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天下圍共 台海和平已成國際共識(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6-18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軍
近期拜登訪歐,聯合歐洲多國抵制中共,並提及台海和平問題。圖為美艦。(圖片來源:U.S. Navy)

【看中国2021年6月18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自從美國總統拜登訪問歐洲之後,G7、北約以及美歐峰會這三大峰會,先後都在聯合公報中發表措辭強硬的批評及對抗中共的內容,並提及中國威脅與重視台海和平穩定等共識。學者認為,這在外交層面上出現了一個多年未見的「天下圍共」局面,且幾大峰會都表明重視台海和平穩定,是歐洲對中政策轉向的結果,也是未來抗中的開始。

中央社報導稱,國策院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17日舉行「G7(七大工業國)、NATO(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美俄峰會與臺灣戰略定位」視訊座談會。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表示,G7峰會除了七大工業國領袖與會之外,還有澳洲、韓國、南非和印度等領袖參與,歐盟、聯合國和世衛等國際組織領導人也參加會議。

董立文說,這次G7峰會體現了全球民主國家的協調行動,是在美國主導下跨出極其重要的一步,釐清未來全球議題的內容、方向與路徑,也確認了處理中國關係的三個層面,包括合作、競爭與對抗。與過去相比,合作的聲音已大幅縮小,競爭與對抗的聲音則在大幅增加。

董立文並指出,這次中共官方反應淡化,想裝作若無其事、大事化小,不希望中國人知道。而從媒體反應和評論來看,中共對歐洲國家對中政策的轉向以及美歐聯手抗中的問題,其實看得非常清楚。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G7之後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是全球最大的集體防衛組織,在公報內首次將中國定為對國際秩序的「系統性挑戰」,這也是北約安全防衛的重新定調。

蘇紫雲說,兩大峰會連結美歐主要國家,產生政治、經濟、軍事複合效應。對臺灣來說,台海安全問題被國際認同。對中國而言,G7和NATO可說是「五箭齊發」,包括人權、疫情起源調查、違背市場經濟、軍事安全威脅和假訊息等領域,顯示西方民主國家集團對中國展現政軍夾擊,帶給北京更大挑戰。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提及臺灣該如何應對國際局勢,他表示,台海問題國際化之後,臺灣應考慮如何運用此趨勢和國際增加互動,既有的新南向政策能不能和美歐計畫對接相當關鍵。

蔡適應也提到,東協未來的發展會不會延續美歐共識,在相關文件或會議中提及台海和平重要性和支持飛越航行自由等,若能在東協也出現,對台海安全非常重要。

此前,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遠見快評》節目中指出,美日聯動支持臺灣,尤其美軍C-17軍機大大方方降落臺北,是真正踩紅線的升級動作。中共最近一系列的示威性回應,「實際上是被逼出來的,不像是示強,更像是示弱」。

唐靖遠提到,這一波「天下圍共」除了G7和北約的公報,美歐峰會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該峰會獲得了一個可迅速採取重大行動的成果,就是美歐將達成貿易科技聯盟,掌握制定新產業標準的話語權。這個行動是美國和歐盟成立一個「貿易與科技委員會」(TTC),來執行對抗中共在高科技方面的影響力工作。

唐靖遠表示,TTC成立有3大主要目標:一是為新興科技建立新的全球貿易標準,首當其衝的就是以晶元為代表的關鍵產業供應鏈;二是集中在數字領域內堅持民主價值觀,抵制一切威權政府;三是可能以建立特定的美歐大型合資企業的方式,專注於美歐在尖端科技的研發,比如像量子計算機等領域。他認為,這個科技聯盟一旦開始運作,將會對中共產生巨大衝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