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移民潮 為何北京不敢公開承認?(圖)

發表:2021-08-26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日由香港機場離港的市民都大排長龍。(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每日由香港機場離港的市民都大排長龍。(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看中國2021年8月26日訊】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爆發移民潮。根據入境處數據顯示,每日由機場離境的香港居民人數均高於入境人數。早前政府數據顯示從去年年中到今年年中有約9萬香港居民離港。更有專家預計,移民潮將於今年下半年至明年達到高峰。不過有中共官員否認這一說法,反指國安法令香港恢復秩序。香港學者鄭宇碩表示,京官言論反映中央關注香港移民潮,但不肯承認這個事實,因為他們不願承認亦不能接受,香港已出現一個危機。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25日,主管港澳事務的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在會見傳媒時總結訪港行程,亦有回應香港的移民潮問題。黃柳權稱,香港是國際城市,人口數字增加或減少屬正常現象,不認同港人因不滿國安法而移民的說法。

黃指,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法治原則得到彰顯,社會秩序得到恢復,發展重新回到正軌,是不爭的事實。他還指,香港青年一代是新希望,北京會有措施支持香港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工作和發展。

不過,大批港人舉家移民是不爭的事實。每日香港國際機場內,赴英國航班的櫃檯前都大排長龍。今年舉家移民到英國的港人Michael對自由亞洲表示,以往每年六四和七一等日子,都會參與集會、遊行表達意見,但國安法生效後,他擔心表達意見都犯法。今年早期還發生47名民主派人士被捕等事件,令他下決心移民。

Michael直言,國安法和政治環境是他做出移民決定的加速劑,太多打壓事件發生,令他覺得留在香港有一種惶惶不可終日的感覺。

對於黃柳權所言,香港充滿正能量、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Michael說,這京官不了解香港的實際情況,證明北京對香港的管治是失敗。

在香港就讀新聞系四年級的Ryan表示,對部分年輕人來說,在大陸找工作較以前容易,賺錢也較以前多,但對於年輕人而言,未來不只是金錢和買房子,有太多的事例讓年輕人不敢回大陸工作,也不敢對未來有幻想。

他續指,當局做了太多的事情令年輕人卻步,大學被打壓、學生會不被承認,教授被退休,香港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被侵蝕。他亦看到自己就讀的傳媒業,前途如此堪虞,直言「我如何冀盼在大灣區會有更好的未來呢?」

學者鄭宇碩表示,黃柳權公開回應移民潮,反映北京的確關注港人移民的問題,但不能公開承認移民潮對香港有影響。鄭說,中港官員都不願意承認亦不能接受,香港已出現一個危機,即香港人對國安法實施後的社會不滿意、沒有信心,所以相當一部分人選擇移民,這個是中央和香港政府無法公開承認的。他相信中央一定會關心這個問題,因為涉及中央對港政策和國際形象。

他還指,北京對港政策是由最高領導層決定,相信高層已定調國家安全問題是治港首要的工作,至於港人感受、移民人數多寡、及營商環境等因素,已不在北京考慮範圍之內。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