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大肆採購美農地 國會議員擬立法禁止(圖)

作者:林楓 發表:2021-07-25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企 美國 農地 農業
中企大肆採購美國農業用地,國會議員擬立法禁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7月25日訊】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過去十年來,中國企業通過對美國農場和大型農業企業的收購,擴大了他們在美國農業中的存在。美國國會眾議院撥款委員會日前在審議對農業等相關機構的撥款法案草案時,特別納入了禁止由北京政府部分或全部控制的公司購買美國農業用地的條款。此外,已經擁有美國農業用地的中國企業將沒有資格申請聯邦農業補助。法案仍有待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最終表決通過。

美國,農業用地的定義是:面積至少為10英畝的地塊,或可從農業活動中產生1000美元收入的地塊。僅在2013年中國雙彙集團收購美國豬肉加工巨頭史密斯菲爾德(Smithfield Foods)的併購案中,中國企業就購得14.6萬英畝的美國耕地。

到2020年初,中國業主在美國控制的農業用地約19.2萬英畝,價值18.58億美元。這些土地可用於耕作、放牧和林業。加拿大是持有美國農業用地最多的國家。截至2019年底,加拿大企業和個人共持有748.5萬英畝美國農業用地。

中企擁有美國農地引起國會警覺

美國農業部的農業經濟學家弗萊德·蓋爾(Fred Gale)對美國之音表示,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擁有的美國耕地數量並不多,而且主要被史密斯菲爾德佔了大頭。他說:「美國農業部關於外國土地所有權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大約有近20萬英畝的耕地被中國投資者擁有。這是所有農田中的一個非常小的份額。與來自其他國家的投資者、加拿大和歐洲相比,這是相當小的,非常小。」 

儘管這一數字仍遠低於其他國家實體擁有的美國農業用地,其在美國全部8.97億英畝農業用地中所佔比例也仍顯得微不足道,但中國對海外農業領域的投資增速迅猛,並引起了美國國會議員的警惕。美國農業部2018年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自2009年以來,中國在海外的農業投資增長了10倍以上。

來自華盛頓州的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丹·紐豪斯(Dan Newhouse)是禁止中國企業購買美國農業用地條款的發起人。這個月初他在審議對農業、農村發展、美國食品和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等相關機構撥款法案草案的討論中說,禁止中國人購買農田以及該土地獲得美國農業部補助的資格,將是「確保美國食品供應鏈安全和獨立的一個步驟」。

來自艾奧瓦州的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對美國之音表示,農業和糧食生產涉及美國的國家安全。他說:「我認為,美國的糧食生產對國家安全非常重要,因為你知道,就像拿破崙說的那樣,軍隊吃飽肚子才能行軍。因此,我們必須確保我們的農田沒有大量被外國利益集團控制。」艾奧瓦是美國重要的農業州。

另一位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來自俄克拉荷馬州的詹姆斯·蘭克福德(James Lankford)也對美國之音表示,讓北京控制美國的土地是一個嚴峻的問題。他說:「我們知道那裡有私人的關係和私人的資金,這與可能由共產黨政府支持的土地和來自共產黨政府的資金(意義)非常不同。這是一個非常不同的情況。因此,無論是古巴政府還是北京政府,他們實際上是在購買土地,並試圖能夠管理和控制土地。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有關中國企業或個人是否應被允許收購美國農業用地的討論正值美國政府和國會為抑制美國對中國的經濟依賴而採取各種行動之際,特別是在一些對供應鏈至關重要的關鍵工業原料領域。現在,對北京的警惕已經從高科技領域延申到農業和糧食生產領域。

美國前副總統彭斯最近在美國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發表演講時說,「美國不能讓北京來控制我們的糧食供應。」 他還呼籲拜登政府和國會盡快終止對外國人擁有的土地的所有農業補貼。

艾奧瓦州的格拉斯利參議員表示,艾奧瓦州的法律已經對外國人能夠擁有的土地數量加以限制。該州法律規定,非居民的外國人不能在艾奧瓦州購買農田用於耕種。他們可以購買不超過320英畝的土地來建造或用於耕種以外的目的,但他們面臨的時間限制是,在修建建築物之前,不能長時間耕種該土地。馬薩諸塞州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曾角逐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的沃倫也表示過,美國應該通過一部類似於艾奧瓦州法律的聯邦法,禁止外國人擁有美國耕地。

蘭克福德參議員對美國之音表示,美國參議院也正在制定參院版本的有關立法,禁止中國購買美國農業用地。

目前美國只有六個州有法律禁止外國人擁有耕地。這六個州除艾奧瓦州之外,分別是夏威夷州、明尼蘇達州、密西西比州、北達科他州和俄克拉荷馬州。

「中國擁有美國土地危害美國安全」

長期呼籲美國應禁止外國人購買美國耕地的美國農戶利益倡導團體「家庭農場行動」(Family Farm Action)的總裁、前密蘇里州副州長喬·馬克斯韋爾(Joe Maxwell)對美國之音表示,外國人或外國實體往往以高於市場價值的價格購買農場,從而人為的推高了土地價格,使得下一代美國農民難以購得自己的土地。但外國投資者並不對他們擁有農田的當地社區進行回饋。這些土地被用來為海外的實體謀利,造成從土地上獲得的財富不再被投入到美國社區。

他以中國企業收購史密斯菲爾德的案例告訴美國之音:「我要說的是,允許他們(中國人)擁有美國的農田,允許他們投資美國的農田,並人為地將土地的價格提高到高於其生產價值,這是一件壞事。正因為如此,它剝奪了年輕的新農民和難以獲得資本購買土地的少數族裔農民的權利。」 

馬克斯韋爾幫助創辦了「家庭農場行動」,就農田的外國所有權等問題進行遊說。該組織還反對公司對土地的所有權。

2013年,中國的雙匯以超過市場價31%的每股34美元價格,現金收購史密斯菲爾德,總交易額達到47億美元,是當時最大一筆中國企業在美國的併購交易。

美國農業部經濟學家蓋爾指出,考慮到中國企業擁有的美國農業用地數量不高,並且主要集中在史密斯菲爾德和2017年中國化工集團收購以430億美元收購種子及生物技術農業綜合企業先正達(Syngenta)這兩筆交易上,因此他並不認為中國目前在美國的農業存在構成立即的國家安全威脅。先正達雖然原本是一家瑞士公司,但其四分之一的營業額來自美國。

「大多數中國投資都集中在收購農田或其他資源非常容易和便宜的地方,而在美國收購土地往往更昂貴和更複雜。所以大多數中國人的投資集中在除美國之外的其他國家,」 蓋爾說,「例如在俄羅斯東北部,有很多中國農民在俄羅斯種植大豆和蔬菜,很多中國投資者在印度尼西亞擁有油棕櫚種植園,在寮國和柬埔寨等東南亞地區擁有林業資源或木材。」

但「家庭農場行動」的馬克斯韋爾表示,隨著美中關係持續惡化,讓潛在的敵對外國實體在美國的中心地帶擁有土地將對美國構成一個重大的安全威脅。

他說:「他們可以選擇讓這些田地休耕,什麼都不種。有些人對我說,我們可以禁止他們把糧食帶出美國。我說,他們控制著土地。在美國,產權可是很重要的。他們就會說,好啊,我們不會在你的土地上種任何東西。在你的社區不會有任何稅收。我們讓那條生產線閑置下來,讓那里長滿雜草,地價就會下跌,學校就會得到更少的稅收。他們會留在那片農田上。他們有控制權。那是一個國家安全問題。」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