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頭湯補鈣 豬蹄補膠原蛋白?6大食補誤區(組圖)

發表:2021-08-03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藥食補
食補不是越多越好,過分食補反而會導致疾病的發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人覺得藥補不如食補,吃啥補啥。以至於有很多謠言滿天飛,很多人也容易因此陷入誤區。

今天筆者就來分析一下幾個常見的食補謠言,看看你中招了嗎?

常見食補迷惑行為及謠言分析

1、腰子補腎

以形補形是常出現的一個觀念,腰子不僅沒有補腎的作用,而且由於含有膽固醇和嘌呤的含量比較高,如果為了補腎吃太多,可能會誘發痛風,增加動脈粥樣硬化、腎結石等疾病的風險。不僅不補腎,甚至可能會傷腎。

想要真正補腎,平時應該注意均衡飲食,比如,多吃粗糧、蔬菜、水果,保持規律充足的睡眠。

2、生蠔、韭菜壯陽

並沒有研究發現生蠔、韭菜具有壯陽的功效。傳言生蠔鋅很豐富能壯陽,生蠔的確鋅很多,鋅是生產睪酮(男性性激素)必不可少的,還能維持精子的健康狀態,但是如果本身不缺鋅,日常通過食物攝入鋅只是幫助維持健康狀態,並不會讓人提升性功能。

而韭菜中鋅很低,也不含其它能壯陽的成分。

3、黑芝麻能使頭髮變黑

很多人脫髮、白髮吃黑芝麻,想要重新擁有一頭烏黑濃密的頭髮。

黑芝麻營養是不錯,例如,蛋白質佔19.1%,脂肪高達46.1%,各種礦物質也相當豐富,另外,還有黑色素、芝麻素等功能性成分,其中,黑色素有清除自由基等作用。

黑芝麻中的黑色素進入人體後,就被消化吸收,並不直接作用於頭髮。黑芝麻脂肪不少,多吃容易長胖。如果年紀輕輕的,白髮問題就比較嚴重,應該到醫院查明原因,對因治療。

4、豬血清肺

流傳吃豬血甚至包括雞血、鴨血等,可以消除進入肺裡的有害物質,但其實這些動物血並無這些功效。

首先消化道和呼吸道是兩條獨立的通道,動物血沒有能力跨越時空去吸附呼吸道的粉塵。其次,動物血中包括: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成分,這些成分進入人體消化道後吸收後,並不會產生任何具有清肺除塵功能的新物質。

如何清肺?最關鍵的其實還是避免吸入有害氣體,包括戒菸、避免吸入二手菸、霧霾天少外出等。

5、骨頭湯補鈣

骨頭湯
骨頭湯不補鈣,一碗(按200毫升計算)骨頭湯中的鈣含量不過10毫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骨頭湯不補鈣,一碗(按200毫升計算)骨頭湯中的鈣含量不過10毫克。而同樣一杯同樣體積的牛奶中的鈣含量可達到200多毫克。看似奶白的濃湯不僅補補鈣,裡面還溶解了大量的骨內脂肪、嘌呤等成分,吃多了還容易導致肥胖、高尿酸血症、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

想要補鈣,均衡營養,多喝牛奶,多吃奶製品、豆製品、深色蔬菜,多晒太陽、多做戶外運動更為有效。

6、豬蹄補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對皮膚彈性的作用,豬蹄、魚膠、雞爪等等只要含有膠原蛋白的食物都被奉為美容養顏的食補良方。

然而實際上口服補充膠原蛋白是不現實的。膠原蛋白是一種蛋白質,屬於大分子,口服到消化道後,會被分解成成小分子(如:氨基酸、二肽),然後被小腸吸收,最後隨著血液參與各個生理過程。

其中,就包括重新組合成蛋白質,但不一定就是膠原蛋白直接補充到皮膚,所以吃這些含有膠原蛋白的食物,跟吃其他的蛋白質沒啥區別,而且豬蹄的脂肪含量高,還會增加肥胖和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常見食補誤區及危害

1、食藥同源

食藥同源一直是中醫的一個觀念。而且確實也存在食藥同源的藥物或食物,但是所謂的食藥同源,以《黃帝內經太素》中描述的更為確切:「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也就是說針對特定的病情和藥物來說可以說有些食品也是藥品。但是不能說可以完全替代藥物。因為即便是中醫也是講究辯證施治,根據病情的情況選擇合適的藥物。

特別提醒一點,保健食品的功效,不能替代藥品。

2、食補多多益善

有人認為食補都是食物,沒什麼副作用,所以三天一小補,五天一大補,多多益善。但是食補並不是越多越好,要懂得適可而止,過分的補充反而會導致疾病的發生。

3、千人一方

無論是什麼病或者一種症狀都可以通過吃那一種食物來獲得治療。每個人的體質是不一樣的,不能一概而論。由於個體差異,別人吃了某種食物之後病好了有可能並不是因為這種食物,不見得是這種食物的功勞。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