分析:習近平的極限外交思維是什麼?(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5-08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19大前夕,北京一處市場上的習近平和毛澤東畫像。
日前,習近平發表署名文章。香港時事評論人蕭若元認為文章反映了習的極限外交思維,習把毛澤東打仗的戰略應用到國策和外交之上。圖為中共19大前夕,北京一處市場上的習近平和毛澤東畫像。(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4月30日,習近平在《求是》雜誌上發表署名文章。香港時事評論人蕭若元認為文章反映了習的極限外交思維,習把毛澤東打仗的戰略應用到國策和外交之上。另外他留意到習近平在文章中數十次使用「我」這個字眼,認為這反映出習近平心中的自卑,而這種自卑需要強調自我去表現。

習近平跑步進入社會主義新階段

習近平的文章題目為《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蕭若元指,文章寫於早幾個月,在日前發表具有意義。他表示此前自己有研究過毛澤東,分析毛的思考方式;過去8年,則不間斷地研究習近平。他說,「歷史充滿偶然,而習近平一念之間就會影響很多人的喜怒哀樂,因此我一定要研究」。

蕭若元指,習近平在文章開篇大篇幅地描寫中共如何艱苦奮鬥,並表示「堅信人類社會必然走向共產主義 」。什麼是文章標題所指的「新發展階段」呢?蕭若元解釋,通過一一列舉的中國經濟發展數據,習認為這足以證明中國「已經擁有開啟新徵程、實現新的更高目標的雄厚物質基礎」;表示習近平認為中國已經達到小康社會,下一步須要開啟一個新征程。

1992年,鄧小平曾表示,中共搞社會主義幾十年,還在初級階段,要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要幾代人,乃至幾十代人的努力,不能掉以輕心。不過習近平否定鄧的說法,認為鄧指的是政治而非經濟。蕭分析,這反映出習近平急於求成,「想跑步進入社會主義新階段」,所謂「新階段」即中國已經進入小康社會,「將走向全面富強的社會主義社會」。

習近平以毛思想作為外交底線

習近平在文章中引述毛澤東的話:「無論處於怎樣複雜、嚴重、慘苦的環境,軍事指導者首先需要的是獨立自主地組織和使用自己的力量」,被敵逼到被動位置時,要迅速地恢復主動地位,否則結果就是失敗。

蕭稱,習近平一直效仿毛澤東,而毛以打仗的思維搞經濟,這是他的一大錯誤;上述文字也是毛描寫打仗的狀態,即當被敵人壓迫到被動處境時,就要站穩陣腳,然後再主動出擊,當敵人開始防守時,你就由被動變主動,扭轉了局面。

蕭強調,以前摸不清習近平的套路,讀了毛澤東這段話後,就開始理解了。他認為,習近平主張的國內大循環就是「站穩立場」,即經濟上不需要依靠外國。習近平在文章亦指,疫情衝擊下,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發生局部斷裂,國外原材料進不來,海外人員也來不了,同時國內貨物出不去,因此要建立「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並指「這是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性佈局和先手棋」。

蕭續分析,按照習近平的部署,未來經濟將以國內大循環為主,國際循環為輔,就如一個大齒輪帶動一個小齒輪,因為國內大循環可以長期不受外國影響,「然後,以這個策略站穩腳步後,習近平變被動為主動,利用市場力量去壓迫、挑釁他國」,以此來打亂對方陣腳。

他說,這就解釋了為何中共要在菲律賓搞事。5月3日,菲律賓外交部發出聲明,抗議中國海警上月在黃岩島(菲方稱:帕納塔格礁)一帶海域尾隨、攔截及滋擾正在執行巡邏和演習任務的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艦隻。

「主動出擊,無論在朝鮮、台海、東海、南海,令美帝難以兼顧,施加巨大壓力,令周邊國家因擔心受到中(共)國的攻擊,而不敢站在美帝國主義一邊」,「這就是習近平將被動轉為主動的策略」,也就是習的極限外交思維

「要不停地生事,去匈牙利布達佩斯興建復旦大學」,「不停地用戰狼外交對付他國,令對方覺得不知如何應對,因為北京政府周身都是刺」,「看見澳洲對中國的經濟依賴,馬上對其實施貿易制裁,拒絕進口澳洲龍蝦等等」。

蕭若元表示,以上就是自己分析的一個大致的習精神。他笑稱若考習思想、習精神,自己可以考取進士。

習近平強調自我 自卑表現?

另外,蕭發現習近平在文章中多次強調「我」,講了幾十次「我」,但「你讀讀毛澤東選集、鄧小平選集,沒有人會這樣寫的」。

習近平在文章中寫道:「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我明确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强调不能不顾客观条件、违背规律盲目追求高速度」,「我提出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等。文章多處強調「我」如何如何。

蕭若元說,「所有事情都是『我』提出,『我』強調,『我』發現等等」,毛鄧二人不會這樣,因為當權者做出任何決策,都代表政權而非個人,「毛鄧永遠是『我們』或者『黨中央』,不會強調個人」,「只有封建社會的帝王才強調『朕』」

他續指,根據佛洛伊德的心理學理論,習近平如此凸出「我」,表示此人「十分渴望建立自己的個人地位,而為何要建立個人地位呢?因為自卑和不自信」,「因為心中的自卑而需要更大的自我表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