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風急浪高 改革派有能力扭轉政局嗎?(圖)

作者:張傑 發表:2021-08-06 0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與中共官員
習近平與中共官員出席兩會(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6日訊】北戴河會議是中共現任和退休領導人每年夏天在河北省北戴河的一次非正式聚會。它始於毛澤東時代,已成為中共領導層就重要政策和人事問題達成共識的平臺。

今年的中共北戴河會議有了動靜。中國外交部宣告,例行記者會將從8月2日至8月13日休會,直到8月16日恢復,而這一舉動被外界解讀,北戴河會議已經開始,另外從當地火車站及高速公路的嚴查死守也表明這場會議已經登場。

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不會風平浪靜。首先,習近平有意在明年的中共20大連續第三個任期。其次,中共執政面臨重大危機。國內經濟發展,特別是民營經濟已經奄奄一息。香港一國兩制蕩然無存,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正在消失。而臺灣朋友遍天下,正在贏得越來越多朋友的支持。中美關係繼續惡化,中歐投資協定審議中止。中國在國際上已經處於前所未有的困難境地。出於挽救中共和保全自身利益,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將不再是暗流湧動,中共各派勢力會展開激烈爭鬥。

第一、習近平權力並非固若金湯

習近平固然名義上已經掌握中國絕對的權力,但他的權力來自中共統治集團的傳承,這決定了他不可能有毛澤東和鄧小平的威望。最近,中南海警衛局更換了負責人,習近平詭異地打破慣例,改用外部人選掌控中央警衛局系統。這一舉動表明,習近平對自己的權力並不自信。

習近平親自考察、拍板的千年大計「中國雄安新區」現在降級為「河北的國家級新區」,表明習近平遭遇了嚴重權力挑戰。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聯合印發通知,決定成立的河北雄安新區,其涉及屬於河北保定市下的雄縣、容城、安新三縣及周邊部分區域。通知稱,這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從聯合發文的規格上看,雄安新區的地位甚至超過了深圳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但雄安新區項目顯然是習近平的拍腦袋工程,因為雄安新區存在嚴重地理缺陷,那就是缺乏水資源。即使把整個白洋澱全部抽乾,也不能滿足副都的用水需求。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指出:「雄安新區那個地方根本不能建大城市,因為它是中國華北平原上地勢最低的地方。如果白洋澱海河發一次百年不遇的洪水,那麼雄安新區的九成左右都會被淹沒。」

7月29日,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河北雄安新區條例》,將於9月1日起施行。《條例》明確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是河北省政府的派出機構,參照行使設區的市政府的行政管理職權,行使國家和河北省賦予的省級經濟社會管理許可權。可以說,這次立法成功將「中國雄安」打回到「河北雄安」。雄安新區仍是國家級新區,但卻是在河北的國家級新區——河北雄安新區。

有網友指出,6月10日,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通過《海南自由貿易港法》。以前都說「北雄安,南海南」,從兩地立法看,層級迥然有別。海南仍是全國的海南,雄安只是「環京津貧困帶」上的河北一隅。

雄安新區的悄然降格顯然是對習近平治國理政能力的挑戰,說明習近平並未掌握絕對的權力,他仍有所忌憚。

第二、激烈的爭鬥

由於中共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已經出現末日景象,中共各派系將會利用這次會議的機會展開激烈的爭鬥,這對他們而言或許是最後的機會。

一是,習近平連任。習近平謀求二十大上連任的願望已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在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也會投石問路,希望得到江澤民、胡錦濤等中共元老的支持,但這無疑打翻了他們的五味瓶。習近平連任是對鄧小平確定的中共領導人更替制度的否定。同時,改革派也明白,一旦習近平連任,必將大步向極權主義邁進,他們及其子女很有可能被政治清洗,可謂仍無可忍,無需再忍。如果各派勢力達不成一致,習近平是否會尋求佔據軍委主席位置,重演俄羅斯普京和韋德梅傑夫兄弟二人轉?

二是,民營經濟。去年北戴河會議後,習近平並沒有停下國進民退的步伐,相反對民營企業巨頭施以重拳。螞蟻科技集團的上市計畫在2020年11月3日被中國監管當局叫停;2021年3月3日,市場監管總局對美團旗下的社區團購業務美團優選處以150萬元罰款;4月10日,市場監管總局對阿里巴巴集團處以182.28億元重罰;7月2日,網信辦對「滴滴出行」實施網路安全審查,審查期間」滴滴出行」停止新用戶註冊。7月16日,網信辦又宣布會同公安部、國家安全部等監管部門進駐滴滴出行;7月24日,中國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提到了「堅持從嚴治理,全面規範校外培訓行為」。《意見》中提到的學科類培訓機構「一律不得上市融資,嚴禁資本化運作」致使新東方在港交所的股價一度「腰斬」,美股收盤跌幅達54.22%,同為培訓機構高途跌幅達63.26%,好未來跌幅更是超過70%。26日、27日,股市恐慌情緒開始從教育股擴大到整個中國概念股,從而引發資金外逃潮。目前中國民營企業已經命懸一線,如不改變打壓政策,將會導致大量民營資本逃離市場,從而引發經濟危機。

三是,香港和臺灣。去年中國出臺了香港國安法,今年全國人大修改香港選舉辦法。香港國安處和警方抓捕黎智英、黃之鋒、周庭、戴耀廷和何俊仁等民主人士。6月24日香港蘋果日報關閉。目前香港已經出現移民潮和資金外逃潮。

目前,臺灣因習近平的戰狼外交和對香港一國兩制的背叛而廣受國際社會關注,可謂朋友遍天下。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7月5日在東京都內演講時,明確表示如果臺灣遭到中國侵犯,將會依據該國安全保障關聯法所制訂的「存立危機事態」,認定可以直接適用集體自衛權。他說:「(臺灣)如果發生重大問題,被稱作生存危機事態的關係一點也不奇怪。如果是這樣的話,日美必須一起對臺灣實施其防衛」。美國軍機已經三次降落臺灣,美國政府已經決定將臺灣移出中國地圖,並且至今沒有派遣駐華大使,其含義不言而喻。臺灣在習近平的高壓下終於從中國內部問題演變為國際問題。

這次北戴河會議,各派勢力為了保住中共的執政地位將會在香港臺灣議題上激烈交鋒。

四是,中美關係。根據去年北戴河會議流傳出來的信息,我認為去年的北戴河會議上中共老人集團對習近平的政策進行了批評,認為再不改變中美關係將會引發嚴重危機。而處在驚濤駭浪中的習近平也感覺大事不妙,同意轉向。但一年來,中美關係加速惡化,可謂事與願違。

今年3月,在美國阿拉斯加舉行的美中外交官會晤上,國務委員楊潔篪和外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進行了激烈的交鋒。楊潔篪情緒激動地說:你們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20年前、30年前你們就沒有這個地位,因為中國人是不吃這一套的。7月26日,外交部副部長謝峰當著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的面,不顧外交禮節,竟然說美國「既要壞事做絕,還想好處佔盡」,王毅聲稱要給美國「補補課」。

綜上可見,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不會風平浪靜,因為這是改革派阻止習近平政治倒退的最後機會。從中南海警衛局負責人的更換到雄安新區的降格,都表明習近平並沒有做到一言九鼎,權力固若金湯。習近平為避免失去權力,也會讓步妥協。但需要指出的是,儘管習近平與中共老人集團的爭鬥一直沒有停止,但他們都在中共政權這條船上,都在中共這艘巨輪的沉沒而掙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