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巧克力「危害國安」 囚權組織石牆花解散(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9-14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石牆花」創辦人邵家臻(右)與曾受「石牆花」幫助的社工劉家棟(左)。資料圖片。(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石牆花」創辦人邵家臻(右)與曾受「石牆花」幫助的社工劉家棟(左)。資料圖片。(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9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當一顆巧克力(港譯:朱古力)也被指「危害國安」,香港的自由還剩多少?港府官員宣稱有組織在獄中「建立勢力」、透過「壟斷」物資搞特權、透過巧克力等物品招攬追隨者,「從而危害國家安全」。9月14日,支援因民主運動入獄手足的民間組織「石牆花」終被迫解散。創辦人邵家臻形容只是想做最卑微和人道的工作,最終仍走不下去,「對不起,我們已盡力了。」

鄧炳強暗批壟斷物資 透過巧克力搞特權

「人生就像一盒朱古力,你永遠也不知道幾時顛覆國家」,一幅改動電影《阿甘正傳》台詞的梗圖(MEME)最近在香港網絡上流傳。事緣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上周對傳媒宣稱,監獄有人聯同外面的人試圖「建立勢力」,又稱「有組織」壟斷監獄物品供應,有斂財和變成特權之嫌;他又指「多一粒朱古力」在獄中是代表特權,宣稱有人透過巧克力、髮夾等物品在獄中招攬追隨者,「從而」令他們更憎恨政府,「從而」危害國家安全。

外界普遍認為,鄧炳強不點名批評的組織,正是關注囚犯權利的民間組織「石牆花」。該組織於去年12月成立,一直支援因反送中運動、國安法大搜捕而入獄或還押的青年人和民主人士。因應香港監獄對家屬採買物資有極嚴格規定,「石牆花」協助「牆內的人」張羅合規的物資、配對筆友,早前也試過收集10萬個簽名,爭取改善監獄內酷熱環境。

創辦人邵家臻:對不起 我們盡力了

惟隨著港共當局逐一對付香港大小民間組織,石牆花終於不堪重壓,9月14日宣布解散。石牆花創辦人、前社會福利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在臉書發布聲明:「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結業。」「『石牆花』苦苦經營了九個月,今天要宣布正式結束了。就算最終被壓碎,但之前換來的時間也是值得的。對不起,我們已盡力了,而這份努力本身就是石牆生花的故事。」

邵家臻曾任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因2014年佔中案入獄8個月,2019年出獄後一直關注在囚者權利。綜合《眾新聞》、《立場新聞》報導,邵家臻當天見記者時說:「花開花落有時盡,相逢相聚本無意,香港人最緊要保住條命。」他透露,組織運作9個月以來步步為營,經歷不同方面壓力,政府官員近日的言論令事態升溫。而剛過去的星期日發生了一些事,石牆花全體成員開會後一致同意解散。

「我想在香港全面管治下,公民社會每一個團體,都會承受很多不同壓力,可能今天仍站在這裏已經是一個罪名,看著每一個團體有事發生,我們怎樣捱下去?還有甚麽可以做?還撐得下去嗎?能撐一天是一天,多撐一天是一天,去到撐不住的時候,我只能和大家說,我撐不住了。」邵家臻說。

夏天給一杯涼水 最卑微工作也做不到

對於鄧炳強指控組織壟斷物資,邵家臻說,已經多番澄清不可能壟斷朱古力、護墊、內褲、原子筆等物資。他此前受訪時強調,「石牆花」的工作純粹是人道關懷,也是依循懲教署規則,與在囚人士及其家屬從沒有金錢關係,過往也是免費提供物資,不存在斂財或壟斷物資。

目前「石牆花」正協助的在囚人士達一百多人。被問到是否擔心解散令他們失去支援,邵家臻一時不能言語,更忍不住飲泣,眼淚沾濕口罩,說「我回答不了。」

「在囚人士是社會上很底層、很邊緣的人,很多時候都會被忽略,但正因為他們是最底層、最邊緣,在他們身上所做的任何事,都來得更加重要。我們只是夏天給一杯涼水,冬天給一杯暖水他們喝,一個很卑微的工作,一個人道的工作,很可惜今天連這個工作都做不到」,他說。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獨立社工劉家棟反送中期間被控阻差辦公罪成,入獄8個月,期間曾受到「石牆花」幫助,對組織解散感到可惜。他說,組織免費向在囚者提供物資,減輕他們的家庭負擔;透過配對筆友計劃收到的信件,成為了他在獄中堅持下去的動力。「石牆花」還會關心在囚者的家屬,代為探望家人,在母親節、父親節時送上禮物,讓他在獄中少了一份擔憂。

「石牆花」也為囚犯權利提出倡議,今年5月成功收集到逾10萬個聯署,成功向懲教署爭取加裝牛角扇及安裝通風較佳的閘門窗戶等,改善監獄內酷熱環境。劉家棟擔心該組織解散後,倡議囚權的工作難上加難,「可以估計未來不會看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