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的名字是誰取的?背後竟藏這些秘密(圖)

作者:清淺 發表:2021-08-06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颱風示意圖
颱風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截圖)

人人都聽過颱風這一名稱,但不知道你是否曾受到某些颱風的名字所吸引,甚至是感到奇怪。因為有些颱風的名字十分具有特色,例如「白海豚」、「鸚鵡」、「茉莉」、「銀杏」等。究竟是誰在為颱風取名字呢?難道是氣象局嗎?依據又是什麼呢?答案馬上就要來揭曉啦!

我們先將時間倒轉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也就是從西元1947年起,到隨後的五十多年期間,西北太平洋全部的颱風,都是交給駐紮在關島的美國海軍來負責取名字,而美國海軍在這一段期間,都是以「男女英文名字」為順序來幫各個颱風取名字。這也是為什麼有些長輩記得的知名大颱風,一聽就讓人知道,那是外國人的名字。

只是,美國海軍當時都是在颱風已經形成之後,才會幫颱風取名字,導致很多將要遭到颱風所侵襲的國家,經常都沒辦法即時接獲美軍為颱風訂下的名字,遂趕忙各自幫颱風取名字。因此,這也就造成了一個颱風,會出現多個名字的狀況發生。

有鑒於此颱風名字之亂象,世界氣象組織(WMO)決定要終止混亂,遂召集14個位於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周遭,同時容易遭受颱風侵襲的國家或地區,例如日本、南韓、北韓、中國、香港、菲律賓、泰國等,共同組成了颱風命名委員會,並規定由一個成員提出十個颱風名字,隨後將這合計多達140個的名字組成了一張颱風命名表,並於2000年開始使用,且交由日本負責按命名表的順序,依序為颱風取名字。

至於這14個負責提供颱風名字的成員國,各自以自己國家的特色事物或其他方式來提供名字,例如中共就提供了「悟空」、「白鹿」等具備華人特色之名;日本則提出了「天秤」、「魔羯」等星座名稱;香港則提供了「獅子山」、「啟德」等當地景點或機場名稱;泰國也提供了「山竹」這一個水果名。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現在聽到的颱風名字,會如此豐富多元,又極具某國某地特色的原因。

只是,既然已經備妥了颱風命名表,我們為什麼還是會看到有「無名颱」的出現呢?對此,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進一步解釋,在西北太平洋形成的颱風,都必須經由日本氣象廳統一發布,換言之,大家必須要等日本認定颱風已經正式形成了,才會對它取名字,至於在大西洋生成的颶風之名,則交由美國統一對外發布。

李孟軒表示,當日本認為這還只是一個熱帶性低壓,尚未形成颱風時,就不會對外公布為它取的名字,但若臺灣的中央氣象局研判它形成颱風的機率很大,同時將會非常靠近臺灣時,為了讓政府及民眾盡早做好防颱準備,就會率先使用號碼來為颱風取名,例如「第十九號颱風」,這樣能進一步地對外預警,等到日本為這一個颱風取了名字之後,臺灣就會立刻承接使用。李孟軒表示,過去就曾有颱風未命名的例子,像多年前的「玉兔」颱風,就是尚未正式命名,就先對大眾發布颱風警報。

另外,因為翻譯方式的不同,有些颱風在不同國家會出現不同的名字,例如南韓命名的「Megi」,原意為「鯰魚」,中港澳雖都使用「鯰魚」這一個名稱,但臺灣卻會採取音譯的方式,稱此颱風為「梅姬」。

再舉一個剛從廣東附近的海面升格為熱帶性低氣壓,也就是2021年8月4日臺灣的中央氣象局才發布的「盧碧」颱風警報。「盧碧」聽起來像是人名,但它其實是源自於菲律賓的Lupit,這一個字詞具有殘暴之意,但因為音譯的關係,臺灣稱之為「盧碧」,而非取字義。正因如此,讓不少民眾接觸到這一個名字時,有些一頭霧水。

當命名表上的140個名字都使用過一輪之後,會再次重新返回命名表第一個名稱來開始命名,就這樣不斷地循環使用名字。照慣例來看,命名表大約六年左右就會循環一次。因此,大家會發現,我們平均每六年就會碰上同一個名字的颱風,例如2005、2012、2017年都出現過「泰利」颱風。

李孟軒又說明,氣象局過去是以音譯為主,但因民眾不了解意思,所以近年也將部分改成了意譯。至於世界氣象組織除了為颱風命名之外,每年還會召開會議進行檢討。

換言之,當某颱風造成重大災情,或出現名稱不雅等爭議性問題之際,就有可能會遭到除名。目前最有名的例子,即是2009年在臺灣及中國造成嚴重災情的莫拉克颱風。中國水災過後,就向委員會提出去除此名字的要求,至此往後,人們再也不會聽到以「莫拉克」三個字來命名的颱風,另外還有2013年在菲律賓造成傷亡的「海燕」颱風,以及在2015年為臺灣帶來了巨大災害的「彩虹」颱風等。至於提供這一個名字的國家,必須要另外再提供新名字來補足缺額,以維持140個名稱數不變。

現在你是否已經完全了解颱風名字的背後竟然還暗藏著這一些秘密啦?如果你以後再從新聞上看見某一個很特別的颱風名字時,千萬不要感到訝異,可以先搜尋看這一個颱風名字是由哪一個國家命名的,名字中又具備什麼意思,這樣你就能更了解咱們身處的這一個世界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