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幸彤狱中吟:粉身碎骨全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间(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09-13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面临“煽动颠覆”的控罪,在关押中以“要留清白在人间”的诗句明志。(图片来源:BERTHA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面临“煽动颠覆”的控罪,在关押中以“要留清白在人间”的诗句明志。(图片来源:BERTHA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明白,这是个荒谬的控罪”,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在法庭上如此回应港府引用《国安法》控告她和支联会“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以“结束一党专政”为纲领的支联会能否在香港继续存在,被外界视为“一国两制”的指标。过去一星期,港人目睹警察抓捕支联会常委、查抄六四纪念馆并检走藏品和展板,之后港府首次引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控告支联会及正副主席李卓人、何俊仁、邹幸彤,并打算透过撤销公司注册来解散支联会。邹幸彤透过律师形容,“对一个组织的赶尽杀绝,莫过于此”。

过去一星期,港人也目睹支联会常委拒绝配合“外国代理人”的指控,强调“代理人民良知”;拒绝提交资料,“恐吓到我们为止,不会帮你散播恐惧”。邹幸彤9月10日在法庭上直指控罪荒谬,之后透过律师传来最后口讯,指读完法庭文件,都看不到有关“外国代理人”的指控和证据,更加证明这一波对支联会的打压是欠缺法理和证据基础,“整件事荒谬得可笑”。

“且看人心和历史 最终站在哪一边”

她又说,坚守三十二年的信念,不可能轻易退让。且让法院成为我们的主辩论场,且看人心和历史,最终站在哪一边。邹幸彤还以诗明志,向家属吟诵明朝忠臣于谦所作的《石灰吟》:“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资深传媒人、时事评论员程翔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说,香港政府未在法律上厘清所谓“外国代理人”指控,便先行执法,对支联会采取毁灭性的镇压,对香港公民社会、香港法治制度是一个严重的打击。这显示支联会坚持的“结束一党专政”,正是中共最忌讳的,“过去没有国安法的时候,它也要羞羞答答向支联会施压;实施了国安法之后,它就完全撕下假面”。

程翔1989年时担任中共喉舌报章《文汇报》副总编,当年5月该报社论开天窗刊出“痛心疾首”四字,被形容为“笼里鸡作反”,也是百万港人上街声援学运的重要诱因之一。而前特首梁振英等众多今天的建制派名人,当年都曾刊登声明,公开强烈谴责中共“血腥屠杀中国人民”。

支联会因良知而成立 亲中组织也曾加入

程翔指出,支联会从一开始就不是外国代理人机构,而是在当年百万人上街支援北京学生的背景下、“百分百由香港人成立”,资金来源也是大家出于义愤,十元八块、千元万元这样捐出,并透过民主歌声献中华的活动和之后每年的烛光晚会和六四游行,一点一滴筹集,“这些事实当局不是不知道,查帐可以查出来”。

支联会全称“香港支持中国爱国民主运动联盟”。程翔强调,当权者不要忘记,支联会成立之初,很多中共在香港团体、民建联和工联会等也加入为成员,后来才被中共勒令退出,“他们是不是外国人支持的团体呢?”这说明了支联会是“不分左中右”、由中国人秉持良知以及对中共的愤慨而成立。当局还没拿出证据就拘捕邹幸彤等人,是极之不合法的。“港共政权今天的做法已完全不理会客观事实。国安法颁布后,香港的一切正常的秩序、正常的生活、正常的法律精神,全部泯灭了。中共要为摧毁香港负起百分百的责任”,程翔说。

赞邹大义凛然 程翔:佩服得五体投地

庭审期间,邹幸彤透过脸书说:“是选择乖乖地顺着对方的剧本,走向他们安排好的处境;还是设法破局,站稳话语权,把剧本改写?这是我们在新时代必须想的课题”。她还不忘勉励:“香港人,别认命。”

程翔表示,他认识邹幸彤时,对她的印象是沉默寡言的乖乖女,被推上台前时也很谦逊礼让,是一个很出色的人。但他当时还不知道她勇敢的一面。“这次邹幸彤在中共淫威下的表现,赢得所有有正义心的香港人,甚至是赢得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

程翔说,从邹幸彤宣布拒绝交代资料,拒绝把恐惧传播给其他人,一力承担起法律责任,面对拘捕大义凛然,“这个弱女子,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不让须眉的英雌气慨,我对她佩服得五体投地。”香港人在她的不幸遭遇之中学会很多。她的话语也会成为日后抗争者的“金句”,以及抵御高压的精神力量。

杨健兴:六四伤口仍流血 谁被审判?

资深传媒人、前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撰文历数当局对支联会态度的变化。支联会平安过渡97,每年六四烛光晚会风雨不改举行,中共继续一党专政,容许港人喊喊口号。2018年,时任中联办主任王志民称,“一党专政”是伪命题。2020年国安法生效,基本法委员会前副主任梁爱诗称口号是否违法要视乎行为。到今年7月,资深大律师、行会成员汤家骅仍称“颠覆”一词必须涉及暴力或采取非法手段,才会构成犯罪;单靠口号作为纲领,不一定干犯《港区国安法》云云。

如今警方国安处终于对支联会出手。杨健兴说,六四历史伤口仍在流血,“在港中国人,支援争取民主运动是否有罪?爱国不爱党是否有罪?32年,历史伤痕最终被摆上法院,谁被审判?谁是被告?”

何俊仁:港人基于道德承诺 守护六四真相

支联会副主席何俊仁9月9日就六四集会案出庭,读出陈情书。他说,北京的八九民运是成千上万人和平理性地反对贪腐及争取民主,香港人受到同胞简单真挚的爱国情怀所驱动而上街声援;从传媒目击血腥镇压时,港人无不感到悲愤,因此基于道德承诺及良知责任而承传历史,守护六四真相。

何俊仁强调,在人类历史上,从没有如此多人坚持30年于同日同地,向当权者道出真相。他并寄语港人要心存希望,等待时代转变,“因为我们相信,我们站在历史正确的一方,而人类历史发展不会止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