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要學會放下過去(圖)

發表:2021-07-14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道路
過去的,已經過去了,唯有收起腳印,才能輕裝前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中,我們都會經歷一些風雨坎坷。但有句話說得好:凡是過往,皆為序章。過去的,已經過去了,唯有收起腳印,學會斷舍離,才能輕裝前行,過好餘生。

【01】過去的泥濘,當忘

回首往事,有追悔莫及的痛苦,失之交臂的遺憾,也有無力挽回的心酸。這些就像隱藏在心底的泥濘,時不時湧出來,攪動一下生活

但如果一味執著於過往而無法自拔,就會影響前行的步伐。

就像電影《亂世佳人》裡的女主斯嘉麗,作為農場主的女兒,原本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南北戰爭開始後,她幾乎失去了一切。母親染上風寒病死,父親因為悲傷過度,變得瘋瘋癲癲,她的兩任丈夫也先後英年早逝。連她賴以生存的家園也被破壞殆盡,貧窮、飢餓、危險如影隨形。最令她痛苦的是,最愛她的男子巴特勒,也離他而去。

戰爭帶來的傷痛,不堪回首。

但是,她憑藉頑強的信念和勇氣,默默舔舐傷口,走出了陰霾。為了籌到300美金稅費,維持木器廠運轉,她扯下墨綠色天鵝絨窗簾做了一條漂亮裙子,去參加舞會,找人借錢。為了重建塔拉莊園,從前一年四季出門都要戴帽子手套的嬌小姐,開始挽起袖子下地幹活,暗下決心:「再也不會讓家人挨餓。」

無論生活多麼糟糕,她從來沒放棄希望,一次次從廢墟中站了起來。

影片最後,有一個斯嘉麗的面部特寫,她望著巴特勒遠去的背影,眼含淚水自言自語:「我現在不能想這個,我頭疼死了,還是明天再想吧。畢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那一刻,她的眼裡充滿了令人心動的光芒。

人生不易,沉溺於痛苦的思緒無濟於事,不如放下,不去想它。時間自會使我們獲得新的力量。

放下過去,卸下負累,才能重新開始,成為更好的自己。

【02】過去的成就,當放

人生是一場漫長的旅程,我們都會經歷各自的起起落落,也會擁有不同的高光時刻。

無論是不堪回首的傷害,還是捨不得忘記的美好,都只是過去,無法決定將來。

有人說:「一個聰明的人,不僅知道什麼時候上場,還要知道什麼時候可以離開。」

真正聰明的人,不會糾纏於不堪的過往,也不會沉溺於昔日的喜悅和輝煌。

只有不眷戀過去的成就和輝煌,才有可能不斷成長,實現新的人生突破。

【03】收起腳印,才能邁開腿往前走

人生是條單行線,時光不會倒流,過去的一切,無論是留戀也好,後悔也罷,都不必緊抓不放。

如果心中裝滿了過去,把一切都背在身上,只會壓得自己喘不過氣。

把握好現在,輕裝前行,才能發現未知的精彩。

曾有一個人覺得生活沈重,想尋求解脫之道,就去找柏拉圖。

柏拉圖指著一條石子路說:「你每走一步,就撿一塊自己喜歡的石頭放進背簍,到路的另一頭,我就告訴你答案。」

於是,那個人每走一步,就撿一顆石子放進背簍。他越撿越多,越走越沈重,很快就走不動了。

這時,柏拉圖告訴他:「每個人來到世界上,都是背著一個空簍子,在人生的道路上,一邊走,一邊往裡邊放進一些東西,所以,會有越來越沉的感覺。如果簍子裡的東西,只進不出,怎麼能輕裝前行呢?所以,人生的路上,要學會做減法。」

那人恍然大悟,倒掉背簍裡的石子,輕快地走了。

很多時候,我們裝進人生背簍裡的「石頭」,不是寶藏,而是負累。舍棄一些無用的東西,才能擁抱更美好的未來。

不必囿於過去的懊惱止步不前,也不要沈迷於昔日的輝煌而喪失動力。

願我們卸下包袱,輕裝前行,活出自己的精彩。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