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事 五百兩銀子自己長腳 找到了隔世原主(圖)

發表:2021-08-16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百兩銀子自己長腳(16:9)
奇事 五百兩銀子自己長腳 找到了隔世原主(圖片來源:Jan Gottweiss on Unsplash)

古語有云:流動的金光浮動的水。一般來說,把一樣東西埋在土地裡,埋下去的地方就是固定的了,但是如果把金子埋在土裡,那麼金子在土裡面是會移動的。金子埋在土裡會移動,這是真的。民間確實有這樣的說法,說埋在地裡的金銀財寶時間久了、自己會去找有緣的主人了

清朝袁枚在《子不語》中有這麼一個故事。夏鎮屬於滕縣(今屬山東),那裡有個老翁姓蔣,勤儉持家,生有一個兒子,由於教育不好,長大後游手好閑,不務正業,家道漸漸衰落,蔣翁很擔憂。有一個關帝廟的陳道士,是河南固始人,素來與蔣翁關係非常好,蔣翁就私下拿五百兩銀子囑咐道士說:「我兒子不賢德,估計不能守住家業,以後必定會餓死。現今天把這些銀子托付你,我死後,如果他改悔,就用這銀子救濟他。倘若始終不改悔,你就用這銀子修廟吧。」道士答應了蔣翁,將銀子藏在瓦罐裡,上面蓋上破磬,埋在殿後面,沒有人知道。

幾個月後,蔣翁死了,他兒子更無所顧忌,家業很快就敗光了,妻子回了娘家,結果蔣翁的兒子沒有地方容身,親友也斷絕了來往,他才萌生後悔的念頭。期間道士也時常賙濟蔣子,蔣子也漸漸悔過,道士見他改過,才告訴他父親給他遺留有銀子,並準備將銀子挖掘出來還給他。

這天,道士帶著鋤頭到藏銀子的地方,開始尋找,找了很多地方,也沒有找到,大家很驚駭。蔣子回去告訴了他的那些狐朋狗友,引起一片嘩然,於是狐朋狗友就出主意,唆使蔣兒去告官。官府找來道士審訊,道士也不隱瞞,官府就判道士賠償。道士拿出所有積蓄,還不夠十分之二,鄉里人多有鄙視道士的,道士於是離開寺廟去雲遊。

道士雲遊多年,一次路過直隸(今河北一帶)的蓮池禪寺,住宿後將要離開,這時寺院僧人正在為某位觀察大人誦念《壽生經》作佛事。有老僕人抱著公子在山門玩耍,公子突然牽道士的衣服,投進道士懷裡依依不舍。家人不明白為什麼,因而讓道士抱送公子回府。觀察大人厚贈道士錢財送道士離去,而公子啼哭要追隨道士,不得已,只好留下道士在後園的小庵住,供道士吃喝。

有一天,道士要誦經為觀察的公子祈福,需要誦經用的木魚鐘磬,家人就拿個破磬給道士,道士見了吃驚說:「這是我的磬,怎麼會在這裡?」家人覺得奇怪,就把這件告知主人。主人再來盤問道士,道士說:「磬覆蓋瓦罐,瓦罐裡面有五百兩銀子。」主人問:「哪裡來的銀子?」道士就述說了蔣翁留銀子的事。觀察恍然醒悟,知道了他兒子是蔣翁轉世,這銀子就是蔣翁所藏,而銀子又回到原主人處。

觀察就詳細說了這事情的經過:生了這個兒子三天後,挖地埋胎衣,發現了這些銀子。因為沒有大用處,就拿到市場中,放債吃利息已經有五年了。觀察同情道士的遭遇,而且與他兒子過去世有緣,因此就把這五百兩銀子連本帶息贈送道士,並派人送道士回夏鎮,又寫信給滕邑縣令,將這事鐫刻石碑上作為紀念。

責任編輯:任鳳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