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世 靠什麼立於不敗之地?(圖)

發表:2021-06-29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一世,唯有德行,可立一生。
人生一世,唯有德行,可立一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德行」不僅是一個人的道德修養,更是一個人的上等風水

做人,一定不能沒有德行。人如果沒有德,很難走的長久。

古人云:「德不稱其任,其禍必酷;能不稱其位,其殃必大。」

厚德之人,積德雖無人見,然行善必有天知;失德之人,積惡雖無立顯,但行惡必有災殃。

一、德者,得也

一個人最重要的處世之道,莫過於兩個字:品德。

品行高尚之人,都有著乾淨的靈魂和善良的心靈:不偷奸耍滑、不落井下石、不坑矇拐騙。這樣的人也更容易獲得他人的信任,以及命運的眷顧。

其實,好人品就是一個人最大的運氣。

所謂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做人越誠實、越善良,越會得到意外的好運與機會。相反,一個人學歷再高、能力再強,若是品德不好,終究會一無所獲。

品行優良之人,走到哪都會散發出璀璨的光芒。

二、小勝靠智,大勝靠德

《道德經》中說:「大智若愚,大巧若拙。」

精明不如厚道。做人如果太精明,總想著佔盡便宜,以為這樣很聰明,實則卻容易聰明反被聰明誤。

就像《紅樓夢》裡的王熙鳳,本是大觀園裡能力最強的一個,卻因為為人處世太過精明,為自己日後埋下了禍根。以至於生前無限風光,死後草蓆裹身。

一張破草蓆,一蓬亂髮,被人在茫茫雪地裡拖出一道長痕,隨便扔在了荒郊野外。這就是「失德」的結局。

你的福氣,說到底都是你積攢的德行。當你越替別人著想,別人越會替你著想;當你為人越是坦蕩,別人越會對你真誠。

老話講:小勝靠智,大勝靠德。一個人若想長久存於世而不敗,最終還是靠自己的品德。

因此,與其挖空心思、斤斤計較,不如提升自己,厚道待人,讓自己成為德行兼備之人。

人有德,器終成。

三、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周易》中有這樣一句話:「德不配位,必有災殃;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謀大,力小而任重,鮮不及矣。」意思是說,一個人的德行,和自己所處的地位不相匹配,必然會導致災難誕生。

網上有一則故事:

一位求職者在面試過程中,被問到過往的經歷。

他驕傲地說:「我的學費一年一萬,都是通過招生減免的,累積完成了45人的業績。」

面試官又問:「你把這麼多家鄉的親戚朋友介紹到這個學校,請問這個學校的學歷證書是教育部認可的嗎?」

求職者沉默了許久,才說出一句:「現在是不認可的。」

原來他所在的學校已經連續兩年上了違規招生的黑名單。而他明知這一切,卻為了湊自己的學費,還是把身邊的親朋「騙」到這裡。

最後,面試官拒絕了他的求職,並說了這樣一句話:「如果你想要在社會上行走,先做人,再做事。你做事很精明,但做人很失敗。」

人的德行是一切根源,所有的財富、智慧、名望,都需要它來承載。

人品不過關,一切都免談。德不配位,再有能力也無濟於事。品不及能,再多算計也於事無補。唯有讓德行跟上腳步,人生才能細水長流,有始有終。

人這一輩子,靠什麼立於不敗之地?人生一世,唯有德行,可立一生。

心寬品正、坦坦蕩蕩,不做虧心事,不做勢力人,方可食之香甜,寢之亦安。

願你我能以善良為底色,以人品為觸筆,勾畫出人生最美的風景。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