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來最大的爆雷:半數央企國企或捲入……(圖)

作者:財經冷眼 發表:2021-08-13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8月13日訊】經過各種「金融雷」和「娛樂雷」的洗禮,吃瓜群眾對一般的小瓜早已免疫 。但下面這個瓜,雷爆聲之大之深遠,可以說遠超預期。可以說中國的絕大多數央企和國企,都可能會陷入這樣的金融漩渦裡無法自拔,這樣的爆雷只是開始。

不是說這個雷有什麼高技術含量,恰恰相反,它是金融領域中,最最最普通的融資性貿易業務。先科普一下:

所謂「融資性貿易」,是指參與貿易的各方主體在商品及服務的價值交換過程中,依托貨權、應收帳款等財產權益,綜合運用各種貿易手段、金融工具及擔保工具,實現獲得短期融資或增持信用目的,從而增加貿易主體的現金流量。

說白了,就是中小企業在銀行融資難、融資貴,而大型國有企業融資成本低,那麼中小型企業就與資金方(通常是國有企業)簽訂買賣合同(因為法律原則上不允許企業間直接借貸),以買賣貨物的形式進行融資。

大企業有做大做強貿易量的需求,所以也有做融資性貿易的衝動,所以在大量的融資性貿易中實際充當了資金奶牛的角色。

這個模式的流程是這樣的,比如有A和B兩個市場主體,A有錢,但不知道咋用來掙錢,B需要錢。那麼有供給,有需求就好辦了。B開兩個公司C和D,由C來給A供貨,A預付全款給C,其實等於借錢給C,然後回款和利息,繼續用貿易模式,把所謂的貨物賣給D,完成這個循環。你看,在這個循環裡,B得到了錢,A做了生意,並賺取了利息作為公司利潤。裡面所謂的貿易貨物,都是道具而已。這裡面的風險只有一個,那就是B拿錢去幹什麼了,如果B做的事是能掙錢的當然好,如果B做的事不掙錢,都虧光了,那A可就慘了,慘透了。

1

今天要講的這個大瓜,正是A的錢拿不回來了。那麼在這個瓜裡,A是誰呢?A就是上海電氣(集團)總公司,A的名下有很多公司,而且都是大公司,比如上海電氣通訊技術有限公司(下稱電氣通訊)、中天科技、凱樂科技、國瑞科技等等。

衝在最前邊的,是電氣通訊,這一把大約虧進去83個億。

83億虧損風波中的上海電氣
83億虧損風波中的上海電氣(網路圖片)

緊隨其後的是:中天科技,風險金額達37.54億元;凱樂科技,風險金額37.28億元;中利集團(含參股公司中利電子),風險金額29.39億元;瑞斯康達,風險金額11.95億元;匯鴻集團,風險金額5.51億元;宏達新材,風險金額3.72億元;國瑞科技,風險金額2.65億元……

上述公司加一塊兒,目前預計上海電氣整體損失規模在900億左右。

2

那麼,在這個遊戲裡的B是誰呢?

B是隋田力,這個在江蘇做過公務員的男人,名字很樸素。但他的頭銜卻數不過來,他名下的公司同樣數不過來。作為新三板公司海高通信的實際控制人,他在2016年舉行的全國智能製造(中國製造2025)創新創業大賽上,作為專家還披露了如下簡歷:

中國電子工業科學技術交流中心負責人,曾經在解放軍、武警、公安通信部門、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任職,具有信息通信應用領域30年工作經驗。參與「十二五」國家重大專項「新一代寬頻通信項目」專家組工作,曾榮獲軍隊科技二等獎。隋田力主持完成的項目有:國家物聯網示範工程——黑龍江農墾農業信息化項目、解放軍野戰無線圖像傳輸系統、海軍量子通信實驗工程項目。

隋田力的專業和輝煌履歷,無疑為他取得大企業信任,提供了良好的背書。當然,在這場交易中,隋本人當然不太可能有這麼大的資金需求,更大可能是他就是一個資金皮條客,放出的資金收不回來,只有一跑了之。而透過隋田力的介紹,我們也不難理解,在這場貿易鏈融資中採用的道具大概率會與通信有關——所謂的專網通信設施。至於這個通信設施具體是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件道具能夠被所有的A方認可,並且看上去合情合理。爆雷後,大國企上海電氣首先做出了反應,7月27日,上海市紀委監委宣布,上海電氣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上海電氣黨委書記、董事長鄭建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然後,還有更加悲傷的事,8月5日晚間,上海電氣發布公告,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黃甌於2021年8月5日不幸逝世。當日晚間,黃甌家屬向記者證實,黃甌在8月5日跳樓自盡。黃甌的妻子向媒體表示:「我的訴求不是說要證明我老公的清白,我的訴求是要知道我老公犯了什麼錯。你說他(犯了)什麼罪,我認,但要把證據拿出來,徹查。如果他犯錯了、犯罪了,給國家、社會、股民帶來任何損失,我認。我把房子賣了,把我所有理財產品、金融產品賣了。」黃太太的訴求非常合理,但在目前這個階段,顯然她得不到任何答案。

3

其實,中國國資委在2019年就下發過通知:《中央企業違規經營投資責任追究實施辦法(試行)》,裡面就禁止央企進行融資性貿易,原因國資委研究員也說了,那就是:「這種合作以融資為目的,一旦實際貿易出現問題,資金鏈斷裂,國企則成為最後支付人,承受巨大損失。」

上海電氣雖然不是央企,但它是隸屬於上海市的國企,資產規模近2000億。所以大概率也會受到這個《辦法》的約束。然而,即便有約束,現實中具體怎麼運轉和操作,就不那麼可控了。因為融資性貿易是以開展貿易為掩護的,除非完全瞭解整條業務鏈,否則在長長的貿易鏈條中,很難看出哪些貿易是正常貿易,哪些貿易是融資性貿易,尤其是當道具顯得特別合理的時候。

那麼,為什麼在當局早就不允許搞融資性貿易的時候,上海電氣還能爆出這麼大的雷呢?原因很簡單,當信用擴張時,大國企很容易得到銀行授信拿到非常便宜的資金,然而他們並不是時刻都有生意做,或者未必精通怎麼做生意,擔心自己做不好虧本。對他們來講,大量資金閑置在那裡不用可惜,而事情的另一面,是許多市場主體極其缺乏資金。這樣一來,他們對彼此都有需求,一方是要把錢拿出去生利,另一方則是需要大量資金去做生意。

這種安排,當生意好做的時候,自然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可一旦經濟形勢有變化,原來好做的生意沒法做,那就會出現資金鏈斷裂乃至大爆雷。這就是典型的資源錯配,不需要錢的有大筆便宜的錢,需要錢的拿不到錢。只要這個錯配還存在,無論怎麼監管,都會讓人找到途徑去滿足雙方的需求。所以,一旦經濟不景氣,資金受讓方一旦出現了投資風險,錢無法到位,最終就是國企和央企爆雷。這條打擊鏈太完美,可以說中國50%以上的國企和央企都逃不掉。

這次上海電氣爆雷,可以說全國的國企和央企必將人人自危,會緊急回收資金,看來8成是會爆掉一批。而一旦這條資金鏈斷掉,國企央企無法通過融資性貿易獲得利潤,維持自身運轉可能會更加艱難,就算不爆也會脫一層皮。而對於需要資金的中小實體企業,在無法從銀行拿到資金的情況下,如果這條資金鏈斷掉,可能會加劇實體企業的倒閉潮。

所以,融資性貿易這個雷暴,才是中國金融和中國經濟真正的剋星。一石二鳥,對金融和實體經濟形成雙重打擊!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