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認識中國共產黨(一)(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1-06-22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
2021年6月12日,王府井文革照片展覽(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22日訊】七月一日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週年,中共方面很早就開始藉機進行自我歌頌,不斷強調中共的「偉大光榮正確」。這樣的自我吹噓當然已經沒有市場,恐怕中宣部的寫作班子的成員,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寫下的每一個字。但是另一方面,中共成立百年,對中國社會這一百年來的發展產生過而且依然正在產生巨大影響。我們當然不同意「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樣的說法,但是,沒有共產黨,今天的中國肯定是另一番景象,這倒是可以肯定的。對於這樣一個左右著中國發展命運的百年老黨,在它成立百年之際,對它做一些分析和認識也是必要的。我有一些簡單的想法,願意分幾次與朋友們分享。

其一,關於暴力性。我們必須認識到,中國共產黨從其建立的第一天起一直到現在,都具備一個鮮明的特質,那就是「暴力性」。這是一個崇拜暴力、迷信暴力,以暴力為號召而成立,靠暴力擴展政治力量,用暴力奪取政權,憑藉暴力維持和鞏固統治的政黨。這個黨,因為一切依靠暴力,所以天生就不具備自然改良為現代性政黨的條件。我們也不能幻想它會願意用現代文明的方式,解決社會矛盾。即使在它已經執政四十年之後的一九八九年,當人民對它提出改革要求的時候,它還是採取了暴力手段。這就證明,暴力已經成了這個黨解決問題的習慣性做法。

更重要的是,暴力已經不僅僅是行為,暴力行為深刻地影響了中共的思維模式,使得中共的政治路線也具備暴力特點。這樣的路線已經滲透進這個黨的靈魂中,成為中共各種思想和政策的最深層次的基礎。暴力對中共的影響從其嬰兒時期就已經開始,一百年來不斷強化和加深,可以說,中共已經對暴力產生了路徑依賴,不可能擺脫其影響了。認識到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只有認清中共的暴力性,我們才能丟棄那些錯誤的幻想,正視結束中共一黨專政統治的艱鉅性和必將付出的代價。

其二,關於合法性。中共成立到現在已經一百年,在中國執政也已經七十二年了,我們似乎已經習慣了中共作為執政黨的合法性。但是其實我們應當認識到,中共在中國行使統治權力是沒有任何程序上的合法性的。中共建政使用的是戰爭的手段,打敗國民黨之後,中共自行宣布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過程,從來沒有經過選舉這個建立合法性的最低的標準。

儘管世界各國承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但一個政權的合法性從來不僅僅是建立在其他國家的承認的基礎上的,更需要的是本國人民的承認。在這方面,中共宣稱自己得到了全國人民的擁護,但拿不出任何具體的證據。七十二年以來,中共從來沒有通過一個合法的方式證明自己的統治的合法性。中共號稱「為人民服務」,但中國人民從來沒有過一次機會用投票的方式,自由地表達自己是否願意接受這樣的「服務」。更何況,作為一個具備各級組織機構的政黨,中共甚至都沒有到民政部進行政黨登記。因此,嚴格地說,中共本身就是一個非法組織。一個非法組織的統治,當然沒有合法性而言。

習近平上臺以後的中共不斷地強調各種各樣的自信,如果他們真的有自信,就應當開放選舉,讓選舉結果建立他們統治的合法性,證明他們確實得到人民的擁護。不管他們嘴上多麼自信,對於自己的合法性卻始終不敢通過正規的方式確認,這說明,他們自己對自己的合法性都沒有信心,那麼我們憑什麼承認它的統治的合法性呢?這是我要講的第二個問題。

其他問題,我下週繼續跟大家分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