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史上反面人物陳獨秀次子早期履歷首度公開引熱議(圖)

發表:2021-06-15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獨秀最終拋棄了拋棄了馬列​共產主義。
陳獨秀最終拋棄了馬列​共產主義。(看中國合成圖)

【看中國2021年6月15日訊】中共建黨百年之際,其創始人和早期領導人成為近期官方與民間讚頌的對象。值得注意的是,多年飽受爭議的早期領導人陳獨秀仍未在中共黨報《人民日報》開設的「數風流人物」專欄中出現,不過,其子陳喬年、陳延年卻得到中共更多的曝光和肯定。

中共黨媒環球網6月14日首度公開陳獨秀之子陳喬年履歷表,表中清秀工整的字體以及詼諧的應答使其在中國網路迅速走紅,引發一眾網友追捧。

陳喬年履歷表首次公開展出

網傳的陳喬年履歷表在家屬欄寫道,「父:獨秀;職業:過去曾充教授,現在專以革命為職業」「兄:延年;職業:革命」。對於「曾到過外國否?」陳喬年答:德國,路過;對於「家庭經濟地位」,陳喬年答:官僚兼地主。

此外,陳喬年履歷表中的簽名字體雋秀活潑,自帶個性簽名。有網友表示,見字如面,一個幽默開朗,個性鮮明的年輕人彷彿躍然紙上。不過,這位二十多歲卻英年早逝的青年才俊亦引髮網路一片惋惜之聲。

據報導,陳喬年1902年9月生於安徽懷寧,父親是中國「新文化運動」領袖陳獨秀,兄弟姐妹有陳延年、陳宛若、陳松年。1922年,20歲的陳喬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28年6月6日,陳喬年在上海楓林橋畔被槍殺,年僅26歲。

陳喬年臨刑前留遺言,「讓我們的子孫後代享受前人披荊斬棘換來的幸福吧!」據稱,陳喬年是當年公認的英俊青年,身材高大,器宇不凡,被稱為當時革命者中「最漂亮的人」。

報導指,陳喬年履歷表首次公開展出,展期3個月。在中國歷史研究院「民族復興的百年旗幟——中國歷史研究院徵集海外中共珍稀文獻展」展出,該展覽已於5月21日開幕。

中共創始人與早期領導人陳獨秀未見報

值得注意的是,為慶祝中共建黨百年,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日前開設「數風流人物」專欄。截至5月10日,中共創始人和早期領導人李大釗,中共一大代表王盡美、何叔衡、鄧恩銘、陳潭秋,以及陳延年(陳獨秀長子)、張太雷、彭湃、鄧中夏、蘇兆征先後見報,作為另一位中共創始人與早期領導人的陳獨秀卻不見蹤影。

關於陳獨秀,在中共黨史中一直飽受爭議。陳獨秀比李大釗年長十歲,地位比李大釗高。他曾任北京大學文科學長、《新青年》主編,是新文化運動的旗手、五四運動的總司令、中共創始人。中共黨史素有「南陳北李,相約建黨」之說,中共一大到中共五大,陳獨秀均當選最高領導人。1927年國共合作破裂、大革命失敗以後,陳獨秀在八七會議上被共產國際以非常手段撤銷總書記職務,成為蘇聯斯大林(Joseph Stalin)在中國革命種種策略失誤的替罪羊。

1929年,由於在中東路事件中反對中共提出「武裝保護蘇聯」,並開始在黨內組織「左派反對派」,陳獨秀被中共開除黨籍。1931年,陳獨秀與彭述之等人成立「中國共產黨左派反對派」。1932年10月,陳獨秀在上海公共租界第五次被捕,以「危害民國罪」判刑13年。1937年抗戰爆發後提前獲釋。1942年5月27日,窮困潦倒貧病交加的陳獨秀在四川江津病逝。

遭撤職與開除黨籍之後,陳獨秀被陸續戴上右傾機會主義、投降主義、反黨、托陳取消派、叛徒、反共產國際、反革命、漢奸、間諜等九頂「帽子」,成為中共黨史上最著名的反面人物,死後幾十年都遭到批判。

近年來,中共雖多次在記錄黨史時肯定陳獨秀是「新文化運動的精神領袖」、「五四運動的總司令」等,但亦重申陳獨秀犯了「右傾機會主義錯誤」。有分析認為,「偉大、光榮、正確」是中共百年黨慶的主旋律。陳獨秀雖然是中共創始人與早期領導人,但仍屬黨史敏感人物。這恐怕是「數風流人物」專欄避談陳獨秀的原因。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