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中華民國、國立等字眼被禁!(圖)

發表:2021-07-20 2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總統蔡英文
港台發出指引,禁止稱呼蔡英文為「台灣總統」,而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照片也被禁用。(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7月20日訊】報導台灣新聞若用詞不符合北京做法或違反「一中原則」?「中華民國」、「國立」、「行政院」等字眼都被禁!今日(20日)香港電台向員工發内部通告,要求各節目以「台灣地區當局領導人」稱呼「台灣總統」蔡英文,而上述等字眼也被禁用。

不能稱呼蔡英文為「台灣總統」?

《立場新聞》獲得一份由香港廣播處副處長馮建業代行、處長李百全發出的一份「台灣」用語指引的内部通告,列明員工在提及台灣相關議題上,要小心用字。通告舉例指,涉及台灣時,「國家(country)」、「中華民國(ROC,Republic of China) 」、「國立 」及「行政院 」 等字眼「一定不能使用(must not be used)」,在任何情況下亦不應視台灣爲主權國家。

至於如何稱呼台灣總統蔡英文,指引建議應稱為「台灣地區/當局領導人」而非「台灣總統」、亦要以「台灣當局」取代「台灣政府」,及以「台灣行政機關、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等字眼取代「行政院」,以凸顯「一個中國」原則,迎合台灣作為中國一部分的說法。通告指,上述僅屬參考例子,適用情況並非僅限於此,員工在提及台灣時必須遵守上述指引,指引即時生效。

今日,港台也根據上述指引改寫一篇已發表的台灣新聞,把原來的寫法:「台灣的外交部長吳釗燮」改為:「在台北,對外交往部門負責人吳釗燮」。消息指,港台員工不能再使用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和台灣總統府的照片。

對此港台回應稱,香港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特區政府一直按照《基本法》、「一個中國」原則及北京政府處理香港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錢七條」)處理涉台事務。《香港電台約章》訂明港台作為公營電台的公共目的及使命,包括提供準確而持平的新聞報道、資訊、觀點及分析;加強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認識;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份的認同感。

成立於1928年的香港電台是政府轄下的公營廣播電台,隸屬於港府,以公帑營運。反送中運動後,港台成為當局首先整治的對象。2020年6月,港台王牌節目《頭條新聞》被親政府人士投訴有侮辱警方的內容而遭到停播。

2020年11月3日,香港電台編導蔡玉玲因製作《鏗鏘集:7.21 誰主真相》查車牌而被警方逮捕。5月22日,蔡被判虛假陳述罪成,令很多傳媒業者表示不滿,認為查車牌是調查記者的常規做法,為的是進一步查找真相,還民眾知情權;蔡玉玲的報導涉及敏感題材——發生在反送中期間的7.21元朗恐怖襲擊,涉及警察勾結黑社會等問題,因此遭政治檢控。

今年3月,港府派零傳媒經驗的政務官李百全空降港台,李成為港台的「黨委書記」後,不少備受讚譽的節目被抽起、被下架;編採自由被削,資深傳媒人被離職;劣幣逐良幣,人士變動不絕。曾經見證自由香港的港台正在向「喉舌」的路上狂奔。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