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志豪:香港傳媒「拖著腳鐐去跳舞」(圖)

發表:2021-08-28 1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港台主持人曾志豪形容,整個香港傳媒界都在「拖著腳鐐去跳舞」,艱難地移動腳步,去追求一點點的自由。(圖片來源:VOA)
前港台主持人曾志豪形容,整個香港傳媒界都在「拖著腳鐐去跳舞」,艱難地移動腳步,去追求一點點的自由。(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21年8月28日訊】香港電台(港台)是香港唯一使用公帑營運的公共廣播機構。不過在國安法後,港台新處長上任,開始配合政府大搞言論審查,並播放幫北京粉絲太平的節目。港台的改變見證香港言論自由的淪陷。前港台主持人曾志豪形容,不止港台,整個香港傳媒界都在「拖著腳鐐去跳舞」,艱難地移動腳步,去追求一點點的自由。

曾志豪在上個月從香港飛去台灣居住,他近日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暢談國安法後香港傳媒界的困境。曾志豪在港台主持節目超過20年,他在王牌節目《頭條新聞》中飾演的小豪子和徐副官角色深入民心。他的其他節目等也深受歡迎。同時,他也是有線新聞節目的主持人,並為不少報章雜誌撰寫評論、專欄,可謂香港資深的傳媒人士。

今年6月18日,他突遭到解僱,於是便告別了工作20多年港台。曾志豪說,自從今年3月港台廣播處處長換人後,電台的命運就完全改變了,許多節目被叫停,主持人遭解僱。他說,雖然那時已有預感自己會被炒,但沒想到來的這麼快。

香港電台遭整肅後,許多王牌節目遭整頓。曾志豪說,獲獎無數的《鏗鏘集》被抽掉了很多調查報導內容,節目成員不是辭職就是不再續約;「香港故事」節目訪問老牌嘻哈團體LMF,他們的新歌「二零一九」有痛斥港府腐敗和警暴的歌詞,最後也被砍掉;資深評論員劉銳紹主持的「中國點點點」是港台的長壽節目,也逃不過被取締的命運。他說,因為新處長希望騰出一些空間,播放為中共歌功頌德的節目。

曾志豪表示,現在香港的媒體處在一種「未知的恐懼」中,尤其去年國安法通過後,港府就以此作為它針對傳媒的工具。媒體不知國安法「紅線」在哪裏,只能凡事小心。例如,他為一份報章內撰寫跟中國議題相關的專欄文章,叫「大國有話兒」,但編輯主管建議說,可否改成寫中國政策,不要寫共產黨和習近平。又過一段時間,主管直截了當地說:「算了,不要再寫了,我們就停掉好不好!」

不過,傳媒人要面對的壓力不止是丟飯碗,還可能會被治罪。《鏗鏘集》節目編導蔡玉玲因製作「7‧21誰主真相」調查節目中,就一輛涉事私家車申請查車牌而被定罪;今年7月1日香港發生刺警案,一位網媒記者當日在做直播時,拍到刺警過程,警方國安處以配合調查為由,搜索該記者住處,甚至扣留其旅行證件。曾志豪說,這些對香港傳媒界造成很大壓力,當局可以用多種不同手法對付一些它不喜歡的媒體。

《蘋果日報》在7月1日前被迫停刊,「端傳媒」也將總部遷往新加坡。曾志豪覺得,媒體搬離香港是很悲哀的事情,香港曾經是中國領土唯一享有新聞自由的地方,很多國際媒體都駐紮在香港,但現在連立場溫和的「端傳媒」都要搬離香港,這是一個強烈訊號,代表媒體知道,無論怎麼溫和,最終還是脫不了身。

曾志豪還表示,現在香港媒體人的生存之道不外乎兩種:一是歸順,另一種就是豁出去不怕死;有些傳媒人堅持在國安法下繼續發聲,但老實說,他們也不知道可以做到何種程度,只能在有限的空間裏去爭取自由,這很令人敬佩。

有一位媒體朋友對曾志豪說:「香港最壞就是變成新加坡,不會變成新疆,新加坡頂多去坐牢,新疆可能會被送去集中營。」

媒體人把坐牢視為一種見證,如果沒有這種覺悟,就不會留在香港做新聞,曾志豪形容,香港傳媒人是「拖著腳寮去跳舞」,壓力下本身都已經動彈不得,但還掙扎著移動腳步去爭取一點點的新聞自由。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