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孩生育配套政策正式發布 一切都晚了(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7-20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口情況和經濟政策息息相關,分析指現在已經於事無補。
人口情況和經濟政策息息相關,現在已經於事無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7月20日,中國三孩生育配套政策正式發布,官方稱並不意味著徹底放開生育。人口情況和經濟政策息息相關,分析指現在已經於事無補。

7月20日,中國官媒《新華社》發布中共中央的文件《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全文。

《決定》提出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並取消社會撫養費等措施,清理和廢止相關處罰規定,配套實施生育支持措施。

該文件稱,「將婚嫁、生育、養育、教育一體考慮,切實解決群眾後顧之憂,釋放生育潛能。」

而對於本質上是不合理徵收的社會撫養費,官方表示,已經作出徵收決定並執行完畢的,應當予以維持;已經作出徵收決定但尚未執行完畢的,已經徵收部分不予退還,未徵收部分不再繼續徵收;尚未調查或作出徵收決定的,不再受理、處理。

《澎湃新聞》就此文件採訪中國國家衛健委人口家庭司司長楊文莊,並提問:「取消了社會撫養費,是不是意味著說徹底放開生育?」

楊文莊回答道:「我覺得取消社會撫養費跟徹底放開生育不能劃等號。因為中央這次《決定》非常明確是實施三孩政策,就是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孩子政策,而不是全面放開生育政策,三孩生育政策還是計畫生育政策。

在5月31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政治局會議。會議提出,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於改善我國人口結構、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保持我國人力資源稟賦優勢。」

上海退休教授顧國平5月3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現在很多人生得起孩子,卻養不起:「現在養一個孩子都養不起啊,現在養一個要很高的費用,不要說養兩個、三個。現在老百姓的收入太低了。五六十年代,收入沒有這麼大的差距。你叫老百姓去生二胎,三胎,生二胎還有可能,三胎誰去生?這麼大的開銷。」

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任重道指出,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允許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這也是中共政府變相的計畫生育政策,中國民眾的生育權仍然被官方控制,這次又從衛健委官員口中證實了這一點。實際上中國經濟下滑與人口情況也有關係,與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相比,2021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顯示,中國勞動年齡人口(16歲至59歲)減少了4000多萬人。即使是全面放開生育,新生兒成長為勞動人口也需要時間,現在已經晚了。

中共政府在2015年「全面二孩」政策實施後,除了2016年生育率短暫沖高之外,接下來四年新生兒出生數量連續出現下降,2020年新生兒更比上年度下降近15%。撫育孩子的成本越來越高,高房價、養育、教育等方面壓力大,成為生育上不可逾越的鴻溝。

東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此前發布研究報告認為,根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2020年中國人口達14.1億,出生人口較2019年減少260萬,下降18%,65歲及以上人口佔比達13.5%。呈現「五化」新特徵新趨勢:老齡化、少子化、不婚化、城市群化、階層固化。

任重道指出,在社會階層早就已經固化的中國,年輕人進入社會一眼就可以看到天花板,沒有奮鬥的希望,於是紛紛選擇不戀愛、不結婚、不生子的低慾望生活狀態,所謂的「躺平主義」。因此實施三孩生育政策,遠水解不了近渴。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