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黑暗面 淪中國罪犯撈錢基地(圖)

發表:2021-06-25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5月13日,保安人員在北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論壇」看板旁走過
2017年5月13日,保安人員在北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論壇」看板旁走過。(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25日讯】中(共)國致力推廣的「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成為犯罪份子不法牟利的幌子了。據美國智庫研究發現,該項倡議已經淪落為中國犯罪集團首腦的幌子,藉此來不法牟利,而從事販賣雛妓毒品和野生動物等勾當,可說是無惡不作,甚至中國安全部隊的退役人員還與黑道進行合作,以求互利共生。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指出,最近美國智庫「高級國防研究中心」(C4ADS)公布的一份報告 ,其分析了湄公河下游的柬埔寨、寮國、越南、緬甸和泰國等五國經濟特區的發展和風險,批指由於缺乏適當監督,原先這些旨在以賦稅誘因及精簡程序,並減少干預,以吸引投資的經濟特區,如今將成為貪腐和犯罪猖獗的溫床。

報告中指出寮國的金三角經濟特區(Golden Triangle Special Economic Zone, GTSEZ)和特區主席、中國賭場大亨趙偉(Zhao Wei)最為惡名昭彰。他被美國財政部指控利用了金三角經濟特區來經營販賣雛妓、違法買賣野生動物及毒品等;同時也被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UNODC)指控趙偉將GTSEZ視為他自己「個人地盤」。

柬埔寨濱海城市的施亞努(Sihanoukville),因為有大批中國開發商湧入並大興土木,而迅速發展成為賭城。最近柬埔寨軍方於當地,經由中國的授意,來加強當地軍備,因而引起華府的關注。美國官員已經提出警告,指中國軍方大舉進駐了施亞努的雲壤海軍基地。

有綽號「崩牙駒」(Broken Tooth)的三合會老大尹國駒(Wan Kuok Koi),他是投資公司東美集團(Dongmei Group)的主席,此集團正在計畫開發緬甸和泰國交界的賽西港(Saixigang)工業區,該項計畫亦為中國「一帶一路」項目之一。然而,東美集團和尹國駒卻從事販毒、非法賭博和人口販運等犯罪活動,在去年底已經被美國財政部列入黑名單之中。

報告中指出,目前有愈來愈多的中國企業,它們在東南亞湄公河流域進行高風險投資,並向合法的中國民營保全公司來尋求保護。現今在東南亞地區,已經有愈來愈多的中國民間保安人員進駐。而這些民營保全公司的大多數主事者,並不是幫派要角,而是中國安全部隊的退役人員。報告披露,這些民營保全公司既可以保護中國經濟利益,也能夠掩護像尹國駒等與組織犯罪的人,得以於駐在國從事軍火生意。

中國一帶一路帶來的隱憂

東南亞生物多樣且豐富,還有許多瀕臨絕種的特有種,但中國一帶一路卻帶來了一些隱憂,其中還包括破壞環境。

據《華南早報》報導,雖然北京堅定承諾綠化及永續,可是其於東南亞的投資,卻多涉及化石燃料或榨取自然資源等專案。其中包括了印尼和菲律賓的大型火力發電廠;緬甸與老撾的大型水力發電廠,因其迫使伊洛瓦底江(Irrawaddy)及湄公河改道(Mekong),導致破壞當地生態系和居民生計。

由於開闢新道路,恐將造成棲地分佈破碎,除了釀成路殺之外,也因交通大開而助益非法盜獵和盜伐,致使動植物死亡率攀升,及降低生物多樣性。另外,還有存在著污染、外來種入侵及溫室氣體排放量提高等問題。

面對這些挑戰,一個貧窮且擁有大量自然資源的國家,可說是最為脆弱的,當他們的政府治理能力較弱或者充滿貪污腐敗,則在這種情況下,一帶一路就有可能會變成中企及當地菁英們剝削自然、壓迫民眾的工具了。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