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危機日深 中國11城進入深度老齡化(圖)

發表:2021-07-13 1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齡化 危機 南通 計畫生育
中國35個重點城市中有11個城市已經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圖片來源:AFP/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13日訊】由於實行30多年的計畫生育、不堪重負的養老體系,以及消失的人口紅利,中國社會正在陷入老齡化危機中。有媒體統計中國35個重點城市的數據,發現其中有11個城市已經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

《第一財經》根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對中國的直轄市、計畫單列市、人口超500萬的省會城市,以及GDP過萬億的普通地級市、製造業大市東莞在內的35個城市進行了統計。數據顯示,35個城市中有11個城市已經進入了深度老齡化社會。

報導稱,中國人口中,0∼14歲的人口為25338.39萬人,佔比17.95%;15∼59歲的人口為89437.60萬人,佔比63.35%;60歲及以上的人口為26401.88萬人,佔比18.70%,其中65歲及以上的人口為19063.53萬人,佔比13.50%。

按國際通行劃分標準,當一個國家或地區65歲及以上的人口佔比超過7%時,意味著進入老齡化;該比例達到14%時,為深度老齡化;超過20%,則進入超老齡化社會。

從60歲及以上的人口比例來看,中國35個城市中,有13個城市超過了18.7%的中國平均水平。其中,有9個城市這一比例超過20%,分別是:南通、大連、上海、瀋陽、哈爾濱、重慶、天津、長春和青島。主要來自東北、環渤海區域,以及長三角地區。報導稱,總體來講,這些城市的工業化與城鎮化比較早,所以老齡化程度也比較高。

從65歲及以上的人口比例來看,有13個城市超過了13.5%的全國平均水平。其中,有11個城市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分別是:南通、重慶、大連、上海、瀋陽、天津、哈爾濱、無錫、青島、長春和濟南。南通該比例已經高達到22.67%,在中國所有城市中也位居第一。

南通各區縣來看,除了中心城區和開發區這兩個區,其他區縣均已超過14%的深度老齡化標準,下轄的如東縣該比例高達29.98%,60歲及以上的比例高達到38.91%,接近四成。

《第一財經》引述《江蘇省2018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齡事業發展狀況報告》的數據稱,截至2018年底,南通市的百歲老人高達1321人,佔全省總數的22%。

據報導,南通之所以老齡化程度高,一方面是由於過去當地嚴格執行計畫生育,獨生子女比例較高,因此南通的人口出生率較低,並且慣性一直延續至今。

2019年南通統計公報顯示,全市人口出生率為5.85‰,人口自然增長率為-2.75‰。南通0∼14歲人口佔比為10.9%,比中國平均水平低了7個百分點。

在南通之後,重慶65歲及以上的人口佔比為17.08%,在35個城市中排行第二。此外,有大量人口分布的重慶下轄區縣,尤其是渝東南和渝東北地區,經濟不發達,很多年輕勞動力外流到東南沿海地區,所以整體老齡化程度也較高。

有分析認為,由於計畫生育長期推行,少子、老齡化問題已成為21世紀中國面臨的最大灰犀牛之一。中國既面臨人口總量即將見頂、遠期將急劇萎縮的總量危機,也面臨人口少子化老齡化日益加劇的結構性危機。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