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濤駭浪中5抗爭者偷渡台灣 現已赴美生活(圖)

發表:2021-06-21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7月1日,一名反送中示威者在立法會大樓外,揮舞黑色的抗爭旗幟。
近日,美國《華爾街日報》獨家報導詳述5名香港抗爭者循水路前往台灣,再經安排轉赴美國申請政治庇護的過程。圖為2019年7月1日,一名反送中示威者在立法會大樓外,揮舞黑色的抗爭旗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21日訊】香港反送中後,大批抗爭者因擔心港府政治迫害,法庭裁決不公而走上流亡之路。去年有消息指5名抗爭者乘小艇去台灣,不過台灣方面一直未有披露相關信息。近日,美國《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ey)獨家報導詳述5人前往台灣,再經美國方面安排赴美申請政治庇護的經過,整個過程耗時長達半年之久。受訪者表示在小艇驚濤駭浪中行駛,期間遇到未能辨識的船隻,大家差點嚇死。

《立場新聞》引述報道指,5人年齡在18歲至26歲之間,彼此幾乎互不相識,在去年7月離開香港。離港的原因都是因為參與反送中運動,擔心受到不公平檢控,被投入監獄。報道訪問其中3人,分別是25歲的Ray、22歲的Tommy和26歲的Kenny。Tommy與Kenny曾經支付過數千美元,嘗試多次逃離香港,不過當時部份聲稱可以協助他們離港的都是騙子。

3人最後合資約1,300美元(約1萬港元)購買了一艘雙引擎充氣橡皮艇,於偏遠碼頭聚集,當時他們身上只穿T恤和短褲。一人還帶來魚竿,另一人帶其積蓄。

由於擔憂當中有人是警方臥底,5人交談甚少。他們用iPhone和指南針導航,靠以往在YouTube上學的駕船經驗,輪流負責駕駛。5小時後,他們發現仍身處中國水域。Ray記得多次看到未能辨識的船隻。坦言大家差點被嚇死,不知那些船隻會如何對待他們。

進入公海之後,他們才減速,以自帶的薯片、糖果和罐頭粟米開餐。在水上約10個小時後,他們將引擎熄火,此刻他們希望有人發現他們,帶他們上岸。

入夜,他們用閃燈打SOS訊號。約1小時後,台灣海岸巡防人員發現了他們,將5人先帶到大約位於香港前往台灣的2/3路程的東沙群島,其後再帶他們到高雄的一個秘密地點。他們安置在一處政府設施,並獲提供衣物、香煙和當地報章。

受訪者說,5人中有人想留在台灣,但所有人均被告知要離開。5人不知此時美國國務院已經知悉他們的處境,並聯絡美國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的總監朱牧民,希望他幫忙將5人以人道主義假釋(humanitarian parole)帶到美國尋求政治庇護。

報道引述另一消息人士指,美國和台灣花了6個月時間,才成功協助5人安全赴美生活。5人於今年1月13日乘坐飛機先前往蘇黎世,再飛往紐約。到達紐約後,他們才在離港6個月後首次以視像形式聯絡家人。Ray的母親得知他還在生,感到很意外。Kenny其後移居華盛頓,與其他香港難民一起居住,並與人合辦一個幫助香港抗爭者的組織。Ray與Tommy則留在紐約,合住一單位,希望讀書後加入美軍。

去年8月,有12名港人亦循水路逃亡台灣,不過他們在中途被廣東海警截獲,其後被關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法院以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偷越邊境罪,判處10人7個月至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其餘兩名港人因為未成年而被遣送回港,交由香港警方繼續扣押。今年3月,10人中的8人(李宇軒、張俊富、張銘裕、嚴文謙、李子賢、郭子麟、鄭子豪及黃偉然)刑滿出獄,由深圳警方交由移交香港警方扣押。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