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中成就的「不平凡」(圖)

發表:2021-07-05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不出意外,你的孩子必將平凡。
如果不出意外,你的孩子必將平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孩子很小的時候,很容易被問到一個問題:「你長大了想做什麼啊?」日本的小孩子在面臨這個問題時,往往會回答,長大了想當電車司機、麵包師、清潔工……但這樣的答案在中國可能會被嘲弄。

在當今中國,父母早早就教會了孩子標準答案,長大了只能做科學家、文學家、宇航員……只有這樣,孩子們才會被認為有出息,父母才會有面子。更為重要的是,這符合父母「望子成龍」的殷切希望。

中國父母最難接受,也最不願意承認的一個事實就是,自己的孩子很大概率上會是一個極其平凡、極其普通的人。即便是從內心隱約意識到這一點,也定要排除萬難,創造條件把孩子培養成天才。

於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成了很多中國父母給自己擬定的目標,也是他們賦予自己的偉大責任。

當然這情有可原,無可厚非。所以,我們不用去探討這是出於什麼心理,也不用去爭辯這種做法的對錯。但其實一個人如何在平凡的生活與工作中找到快樂、幸福與平靜,才是最重要的能力。

【1】意識到孩子的平凡,你才能正確認識他,真正理解他

有一對父母,自己都是精英。父親是理科天才,數理化樣樣精通;母親曾是文科學霸,飽讀詩書,才高八鬥。

他們對自己的孩子滿懷信心,父親負責理科,母親負責文科,堅信一定能夠將其培養成一個出類拔萃的尖子生。

然而很遺憾,他們的兒子恰好完美繼承了父親的文科基因,母親的理科才能。

一天晚上,一道簡單的數學題父親反覆講了幾遍,孩子還是一臉懵懂。父親終於抑制不了內心的怒火,拍桌子,摔書本,「笨蛋、蠢貨」罵了一大堆。孩子委屈地哭了半夜。

母親心疼兒子。第二天決定陪孩子去學校,坐在教室旁聽。一節數學課下來,縱然聚精會神,母親也只是勉強弄懂了個大概。

晚上,放學回家。母親決定自己來輔導孩子的數學,讓父親來輔導語文。

面對一道簡單的數學題,母親也是前思後想,拿不定注意;本來很平常的語文題目,父親也是抓耳撓腮,不明就里。說是輔導,結果成了和孩子一起探討。

就是這樣,父母慢慢理解孩子,對他在學習中的挫折與痛苦予以了充分的理解和同情。

從此,不僅和孩子之間的關係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孩子的成績也不知不覺有了提升。

更為重要的是,在父母的影響下,孩子也對自己有了較為客觀的認識和準確的定位,從此變得快樂而從容。

【2】推己及人,接納孩子的平凡

如果說父母用自己的優勢去衡量、要求孩子,是不公平的,會給孩子造成額外的壓力,會對孩子的教育起到適得其反的作用。那更為可怕的是,很多中國父母自己明明不擅長,還非得要求孩子足夠出色。

臺灣著名作家吳念真曾經講述過這樣的事情。他的兒子數學成績很爛,老師在和家長的聯絡簿上寫道:「數學成績要加強!」

兒子回到家裡,母親劈頭蓋臉就是一頓臭罵。

吳念真趕緊把老婆拉到廚房,問:「你原來讀書的時候,數學有沒有很好啊?」

老婆回答說:「很爛!」

吳念真說:「我也很爛!大學聯考才考了10分。」

然後吳念真和老婆很認真嚴肅地談了這個問題:我們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為難孩子了。

為人父母,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道路,很多時候自己也未必是不夠努力,而是真的不擅長。又何苦來為難孩子呢?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父母不曾做到百裡挑一的百萬富翁、千萬富翁,又何必為難孩子,勉強將其培養成為百裡挑一的人中龍鳳呢?

【3】盲目讓孩子追求不平凡,反而會促成孩子的平凡

有一個朋友,大學畢業後做了北漂。幾經周折,終於讓孩子拿到了在北京讀書的指標。

朋友是個追求完美的人,索性再四方運作,將孩子送到了名校。

全校800多名學生,孩子始終在600名左右徘徊。朋友自然是不甘心,加班加點給孩子補課,結果孩子的成績乾脆降到了倒數五十名,最後還產生了嚴重的厭學情緒。

痛定思痛,朋友開始意識到孩子完全無法跟上名校的節奏,只好將孩子轉到了家附近一所普通高中。

雖然孩子的分數沒有提升,但是狀態改善不少,開始變得自信、開朗,對學習有了興趣。最終在高考的時候,還超常發揮,製造了一個小小的驚喜。

許多父母總是喜歡抱有很多不切實際的期望,將自以為好的東西一股腦全塞給孩子。殊不知,如同養身體,不顧本源,盲目一味大補,總是適得其反。

父母盲目將孩子培養成精英,將孩子至於無法勝任的位置,會增加孩子額外的壓力,加重挫敗感,讓孩子自暴自棄。當現實與希望的反差太大時,父母自己也會容易陷入絕望。

如此,孩子就悲劇了。

【4】所有的不平凡,都源自於有能力過平凡的日子

其實,所有讓大家驚羨的成就,幾乎都是在平凡中造就的。一個諾貝爾獎獲得者的科學家,平日裡一定是做不完的重複而無聊的實驗,看不完的是艱澀而無趣的學術文集。

不平凡,就是在平凡中成就的。

事實上,之所以不平凡,恰恰是因為他們具備度過平凡日子的能力。換句話說,不懂得如何在平凡的日子裡堅持,就不會取得非凡的成就。而一心想要將子女擺脫凡人行列的父母,卻從一開始,就人為忽略了這種能力。

當然,有個別父母得到了上天的特別眷顧,自己的孩子真的是個天才。

所以,在準備要把孩子培養成精英的時候,一定要仔細看看他是否真的具備某種天賦。最終確定,以及肯定孩子確實是天才,也不可忽略了培養他過平凡日子的能力。否則,縱是天才,也會成為庸庸之輩。

如果能夠學會如何快樂地過平凡的生活,首先能夠保證讓我們成為一個快樂而幸福的人,一不留意還可能有意外驚喜,在平凡中成就了不平凡。

作為父母,如果真的抱有萬一的希望,企圖讓孩子成為一個不平凡的人,或者至少希望他能過得快樂、幸福,那就不要舍本逐末,還是回歸本源,先教會孩子在平凡中如何獲取幸福吧。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