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疑似災後詐捐 「愛國」掩蓋一切?(圖)

發表:2021-07-26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鴻星爾克 詐捐 真相 鄭州水災
鴻星爾克位於江蘇省蘇州市的一家專賣店(圖片來源:Shwangtianyuan/WIKI/CC BY-SA)

【看中國2021年7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中國運動品牌鴻星爾克,宣布向災區捐贈5000萬元的物資,各路媒體開足馬力大打鴻星爾克的「愛國情懷」牌,隨水而逝的那些冰冷靈魂,淹沒在歡樂買買買的熱浪中。隨著詐捐的質疑聲起,事件尚在發酵。但一張「愛國」牌,可以掩蓋所有真相嗎?

這幾天,鴻星爾克的新聞熱度,超越了對鄭州水災中死難者的關注程度。網路上不見對這場巨大浩劫中人禍因素的追問之聲,鋪天蓋地都是如何「心疼」「良心企業」鴻星爾克在巨虧2.2億元的情況下,仍然捐贈5000萬物資的「善舉」。

中共媒體的報導標題都是這樣的:「你愛國,我們就愛你!買光你的產品!」 

「捐資五千萬,鴻星爾克一天銷量暴漲52倍。」 

「鴻星爾克一門店1天銷售額暴增130餘倍 有人買3萬元鞋。」

「阿迪主播賣鴻星辭職後續:已收到鴻星面試,ceo:良將擇主而從。」

「鴻星爾克成國寵,吳榮照喊話理性消費,網友:別多管閑事。」

「鴻星爾克實體店長哽嚥著勸大家要理性,顧客:我們都野性消費。」

「等不及網購發貨,杭州夫妻衝進鴻星爾克店舖大採購。」

「鴻星爾克捐5千萬:我們要野性消費!耐克捐2千萬:收到,明天再罵。」

還有報導稱,有人在鴻星爾克買500元付1000元,然後拔腿就跑。這不禁讓人想起「丟下一萬元拔腿就跑」的熟悉套路。

多個媒體報導,截至目前,鴻星爾克單個直播間的銷售額已經突破9000萬,如果算上其他直播渠道,破億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了。飛瓜數據實時顯示,鴻星爾克三個直播間(不含淘寶)的銷售額分別為9086萬、5282萬、2291萬。總銷售額高達1.66億。

此外,據小葫蘆數據,鴻星爾克官方旗艦店淘寶直播間23日的銷售額超過4000萬。不但所有直播間的商品基本被搶光,據說鴻星爾克還創造了抖音直播間的歷史最高點讚記錄。

鴻星爾克這些年來日子一直不好過。據公開信息,2020年鴻星爾克營收只有28.43億,淨利潤為負2.2億。鴻星爾克的財報顯示,今年一季度,其淨利潤為負6000多萬美元。

不過,有網友爆料說:自從7月21日宣布要捐贈5000萬的物資,到7月23日晚上16點,通過公開可查的數據,鴻星爾克僅僅通過壹基金捐贈了20萬瓶冰露礦泉水。「現在鴻星爾克全網一片讚歌,可是官方記錄就是這20W瓶水,很難講到底是誤會還是營銷手段!」

一時間關於鴻星爾克詐捐的質疑聲浪四起。7月25日下午,鴻星爾克總裁吳榮照在抖音個人賬號上回應稱,將陸續履行承諾。也就是說,這筆捐贈目前尚未真正到位。

有網友說:「 一次次的災難硬是變成一次次的廣告營銷手段或煽情感人故事,朋友圈新聞跟帖都是要怎麼支持鴻星爾克如何如何,某某又捐了多少,反而沒人關心真正受災的民眾,鴻星爾克和災民誰更需要幫助?」「捐款是企業回報社會不是營銷,一個巨額虧損的企業拿出巨資捐款總有點膈應,況且救災的主體責任是國家和政府!」

還有網友感嘆:「河南被困洪水,你們就在這買買買笑笑笑,這就是正能量?」

眼看著鴻星爾克憑藉「愛國牌」翻盤,又一剛剛破產重組、欠下35億巨債的國產品牌貴人鳥也宣布捐款3000萬,被媒體稱為「靠譜的中國民族企業。」

根據財報數據顯示,貴人鳥2018年虧損6.8億,2019年更是虧損10.9億,2020年疫情影響下也虧損3.8億,連續3年時間虧損了21億元。今年一季度繼續虧損5900萬。2020年,貴人鳥因為無法償還250萬元,被債權人向法院提出重整,7月份剛剛重整完成。截至目前,貴人鳥的負債累計為35億元。

有網友質疑:「一家連250萬元債務都還不起的企業,如何能夠捐出3000萬元?」有網友表示:「我就想問,有個人欠錢不還,到處捐款,該怎麼辦?」

還有網友調侃說:「左腳貴人鳥,右腳鴻星爾克,早上盼盼麵包,中午白象速食麵,下午蜜雪冰城,晚上匯源果汁。」

網友提到的這些企業,大部分是瀕臨倒閉或被曝光存在問題的企業。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