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高僧文豪賢相帝王 四首美詩四種境界(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21-08-02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苏東坡被謫居黄州之時,佛印住廬山,兩人常有唱酬
蘇東坡被謫居黄州之時,佛印住廬山,兩人常有唱酬。(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北宋的大文豪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是繼歐陽修之後的北宋文壇領袖,詩、詞、書、畫無不精通。國學大師、清初著名的文學大家王士禛曾這樣評價他:漢魏以來二千年間詩家堪稱「仙才」者,曹植、李白、蘇軾三人耳。蘇東坡不僅才氣縱橫,文冠天下,他與好友佛印禪師兩人也時常在佛學修行及詩詞聯對上切磋鬥智,被後世傳為美談。

根據民間傳說,佛印和尚與蘇東坡的前世都曾經是修煉人,後來蘇東坡因「情」關未過抱憾而死,他的師兄十分惋惜自己的師弟修行未果,發願要再次轉生度化師弟,這位師兄就是北宋這一世的佛印和尚。他們二人一見如故,經常在佛學和文學上相互切磋,彼此亦師亦友,又衍生出了一段段民間傳奇和文學佳話。

心在方外 高僧佛印志向高遠

蘇東坡被謫居黃州之時,佛印住廬山,兩人常有唱酬,其往來事跡,可見於《禪林僧寶傳・了元傳》、《居士分燈錄》卷上等。相傳有一次蘇東坡到大相國寺探望好友林了元(即佛印和尚),不巧,了元外出,住持和尚就請蘇東坡在禪房休息,並特意端上了香茗美酒素肴款待。

蘇東坡獨自斟酌,不覺有些微醉,偶然一抬頭,見粉牆上新題有佛印的一首《酒色財氣詩》,其詩云:

「酒色財氣四堵牆,人人都在裡邊藏;

誰能跳出牆垛外,不活百歲壽也長。」

佛印和尚是出家人、佛教徒,他自然主張四大皆空,所謂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佛家認爲,酒色財氣都是人的執念,沉淪在這些慾念之中,往往損命傷身。只有徹底放棄執念,方得自在,延長壽命。佛印和尚視「酒色財氣」為洪水猛獸,避之唯恐不及,所題詩句當然也展現了佛家的理念,提倡斷絕「酒色財氣」,心在方外。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