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南海會師 40年來最大軍演(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8-05 0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2月9日,美國雙航母群在南海聯合演習。(圖片來源:美國海軍)
2021年2月9日,美國雙航母群在南海聯合演習。(圖片來源:美國海軍)

【看中國2021年8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8月2日宣布,美國陸海空軍及陸戰隊聯合英澳日將從即日起至27日,舉行「2021全球大規模演習」。而中共也在4日發布航行警告,稱8月6日起將展開為期5天的南海軍演,範圍達10萬平方公里,兩場針鋒相對的軍演引人矚目。

美國《military.com》報導,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荷姆斯(Holmes)表示,這場40年來最大軍演旨在證明美軍可阻止對手對海洋的控制,「這在西太平洋尤其重要,美國希望可以阻止中國佔領臺灣」。

這次的全領域演習演練項目涵蓋野外作戰、後勤支援、兩棲登陸、空降行動、空中和海上作戰,以及特種部隊作戰等,藉此增進協同作戰能力、提高互信,並強化對安全挑戰的共同認知。屆時,將出動涉及6個海軍與海陸司令部,5支美國艦隊與3支海軍陸戰隊,多達36艘包含航艦在內的軍艦投入軍演。

軍演跨越17個不同的時區,是自1981年冷戰期間的「北約海洋冒險」(Ocean Venture NATO)演習以來,美方首次進行如此大規模的海軍與兩棲部隊演習。

大國在南海的角力 

以英國皇家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為首的航母打擊群,於7月27日前進入南海,經由南中國海前往日本,將於9月停靠日本。據臺灣「蘋果新聞網」報導,在通過東沙島海域時,台海軍即派有軍艦進行伴隨,當時也有中共軍艦尾隨。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9日稱,中方尊重各國艦船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但堅決反對有的國家出於挑釁的目的,不遠萬里派軍艦過來刷「存在感」。他稱,「中國軍隊將採取一切必要手段,予以堅決有效應對。」中國駐英使館更指責英方「挑事生非、秀肌肉」。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則稱「伊麗莎白女王」號此次行動是「歷史性的」,並表示美英「能在印太地區互相幫助」。

8月2日,德國巡防艦「巴伐利亞號」正式啟程前往印太地區。路透社報導,該艦將在長達7個月的海上部署期間造訪澳大利亞、日本、韓國和越南,並預計於12月中旬穿越南中國海,成為自2002年以來首艘在南中國海航行的德國軍艦。德國聯邦國防部發布聲明稱「德國與其盟友一起,希望在印太地區展示更多的存在。」

同日,印度國防部宣布,將派遣一支由四艘軍艦組成的特遣部隊進入南海,進行為期兩個月的部署,其中包括與美國、日本和澳大利亞等四方夥伴的聯合軍事演習。印度媒體報導說,這是印度向中共發出的嚴厲信號。

今年4月,中共曾多次派出軍機飛入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最多一次有25架,創下中共軍機擾臺數量最高的記錄。美國警告稱中共「越來越具攻擊性」。

同年5月31日,馬來西亞軍方偵測到16架中國軍機進入馬方空域,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形容事件是對「馬來西亞空域和主權的侵犯」,又說馬方與任何國家的友好關係不代表他們會就國家安全妥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6月2日稱,事件「是中國空軍在南沙南部海域開展的例行訓練活動,不針對任何國家」。

除了對周遭國家和地區進行挑釁,今年以來,中共在南海展開密集的軍事演習以回應美軍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動」。美國則聯合澳洲、日本、印度組成「四方安全對話機制」,以應對中共的挑戰。

南海爭端已演變為中美影響力角逐 

超級大國在南海針鋒相對,南海被認為是美中軍事衝突「第一張多米諾骨牌」。

南中國海沿岸國家(主要是中國、越南和菲律賓,而馬來西亞、文萊和印尼亦有涉及)對南中國海主權存在長期爭議,已演變成中美之間的對抗和影響力的角逐。

在理論上,南海爭端包含三個方面:誰擁有這些島礁;如果擁有島礁主權,對於島礁周邊海域及其海床下的自然資源具有何種連帶權利;對於航行於該海域的他國艦船和飛機來說,這種所有權意味著什麼。

中國和其他南中國海沿岸國家對島礁的所有權及由此產生的資源和海上控制權存在爭議。美國官方對這些島礁的所有權和資源控制權不持立場,但強烈致力於確保「航行自由」,且反對相關國家為控制主權島礁臨近海域的嘗試。

美國希望阻止相關國家進行的島礁建設以及其他美國視為具有「挑釁性」的活動,以待最終達成哪國(若有)對這些島礁擁有主權的決議。美國還堅持其船隻和飛機有權在南中國海的任何區域自由通行。

中共稱其擁有這些島礁,因此有權對它們行使完全的主權-包括建造結構物和填海造地,以及對臨近海域宣稱主權並設置專屬經濟區。

美國希望採取基於國際法、遵照法律的多邊爭端解決模式,而中國(中共)則堅持基於外交和軍力的雙邊解決途徑,這是存在內在衝突的兩種模式。

2013年,菲律賓向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提出南海仲裁案,控告中華人民共和國違反國際法,將南中國海視為自身領土(領海範圍)。2016年7月12日,仲裁庭認定,中國對九段線範圍內的資源擁有「歷史性權利」的主張,並無法律基礎,違反了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國不承認常設仲裁法院裁決,認為該裁決是無效的,沒有拘束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