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四愛圖」之「東坡愛硯」(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1-05-29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代有不少文人雅士不喜仕途,醉心風雅,嚮往隱居山林、閒適自得的田園生活。眾所周知,陶淵明愛菊、周敦頤愛蓮,王羲之愛鵝,蘇東坡愛硯。除此之外,還有林和靖愛梅愛鶴、米芾愛石。這些人品格高尚及志趣清雅,被不少後世文人雅士所推崇。因此,他們的典故常被用於繪畫等藝術作品中,基本上是由以上幾個典故取其四個組圖 ,世稱「四愛圖」。

作為豪放派詞人,蘇東坡堪稱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若說書聖王羲之愛白鵝清高、潔白的品格,田園派詩人陶淵明愛菊之「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之」空靈意境,高遠志趣,那蘇東坡愛硯成癡,大概是看中硯台「溫柔嫻靜」的特點吧。

東坡居士蘇軾,字子瞻,眉州眉山(今四川)人。蘇軾少有大志,幼時其母程氏親自教他讀書。長大以後,蘇軾即通經史,日著文千言,後中舉,得到歐陽修的器重。北宋英宗治平二年(1065),蘇軾被詔為翰林知制。後因反對王安石變法遭排擠,出調補杭州通判。後因以詩諷刺時弊,於神宗元豐三年(1080),遭到彈劾,貶至黃州。在黃州,蘇軾築室於東坡,日與田夫野老相游於溪山之間,因自號東坡居士。哲宗即位後,蘇軾先後被召為禮部郎中、翰林學士兼侍讀等職。紹聖三年(1096),再次遭謗,貶至惠州,三年後又被貶到瓊州。徽宗建中靖國元年,卒於常州。

蘇東坡與硯初次結緣,是在他12歲的時候。那一年他在家裡空閒之地玩耍,偶爾間發現一塊淡綠石頭上發現閃閃銀星,煞是可愛,撫摸石質堅實細膩、溫潤凝瑩,試以研墨,極好。「我生無田,食破硯。」這是蘇東坡對硯台的深深眷戀和真情告白。以此,後人曾說:「東坡無硯食為田,此地硯田飛碎金」,足以見蘇東坡愛硯人盡皆知,人人讚嘆!

縱觀蘇東坡這一生,在仕途上可謂幾起幾落,坎坷不平。多虧他學佛,不以為意。蘇東坡接觸佛教學較早,在任杭州通判的時候,他就經常拜見錢塘圓照法師。為感念父母養育之恩,蘇東坡請人畫了一幅阿彌陀佛像,並作頌。此後,蘇東坡每至一地,都要隨身帶上這幅阿彌陀佛像。在他貶居黃州期間,蘇東坡也是一有空就去附近寺院遊觀,以遣心中之失意。當時,蘇東坡常往城南安國寺焚香默坐,克已悔過。後來有一日,蘇東坡遊廬山,夜宿東林寺,與常總禪師談論對佛法的體悟,豁然有所省悟。黎明的時候,他便作偈呈給常總禪師。在荊南,蘇東坡聽說玉泉皓禪師的機鋒峻烈,人莫敢觸,於是他便起了競勝的念頭,想看看這位老和尚到底功夫怎麼樣。一天,蘇東坡微服求見。玉泉和尚問:「尊官高姓?」東坡居士道:「姓秤,乃秤天下長老底秤。」玉泉和尚便大喝一聲,說道:「且道這一喝重多少?」蘇東坡被問得無言以對,於是便禮拜。

在眾多的禪師中,與蘇東坡交往最密切,時間最長的要算佛印了然禪師,他倆之間有不少妙趣橫生的詩禪酬和,為後人留下了許多回味無窮的佳話。有一天,佛印禪師和蘇東坡在禪堂打坐。蘇東坡忽然問禪師說:「禪師!你看一看,我坐在這裡像什麼?」佛印禪師仔細端詳說:「好莊嚴!學士眉眼慈柔含笑,身相端嚴,就像一尊佛祖。」蘇東坡很滿意禪師的答覆。過了一會兒,佛印禪師對蘇東坡說:「學士!你看看我,坐在這裡像什麼?」蘇東坡回答:「禪師!我老實告訴你,你就像一堆牛糞。」佛印禪師聽了毫不介意,只是呵呵一笑。蘇東坡以為勝過佛印禪師一回,洋洋得意。蘇東坡的妹妹聽完哥哥勝利的經過,嘆了一口氣說:「哥哥,你輸了!」蘇東坡不明白問:「我怎麼會輸呢?明明是禪師反駁不了我的回答,怎麼是我輸了呢?」蘇小妹說:「哥哥,人家禪師心中是佛,他看你就是佛,你的心中是牛糞,所以你看到禪師就是牛糞呀!」

這幅齊白石的作品以東坡愛硯入畫,極為罕見。齊白石曾自稱「八硯樓頭久別人」,又刻「硯田農」諸印,似乎對愛硯成癡的東坡本就別有會心。本作擷取東坡舉硯凝神瞬間入畫,以齊氏獨有的線條和折帶勾勒東坡的神情和衣紋,爽利乾脆,人物栩栩如生。其面部純以淡赭暈染,只以淡墨勾額線、眉眼等,複以濃墨挑眉、點睛,寥寥數筆之中,東坡於硯之「癡」之「憨」躍然紙上,令人過目難忘。

近代畫家齊白石筆下以花鳥為大宗,山水少見,人物更極少見。即有,亦多虛幻物件,畫中人物形象意象雖極為鮮明,但所指卻極為泛化,不能明確究為何人。能確切表明所寫人物形象的,除李鐵拐、觀世音等神佛外,不過數種,如紅線女、蘇東坡、關雲長、鍾馗等屈指可數。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