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研人員到做農民 華人:我很快樂(圖)

發表:2021-06-24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子與農場
一名華人移民加拿大後從科研人員變身農民,他認為很快樂。(示意圖/非本文圖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6月24日訊】1999年移民加拿大的華人大付先生(化名),原先是一名科研人員。十年前在薩斯喀徹溫省開始做農場。他和太太以及三個兒子一起經營一個總面積4000英畝的農場。他表示做農場讓他感覺快樂。

「做農場是陰差陽錯」

加廣中文網報導,1999年移民加拿大的華人大付先生,最早是在溫哥華做藥物檢測方面的工作,一口氣做了十來年。後來他生病了,病得比較重,不得不離開了化學實驗室。

然後又是陰差陽錯,他來到了薩斯喀徹溫。到了之後覺得農場很好,生活環境也很好,就做了一段時間。沒想到,自己的身體恢復了。他一想,既然命中注定,這可能是他生命最該待的地方,就待了下來。

最初,大付先生的太太不放心,就讓大兒子在農場陪著他一起做,也是照顧他。當時大兒子才18歲。但做著做著,兒子對農場經營的興趣熱情比父親還大。

大付先生表示,(做農場)我們父子兩個很難說是誰推動了誰。

做農場的酸甜苦辣

做農場也不是聽上那麼田園詩意。最初,他們雖也經歷了很多困難,不過農場一直處於上升期。但後來還是遭遇到了一次大挫折,兒子畢竟還年輕,受到的打擊也比較大。

大付先生認為,真正在經營農場過程中,最困難的是兩件事情。

首先是,你要居住在偏遠的鄉間,你會失去很多城市生活的方便,人要承受更多的孤獨,和心理上的障礙。

再有就是,雖然小時候是在中國農村長大,但加拿大農場的整個種植方法、習慣、規模和設備,他也是完全陌生的。

實際上是一切都從零開始。加拿大雖然歷史不長,但很多積累的經驗和方式也不是那麼快就能學會的,學習的過程還是遇到相當的困難的。

他表示,做農業要面對氣候變化和國際行情等不確定因此,啟動投資也不小,體力上和心理上也很有挑戰。

對於有做農場念頭的人,他的忠告是:三思而行。

「和孩子們一起成長令我快樂」

大付常常在推特上描述自己家裡的日常,太太,三個兒子,家裡兩條狗,以及加西的曠野風光。

接受採訪時他表示,自己從來就不喜歡家長高高在上的那一套,他一直是像朋友一樣對待自己的孩子。有時候,孩子們甚至會說「爸爸,你怎麼這麼笨」,他也不會覺得被冒犯。

大付先生表示,自己農場生活遇到的障礙之一就是有時候機器會出現故障,需要要求助於維修人員。作為第一代移民,關於機械專業術語方面的缺失,很令自己頭大。幸虧孩子們長大了,他們承擔了很多這方面的工作。

大付先生開心表示,和孩子們一起成長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令他意識到不僅僅是家長教育孩子,孩子的成長過程對父母也是一種培養。

他稱自己在孩子們身上學到很多,比如人格的平等。

他表示,現在兩個孩子都長大了,自己也到了享受生活的年紀,接下來只希望孩子們有正確的價值觀和社會責任感,他們過得充實快樂,自己就很滿意了。

他給自己在家中的定位是,當家裡遇到危機,或是孩子們遇到大的挫折沮喪時,他能夠成為背後支撐一家人的力量。

「我眼中到處是美好」

大付很誠懇地建議,新移民來到加拿大,應該更深入和細緻地瞭解這個國家,瞭解他的文化和社會,不能以過去的經驗和思維作為判斷標準。他提及自己做農業多年,看到加拿大人做事和管理的先進性是很值得學習的。

最後他表示,「我看加拿大到處是陽光,到處都是美好。」

責任編輯:江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