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月」將降大難?《史記》揭千古妙法(圖)

作者:容乃加 發表:2021-05-26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5月26日會出現「血月」
今天5月26日會出現「血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天5月26日正好是2021年中最大滿月之日,月球正好到達近地點,天空中將出現比平時大14%、亮度增加30%的「超級月亮」,同時還將伴有「血月」,會成為「超級血月」的天文奇觀。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都可以看見月食

中華文化有「血月」之說

「血月」是月全食時的一種天文奇景。當滿月之日發生月全食,代表月亮正被地球陰影遮擋,且太陽光譜中的紅色光穿透了地球大氣層,經過折射的紅光照映在月球上,讓滿月呈現暗紅色。

在中華文化中,本就有「血月」的說法,是屬於天文異象中的一種「月變」,且不叫「血月」,多半稱呼為月赤、赤氣覆月或月如血光。

在歷代史書《天文志》中,有月變之觀察,且多有「血月」的記載。唐朝李淳風的《乙巳占》、西漢的易學大師京房的《周易妖占》均記載了「血月」。

《周易妖占》將月變赤色的血月視為不祥的災難徵兆,尤其是兵禍和旱災:「月變色……赤為爭與兵」、「赤氣覆月,如血光,大旱,人民飢千里」。

李淳風《乙巳占》的第二卷是「月占」,看月象以占卜國事天下事,他說「月若變色,將有災殃」、「赤為爭與兵」,就是說月變為赤色時要起爭權的兵禍。《乙巳占》又說「月犯蝕參,貴臣誅,赤地千里,其國大飢,人民相食。」指出當月食參星,又出現赤色,赤地千里時,國內將出現大飢荒,嚴重到人民相食的地步。這些看法和京房的《周易妖占》是一致的。

古人視「血月」禍殃徵兆

在歷朝歷代的史書中,均將血月(月赤)視為禍殃之徵兆。比如:《後漢書·五行六》謂:「事天不謹,則日月赤(對天神不敬,行事違反天道,則日月變赤色)」;《魏書・一百五》:「天日月星變,編年總繋魏及南朝禍咎(在南北朝的歷史中,日、月、星的變異,聯繫著災禍罪咎的事端)」;《隋書・志第十六・天文下》:「天氣未降,地氣上升,……若於夜則月赤,將旱且風(陰陽不調,陰氣犯陽,在夜間表現出月赤,那麼就會有旱災和風災)」;《宋書・志第五・天文五》:「月變色,為殃;青,饑;赤,兵、旱……(月變色,將有災,赤月,是舉兵爭戰的徵兆、有旱災)」。

中國歷代都講究天人之間的對應理則,所以史書中都有《天文志》的專卷,歷代僅《遼史》沒有天文志。《天文志》是史官觀測天象運行與日月星變對應人間的變化,歸結出天子施政的理則依歸,並可用以推測未來的歷史發展。透過記錄歷代相承,能看出天文現象周而復始的規律,以及天文異象帶來的警訊徵兆,屢屢得到應證。

舉例來說,《南齊書・志第四・天文上》記載血月和兵變:「永泰元年(公元 498年 )四月癸亥,月蝕(月食),色赤如血。三日而大司馬王敬則舉兵。」永泰元年是南齊明帝在位的最後一年,這一年四月出現血月,三天後大司馬作亂舉兵,五個月內,齊明帝薨。

另一記載為:「永元元年八月己未,月蝕盡,色皆赤。是夜,始安王遙光伏誅。」在南齊東昏侯(蕭寶卷)永元元年八月出現血月,始安王蕭遙光舉兵被誅。兩年後,東昏侯被另一個舉兵的臣下殺死了。

現代例子則有1949出現的「血月」,當時中國這塊神州大陸發生了巨變,蘇聯扶植的中共紅朝竊奪了中國,血洗神州大陸,直至今日。

傳統文化教人避「血月」的方法

中華文化講求天人合一。《史記三家注》則載有西漢經學家劉向的思考:日、月蝕及星逆行,都不是太平的常態,自從周朝衰亡以來,世間人事多亂,道德水準降低了,因而天文現象對應發生變異的現象。

遇上「血月」,怎麼辦?太史公在《史記》中留下智慧之言勸世:「太上修德,其次修政,其次修救,其次修禳,正下無之。」就說要避免不祥的災難,「修德」是最好的辦法,至於說尋求補救辦法或是作法驅邪以求平安等,是屬於末流的做法。

「天象昭垂,千古如一」,當前全球病毒危機四伏,正是道德敗象畢露招來的。真正的平安之道就在每個人的心中哪──回歸傳統道德文化,培養浩然正氣。信否?一正就能壓百邪!

責任編輯:袱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