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幸彤獄中吟:粉身碎骨全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9-13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面臨「煽動顛覆」的控罪,在關押中以「要留清白在人間」的詩句明志。(圖片來源:BERTHA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面臨「煽動顛覆」的控罪,在關押中以「要留清白在人間」的詩句明志。(圖片來源:BERTHA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明白,這是個荒謬的控罪」,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在法庭上如此回應港府引用《國安法》控告她和支聯會「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以「結束一黨專政」為綱領的支聯會能否在香港繼續存在,被外界視為「一國兩制」的指標。過去一星期,港人目睹警察抓捕支聯會常委、查抄六四紀念館並檢走藏品和展板,之後港府首次引用「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控告支聯會及正副主席李卓人、何俊仁、鄒幸彤,並打算透過撤銷公司註冊來解散支聯會。鄒幸彤透過律師形容,「對一個組織的趕盡殺絕,莫過於此」。

過去一星期,港人也目睹支聯會常委拒絕配合「外國代理人」的指控,強調「代理人民良知」;拒絕提交資料,「恐嚇到我們為止,不會幫你散播恐懼」。鄒幸彤9月10日在法庭上直指控罪荒謬,之後透過律師傳來最後口訊,指讀完法庭文件,都看不到有關「外國代理人」的指控和證據,更加證明這一波對支聯會的打壓是欠缺法理和證據基礎,「整件事荒謬得可笑」。

「且看人心和歷史 最終站在哪一邊」

她又說,堅守三十二年的信念,不可能輕易退讓。且讓法院成為我們的主辯論場,且看人心和歷史,最終站在哪一邊。鄒幸彤還以詩明志,向家屬吟誦明朝忠臣于謙所作的《石灰吟》:「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程翔接受《看中國》採訪時說,香港政府未在法律上釐清所謂「外國代理人」指控,便先行執法,對支聯會採取毁滅性的鎮壓,對香港公民社會、香港法治制度是一個嚴重的打擊。這顯示支聯會堅持的「結束一黨專政」,正是中共最忌諱的,「過去沒有國安法的時候,它也要羞羞答答向支聯會施壓;實施了國安法之後,它就完全撕下假面」。

程翔1989年時擔任中共喉舌報章《文匯報》副總編,當年5月該報社論開天窗刊出「痛心疾首」四字,被形容為「籠裡雞作反」,也是百萬港人上街聲援學運的重要誘因之一。而前特首梁振英等眾多今天的建制派名人,當年都曾刊登聲明,公開強烈譴責中共「血腥屠殺中國人民」。

支聯會因良知而成立 親中組織也曾加入

程翔指出,支聯會從一開始就不是外國代理人機構,而是在當年百萬人上街支援北京學生的背景下、「百分百由香港人成立」,資金來源也是大家出於義憤,十元八塊、千元萬元這樣捐出,並透過民主歌聲獻中華的活動和之後每年的燭光晚會和六四遊行,一點一滴籌集,「這些事實當局不是不知道,查帳可以查出來」。

支聯會全稱「香港支持中國愛國民主運動聯盟」。程翔強調,當權者不要忘記,支聯會成立之初,很多中共在香港團體、民建聯和工聯會等也加入為成員,後來才被中共勒令退出,「他們是不是外國人支持的團體呢?」這說明了支聯會是「不分左中右」、由中國人秉持良知以及對中共的憤慨而成立。當局還沒拿出證據就拘捕鄒幸彤等人,是極之不合法的。「港共政權今天的做法已完全不理會客觀事實。國安法頒布後,香港的一切正常的秩序、正常的生活、正常的法律精神,全部泯滅了。中共要為摧毀香港負起百分百的責任」,程翔說。

讚鄒大義凜然 程翔:佩服得五體投地

庭審期間,鄒幸彤透過臉書說:「是選擇乖乖地順著對方的劇本,走向他們安排好的處境;還是設法破局,站穩話語權,把劇本改寫?這是我們在新時代必須想的課題」。她還不忘勉勵:「香港人,別認命。」

程翔表示,他認識鄒幸彤時,對她的印象是沉默寡言的乖乖女,被推上台前時也很謙遜禮讓,是一個很出色的人。但他當時還不知道她勇敢的一面。「這次鄒幸彤在中共淫威下的表現,贏得所有有正義心的香港人,甚至是贏得國際社會的一致好評。」

程翔說,從鄒幸彤宣布拒絕交代資料,拒絕把恐懼傳播給其他人,一力承擔起法律責任,面對拘捕大義凜然,「這個弱女子,在關鍵時刻發揮了不讓鬚眉的英雌氣慨,我對她佩服得五體投地。」香港人在她的不幸遭遇之中學會很多。她的話語也會成為日後抗爭者的「金句」,以及抵禦高壓的精神力量。

楊健興:六四傷口仍流血 誰被審判?

資深傳媒人、前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撰文歷數當局對支聯會態度的變化。支聯會平安過渡97,每年六四燭光晚會風雨不改舉行,中共繼續一黨專政,容許港人喊喊口號。2018年,時任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稱,「一黨專政」是偽命題。2020年國安法生效,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稱口號是否違法要視乎行為。到今年7月,資深大律師、行會成員湯家驊仍稱「顛覆」一詞必須涉及暴力或採取非法手段,才會構成犯罪;單靠口號作為綱領,不一定干犯《港區國安法》云云。

如今警方國安處終於對支聯會出手。楊健興說,六四歷史傷口仍在流血,「在港中國人,支援爭取民主運動是否有罪?愛國不愛黨是否有罪?32年,歷史傷痕最終被擺上法院,誰被審判?誰是被告?」

何俊仁:港人基於道德承諾 守護六四真相

支聯會副主席何俊仁9月9日就六四集會案出庭,讀出陳情書。他說,北京的八九民運是成千上萬人和平理性地反對貪腐及爭取民主,香港人受到同胞簡單真摯的愛國情懷所驅動而上街聲援;從傳媒目擊血腥鎮壓時,港人無不感到悲憤,因此基於道德承諾及良知責任而承傳歷史,守護六四真相。

何俊仁強調,在人類歷史上,從沒有如此多人堅持30年於同日同地,向當權者道出真相。他並寄語港人要心存希望,等待時代轉變,「因為我們相信,我們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而人類歷史發展不會止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