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日美印澳四國聯盟 中共鬱悶(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08-14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8月14日訊】2017年11月,當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召集美國、印度、澳大利亞官員在馬尼拉召開印太四國峰會,討論組成四國聯盟對抗北京的時候,中共並不在意,外交部長王毅當時就說,這是華而不實、譁眾取寵的招兒,就像太平洋或者印度洋上的泡沫,曇花一現而已。中共不把四國聯盟當一回事也不是沒有道理,因為美、日、印、澳四國差異太大,難以達成堅強的同盟,而且十幾年前就試過,也不管用。今天,北京就不這麼想了,今年三月,四國聯盟首腦第一次開會,發布了第一次首腦級別的公告,現在中共顯然是很鬱悶。今天的國際社會,已經把中共當成了敵人,最低限度也是戰略競爭對手,怎麼跟中共抗衡在美國朝野達成罕見的共識,在四國聯盟成員國也是如此。

習近平的中國夢,具體的目標就是要在2035年達到世界經濟、技術、乃至軍事超級大國,要做到這一點,必須說服亞洲鄰國,必須說服國際社會,中國的崛起不可阻擋,除了順從別無選擇,這樣,中國就可以從新改寫遊戲規則,創建新的以中共為中心的國際秩序,而且不費一槍一彈。

這麼一個浪漫的想法,卻遭遇到半路殺出的四國聯盟,因為四國聯盟的核心宗旨就是在國際社會形成共識,讓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國家乃至更大範圍內的國家挺起腰板,向中共說不。四國聯盟並沒有向北京當年認為的是一盤散沙,相反的在反共議題上相當的團結,中共在亞太稱霸並不是定局,相比之下,到今天為止,北京對四國聯盟都沒有作出任何有效的作為,是沉著冷靜嗎?還是不知道如何應對?

安倍晉三召集四國聯盟還要追溯到2004年的日本海嘯,當時美國、澳大利亞、印度一起幫助日本救災,安倍晉三看到四國聯盟的價值,當時就提議成立聯盟,共同應對地區性的挑戰,但是其他三國反應冷淡。美國總統小布希擔心會觸怒北京,因為他需要北京在反恐戰爭上助一臂之力,根據後來被維基解密曝光的外交通訊記錄,小布希政府私下裡跟亞太各國政府表態說,不會參與四國聯盟。印度總理辛哈也表示,不會參與亞太防務同盟,並強調說,跟北京的良好關係至關重要。澳大利亞也是一樣,霍華德政府擔心跟中國的貿易會受到傷害,也不想在美、日、澳三國同盟關係中再加一個印度。而四國聯盟的發起人,安倍晉三自己2007年的時候突然辭職,他的繼任人,前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對四國聯盟不感興趣。

但是十年之後,當安倍晉三重返政壇,擔任日本首相之後,亞太局勢發生了根本的變化,習近平上臺了,不再遵循韜光養晦的政策,開始在南海、東海亮劍,跟印度在邊境爆發衝突,足以引發四國首腦的警覺,直接導致安倍晉三再次提出四國聯盟的想法,2017年11月,在馬尼拉召開東亞峰會的時候,召集四國外交官的工作會議,但是這次會議沒有達成任何協議,各國只是單獨發表了各自的宣言,各說各話。就是到2019年9月,在紐約召開四國外長會議,併發表了聯合公報,要共創發達的、自由的、和公開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時候,北京都沒當回事。但是接下來,局勢發生了巨大的變化,2020年6月,中印軍隊在邊境發生流血衝突,20名印度軍人死亡,這讓本來猶豫不決的印度吃了秤砣鐵了心,從新評估跟北京的關係,堅定了聯合抗共的決心。2020年10月,四國外交部長在東京再次開會的時候,北京緊張了。當時,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把話挑明瞭,美國的目地就是要強化四國聯盟,創建一個真正的防務聯盟框架,甚至不排除擴大四國聯盟規模的選項,在這之前,蓬佩奧已經召集了紐西蘭、韓國、越南外長開會,也叫四國聯盟擴大會議,討論貿易、科技、和供應鏈安全問題。這次四國外長會議之後,很快,印度就採取了實際行動,邀請澳大利亞參加一年一度印度、美國、日本的聯合軍事演習。對中共來說,印度態度的強硬,一個同樣是人口眾多、經濟發展迅速的、而且跟自己有邊境領土衝突的國家加入了抗共聯盟,這場博弈的局勢突然對自己相當不利。怎麼辦?老辦法,軟硬兼施、分化瓦解。軟的一手,中共對四個國家都強調說,中國的市場對他們多麼的重要,和氣生財,不要傷了和氣。外交部長王毅也不再瞧不起四國聯盟,相反的,他把四國聯盟稱作亞太的北約,是對亞太地區和平構成威脅的組織。硬的一手就是要殺一儆百,拿澳大利亞開刀,本來北京跟澳大利亞關係挺好的,還一直強調要繼續深化兩國關係,這突然就變臉了,限制從澳大利亞進口銅、煤炭、肉類、棉花、羊毛、小麥、大麥、木材、蔗糖、龍蝦、葡萄酒。與此同時,北京跟印度和日本修好關係,安排習近平跟日本首相菅義偉會面,跟印度談判從邊境撤軍,並悄悄的要求印度釋放被拘捕的中共士兵。

北京沒想到的是,四國聯盟竟然軟硬不吃。原本以為不堪一擊的澳大利亞竟然打不倒、壓不碎,反而在澳大利亞朝野引發了對中共的同仇敵愾。日本也不領情,當然這跟中共在東海挑釁,跟提前結束香港一國兩制有關﹔印度朝野對中共的態度也因為邊境流血衝突變得相當負面,在安全防務問題上明顯的向美國靠攏。美國雖然川普(特朗普)離任,但是拜登更依靠盟國,更看重四國聯盟,上任不久就召開了四國聯盟首腦會議,雖然是網路會議,但其意義不可估量,會後發表了聯合宣言,捍衛建築在自由、公開、和法制基礎上的國際秩序,捍衛民主價值,捍衛領土主權。印度總理默迪的發言最讓中國鬱悶,默迪說,今天的首腦會議,標誌著四國聯盟已經成熟,將成為地區穩定的中流砥柱。

到今年春天的時候,中共也知道軟硬兼施、分化瓦解的手段落空了,怎麼辦,接下來便是全面的政治攻擊,稱四國聯盟是一小挫引發新冷戰的國家﹔今年五月,習近平抨擊四國聯盟是利用國際主義製造意識形態對抗的小圈子﹔中共還把自己標榜成真正的國際主義者,是聯合國的捍衛者,是負責任的大國。北京強調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跟歐盟簽訂合作投資協議,還提出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但是這一連串的手段都是徒勞,印度和澳大利亞的軍事合作加強了,韓國總統文在寅訪問華府了,四國聯盟也許升級到五國聯盟。而且四國聯盟眼看著就要跟五眼情報聯盟走到一起。最讓北京擔心的是,四國聯盟再這麼走下去,會給世界反共聯盟打下堅實的基礎,四國聯盟會成為國際對抗中共的更大規模聯盟的雛型,如果把更多亞洲國家、歐盟、北約等國際組織都包括進來的話,中共可就要做噩夢了。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