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命運相連,從來都不是一句口號」(組圖)

發表:2021-05-26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香港市民自發去維園悼念六四。
2020年6月4日,在警方不批准集會情況下,仍有大批香港市民自發去維園悼念六四。(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過2021年5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臨近六四,相關話題出現的頻率也隨之增加。被中共當局多次聲討、呼籲取締的香港支聯會也備受關注。一向默默做幕後支援工作的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被推到聚光燈下。六四事件將香港人和內地人聯繫在一起,她說,中港命運相連,從來都不是一句口號;香港人要和內地人要站在一起爭取民主。

鄒幸彤可謂社會精英,出身中產家庭的她,中學就讀名校英華女學校。高中時期成績優異,會考更獲得5A的佳績,其後入讀英國劍橋大學物理學系。2008年,鄒幸彤正在攻讀研究生,四川發生汶川地震,身為物理系學生,其他同學都關注於地震可提供的研究材料,只有鄒一人放置籌款箱支持災民。事件亦令鄒反思,意識到人權事務才是自己的興趣所在。最後,她毅然放棄博士學位。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認為,32年來堅持悼念六四,反映港人擇善固執的一面。(圖片來源:VOA)

2010年,她回到香港,進入支聯會工作,後如願加入大陸勞工組織,處理勞工職業病方面的支援工作。她說,要去大陸聽審,自己不熟法律,對好多事情不了解;於是走去進修法律課程。在香港成為律師實不易,要過五關斬六將。不過,鄒幸彤在芸芸學子中脫穎而出,成為一名大律師。

近日,鄒幸彤接受《蘋果日報》採訪,她說自己對中華文化的了解,多來自武俠小說。反送中後,更多年輕人傾向稱自己為「香港人」而非「中國人」。鄒則不抗拒「中國人」的身份。她說,不需要用中國人、香港人的身份去區分一個人;一直以來,香港人都很幸運,因為歷史的偶然來到這片土地,既然有了自由,就有責任多做一些。

支聯會有五大工作綱領: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及建設民主中國。 支援大陸民運人士也是該組織的工作之一,鄒幸彤說,跟進過很多異見人士、良心犯的個案,他們的情況較香港差很多倍,可能被失踪幾年看不到人影,在獄中受到酷刑虐待,這才真正令人恐懼;而目前香港的情況,只是小意思。

因此她沒有打算移民,即使面對坐牢,她也毫不退縮。最令她擔心的反而是放棄良知,一輩子不能講真話,屈辱地生活。她說,大陸律師要宣誓效忠共產黨,這個自己做不到,想到要跪著生活,才是最恐怖的。她也擔心被沒收回鄉證,不能去大陸做維權工作。

去年8月,有12名香港抗爭者欲循水路前往台灣,被廣東海警攔截,之後被羈押在深圳鹽田派出所。羈押幾個月後,音信皆無,在港的家屬們都十分擔心。鄒幸彤說,當時香港人向內地人求救,那些內地人覺得是香港人無論如何都要幫,而且是不惜代價地幫,就這一點而言香港人已經無法償還他們。

當時受香港家屬委託的大陸維權律師,均遭到來自當局的壓力,很多退出案件。未有退出的,如盧思位、任全牛則遭當局秋後算賬,被吊銷律師執照。本月初,盧思位計劃由上海出發,去美國進行學者訪問,在浦東機場出境時,被指可能危害國家安全和利益,被禁止離境。

鄒續道,不管是公開名字的,還是未公開名字的,很多內地人都很努力地幫助香港人,他們都付出很大的代價。一向樂觀的她哭泣道,中港命運相連,從來都不是一句口號。

1989年正是香港回歸前的第9年,當時很多港人想更多地了解北京政府,擔心一旦回歸自由、人權、法治不保;忽然爆發的六四事件引發關注,當年港人就坐在電視機前看直播,對於鄧小平派坦克屠殺學生,感到十分悲憤。六四成為那一代香港人的政治啟蒙事件,然後一代又傳給下一代,六四的燭光在香港閃耀了32年。

隨著時間的流逝,六四集會已經成為香港本土對抗極權政府的一個標誌性活動。鄒幸彤說,一些國內民運人士仍對港人悼念六四心存感激,這種感激甚至超過香港人所付出的;最令他們感動的,就是六四夜晚的燭光。她認為,香港的民主和中國的民主是密不可分的,港人和內地人要站在一起爭取民主。

反送中期間,有港人寫了一篇《香港抗爭者致內地同胞書》。文章直言,想分割香港和大陸人民的只有中共這個極權政府,香港人自六四的那一夜,就未曾與大陸同胞割離。不管香港的抗爭也好,內地的抗爭也好,大家的共同敵人都是共產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