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驚懼「躺平主義」?豆瓣躺平組被炸(組圖)

發表:2021-05-31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躺平 豆瓣
日前傳出豆瓣平台「躺平小組」被炸。(圖片來源:微博合成圖片)

【看中国2021年5月31日讯】(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期中國大陸刮起一陣「躺平」旋風,不料引起官方注意,疑似展開打壓,日前傳出豆瓣平台「躺平小組」被炸

近期,一篇名為<躺平即是正義>的文章引起中國年輕人的共鳴。該文作者稱,「兩年多沒有工作了,都在玩,沒覺得哪裡不對,壓力主要來自身邊人互相對比後尋找的定位和長輩的傳統觀念,它們會無時無刻在你身邊出現。你每次看見的新聞熱搜也都是明星戀愛、懷孕之類的『生育週邊』,就像某些『看不見的生物』在製造一種思維強壓給你,人大可不必如此。我可以像第歐根尼只睡在自己的木桶裡曬太陽,也可以像赫拉克利特住在山洞裡思考『邏各斯』,既然這片土地從沒真實存在高舉人主體性的思潮,那我可以自己製造給自己,躺平就是我的智者運動,只有躺平,人才是萬物的尺度。」

躺平 豆瓣
「躺平主義」形容年輕人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娃、不消費,維持生存最低標準,拒絕成為他人賺錢的機器和被剝削的奴隸。(圖片來源:微博)

隨後,大陸掀起一波「躺平」潮,許多年輕人紛紛響應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育、不消費,維持最低生存標準的狀態。其中,網際網路站「豆瓣」上的「躺平小組」更是似乎過於討論火熱,引起官方注意。

5月30日,陸續有大陸網友在微博表示,「豆瓣躺平小組沒了」、「今天該小組被炸了!」

也有細心網友轉發事先複製的躺平小組內部宣言,即「福報將至,我從今開始躺平,至死方休。我將不結婚,不買房,不生子。我將不買包包,不戴名錶。我將遊手好閒,做一天闊以玩三天。我是工位上的摸魚仔,城市中的流浪漢,是抵禦消費主義的鈍劍,劃破內捲陰影的光線,是現代病的藥到病除,是存在與不存在之萬物的尺度。我將懶散與悠閒獻給躺平人,今日如此,日日皆然。」以示紀念。

有網友跟帖感嘆說,「連躺平都不行了嗎,一定要我們被迫996007當韭菜了嗎?」、「絕了,加完班回家想看一下(躺平)組裡說啥,發現組沒了​。」、「好傢伙,躺平小組和996小組都被封了,可見這是多恨我們躺平」、「真是無語,連個給人放鬆的地方都不留...。」也有網友氣憤表示,「豆瓣為什麼炸躺平組!」、「躺平都不行?你們就在害怕什麼?」

「躺平」或「躺平主義」是2021年中國網絡流行詞語,指年輕人出於對國內壓抑的工作文化的失望,與其跟隨社會期望堅持奮鬥,不如選擇「躺平」的處事態度。該詞源自百度貼吧,隨後豆瓣上建立了躺平小組。躺平亦被視為是對抗社會「內卷化」的一種方式。

在2021年5月「躺平」一詞開始流行後,共青團中央在微博上發布了一條「當代年輕人從未選擇躺平」的貼文,結果該條微博討論區「大翻車」,評論區隨即也緊急被迫關閉。而官方媒體《南方日報》以<「躺平」可恥,哪來的正義感? >,《光明日報》以<光明時評:拒絕「內卷」,年輕人開始信奉「躺平學」了? >對「躺平」現象進行批評,至於「躺平小組」也在建立不久後被站方解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