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為什麼只有中國人那麼愛睡午覺?(圖)

發表:2021-05-16 0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宜家傢俱店  睡覺
圖為2021年2月16日,中國武漢宜家傢俱店裡,一名男子抱著小孩坐在沙發上睡覺。(圖片來源:Phone by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16日訊】中國人有句話:「中午不睡,下午崩潰。」絕大多數中國人都有睡午覺的習慣,但歐美人大部分都沒有睡午覺的習慣。這不禁讓人疑惑,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有人歸結為以下原因:

一、飲食差異:

1、東方飲食主要以米飯、麵食為主

中國南方以米飯為主食,北方則主要以麵食為主,這些主食都富含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是機體組織的重要組成成分,為身體提供能量。

當攝入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時,體內胰島素分泌量增多,進而影響到血液中氨基酸的種類和比例,其中色氨酸水平提高,其會促使大腦合成血清素,產生睏倦感。

此外,碳水化合物的大量攝入還會使血糖水平急劇上漲,食慾素水平會隨之下降,進而引起睏倦感的出現。

2、西方飲食蛋白質比例高

西方飲食中以肉類為主,主要富含蛋白質成分,蛋白質也是人體能量供給和營養來源的重要成分。

其大量攝入後,不會像碳水化合物一樣引起血糖的升高,故飯後不容易有睏倦感出現。而且,大部分西方人都有喝咖啡的習慣,午飯後一大杯咖啡灌下去,睡意全無,這也是為什麼西方人少睡午覺的主要原因。

二、文化差異

1、東方認為睡午覺是養生

中西方存在文化差異,東方人會更加養生,注重「子午覺」,即夜間大睡和午間小憩,遵從中醫的養陰、養陽原則,有助於調和陰陽,維護身體健康。

2、西方認為睡午覺是「碌碌無為」的表現

在西方地區,一般工作者是沒有睡午覺的習慣的,如果在大眾場合打盹兒,還會被視為不禮貌的行為。

雖然在西方地區也有午睡人群,但一般都是一些成年失業者、生活貧困者、年紀偏大者午睡居多。

所以在東方人看來,午睡是個修養身心的絕佳機會,但對於西方人而言,午睡是在浪費時間,是對工作與生活缺乏激情、身體虛弱的表現。

值得注意的是在午飯過後,最好也不要馬上午睡,可以適當活動之後再午睡,這樣才能防止熱量在體內堆積,引發肥胖。

從不同的角度看,午睡習慣有好有壞,東方人會覺得午睡是好習慣,然而西方人則相反。

越南人睡午覺姿勢 嚇壞日本老闆

除了中國人,部分越南人也有睡午覺的習慣。

去年,一位在越南建築事務所工作的日本老闆,在Twitter上發布了兩張越南同事的午睡姿勢,並形容說,以為自己一不小心走進了「停屍間」或「野戰醫院」。

不過,從圖片看到,一大群人橫七豎八的躺著地上,確實讓沒見識過午睡文化的日本老闆嚇一大跳。

不止是眾所周知的西方國家沒有午睡習慣,連深受儒家文化影響的東亞各國,如日本、韓國、泰國和新加坡等,也不愛午睡。

工作強度特別大的日本,從早到晚就沒有休息的時間,中午吃完飯喝杯咖啡繼續奮鬥拚命。這也是日本老闆看到越南人四仰八叉地睡午覺時,感到不可思議的原因。

西方人也有睡午覺 但屈指可數

西方有沒有睡午覺的?有,但屈指可數。

西班牙的一個阿多爾小鎮,午睡是一件神聖不可侵犯得事情。每天從下午2點到5點,這座小鎮就會關閉,所有的噪音都必須保持在最低水平。

政府鼓勵市民讓孩子留在家中,而幾乎全部的球類運動都被禁止。

如此大力延續和推廣午睡習慣,在西班牙也是難得,因為這個國家,除了阿多爾小鎮,其他地方的人也很少會午睡了。

責任編輯:江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