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戰神東鄉平八郎 一生崇拜兩位中國人(組圖)

作者:徐榮 發表:2021-05-1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鄉平八郎大將在旗艦三笠號艦橋上指揮對馬海峽海戰的油畫
東鄉平八郎大將在旗艦三笠號艦橋上指揮對馬海峽海戰的油畫。(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世界海軍史上的亞洲名將東鄉平八郎

世界海軍史上,與英國納爾遜、普魯士馮・鐵必制,鼎立齊名的東鄉平八郎,身為近代亞洲史上成就最為卓越,擁有「海の東郷」之雅號。

東郷平八郎出生於昔日薩摩國鹿兒島城下(今日本鹿兒島縣)的藩士之後,留學過英國,有著現代化作戰思維的他,除了在1894年中日「豐島海戰」中戰勝清軍運兵艦外,更在1905年日俄戰爭最為關鍵的「對馬海峽海戰」一役中,大破俄國波羅的海艦隊,成為世上第一位能夠率領亞洲國家(黃種人)擊退歐美列強(白種人)的非凡名帥!

戰功彪炳的海軍明將東郷平八郎,除了被日本人神格化以外,連當年與帝俄為敵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那裡的百姓也將東鄉視為偶像,其拼音「Togo」,甚至還成為不少伊斯坦堡新生兒的名字!

善用《孫子兵法》 日俄戰爭東鄉平八郎獲勝

東鄉平八郎的軍事成就,與一位中國人寫的兵法密不可分。沒錯,就是《孫子兵法》,東鄉平八郎在日本以善用《孫子兵法》而著稱。

20世紀的日俄戰爭中,他首先運用「知己知彼」這條計策。通過日本的偵察和情報手段,對俄國戰艦性能,組成、實力、航程等情況,瞭如指掌。

通過對俄國海軍的全面瞭解,東鄉平八郎在呈給天皇的開戰報告中寫:「(俄國)用軍艦運送步兵和軍需品。也就是說,一旦發生戰鬥,始終充當運輸船角色的軍艦的戰鬥力肯定大打折扣,重要的是他們用軍艦做運輸船說明,他們的運輸能力不足。」

其次,運用「以逸待勞」戰術。他認為,和俄國開戰,只要把戰場控制在日本周圍海域,俄國必敗,因為他們長途跋涉,在運輸跟不上的情況下必敗無疑。

日本政府經過慎重考慮,同意和俄國開戰,而東鄉平八郎則被任命為此次戰爭的最高指揮官。

1904年2月,日本突然和俄國斷交,斷交的第二天,東鄉平八郎率領他的艦隊無聲無息地從國內出發,取道朝鮮半島,直奔中國東北部渤海出海口的俄國海軍。

在大多數人看來,這是一場實力懸殊的戰爭,實力的優勝方當然是俄國。因當時俄國海軍擁有252艘艦艇,共計80餘萬噸,其中太平洋艦隊擁有60餘艘艦艇共計19萬噸。而日本海軍僅有138艘艦艇,勉強超過26萬噸。開戰的結果當然是俄國輕而易舉的勝利。

然而,東鄉平八郎預先集結兵力於設伏海域,用99艘日本軍艦,在對馬海峽攔截由38艘艦艇組成的俄國艦隊。

1904年5月27日凌晨,俄國海軍艦隊全部駛入對馬海峽,俄國艦隊指揮官羅熱斯特文斯望著平靜的海面正準備高興時,突然海面出現了一支龐大的艦隊,就如同從海裡冒出來一樣,羅熱斯特文斯失聲叫起來:「我的天啊,他們是從哪裡冒出來的,日本的主力艦隊不是在臺灣海峽嗎?這又是什麼鬼東西?!」

這正是等了他們8個月的東鄉平八郎的海軍。這一天,日本海軍一舉殲滅俄國海軍主力。

「一生低首拜陽明」

王陽明畫像來源公有領域;背景王陽明《與鄭邦瑞尺牘》,現藏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美術館。
東鄉平八郎腰間常佩「一生低首拜陽明」的腰牌。(王陽明畫像來源公有領域;背景王陽明《與鄭邦瑞尺牘》,現藏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美術館。)

從東鄉平八郎的性格來説,他畢生謹守沉默、簡素、果敢的原則,服膺王陽明哲學。

《日本政俗簡要》說,東鄉平八郎有「一生低首拜陽明」印章:東鄉平八郎有一木腰牌,木料來自貴陽東山陽明祠,上面刻七字「一生俯首拜陽明」。

東鄉平八郎認為,「陽明之學,即是從微細處著手,認真辦好,事事心敬、處處用敬,習劍精專,即成劍道;事茶仔細,即是茶道;飾花精緻,即是花道,為君子禮、用仁用勇、盡己盡忠,即是君子道。此為漢學之本。」

東鄉平八郎還曾向記者說,日本在明治維新後發展一直昌隆,陽明先生學說影響甚大。當然若非朱舜水大師,日本人亦無法深明陽明學本義。

隋唐時期,中華文化就已經開始深刻影響日本。在明末自朱舜水大師東渡之後,日本的士人、武士學習陽明學。儒學之盛,開大政奉還之局、創明治維新之基。

王陽明不但精通儒、釋、道三教,而且能統領軍隊征戰,是中國歷史上的全能大儒。而王陽明心學中的「良知」具備著很高的「智慧」的成分,所以能做出正確判斷。一旦以良知做下戰略部署,就不會更改,始終圍繞其而進行。比如,東鄉平八郎早就確定和俄國開戰,必須要在日本海域。王陽明心學中的「不執」也是用兵成功的奧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