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準備太空戰 或因一弱點折戟沉沙(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9-21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 軍隊
中共士兵。(圖片來源:Marina Valdor/CC BY 3.0)

【看中國2021年9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Frank Kendall),在9月20日的主題演講中警告說,中共在核武器和常規武器方面的快速發展,將在空中和太空領域挑戰美國。但同時,美日分析家認為,擁有光鮮硬體的共軍,實際因其致命弱點成了「紙老虎」。

太空新聞網報導,肯德爾在空軍協會(Air Force Association)的空中、太空和網路會議上說:「雖然,美國今天仍然是地球上的主導軍事力量,但相比歷史上的任何時候,我們在軍事上受到了更有效的挑戰。」

肯德爾說:「我們與一個戰略對手,正處於一場全國性的、戰略性的、長期的競爭中。」

中國在軍事和空間技術方面的進步,以及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影響,是肯德爾對大量現役軍人、政府文職人員和國防承包商的講話中的主導主題。

他說,中國的軍事現代化集中在遠程精確制導彈藥、高超音速導彈、太空和網路武器上。

肯德爾說:「我有機會瞭解了有關共軍現代化計畫的情報。如果有的話,中國已經加快了其現代化的步伐。

他說,有「強有力的證據」表明,中國正在追求基於發射井的洲際彈道導彈和衛星制導彈藥,以打擊地球和太空中的目標。其中一些情報是通過公開來源披露的,但肯德爾也收到了機密簡報。

在20日的記者簡報會上,肯德爾將這些披露描述為「我一生中所看到的核擴散方面最令人不安的發展」。

關於太空武器,他暗示,中國或許會追求一種利用太空運送武器的全球打擊能力,這一概念是以蘇聯時代為冷戰設想的「部分軌道轟炸系統」為模型。蘇聯人設想將核彈頭髮射到低地球軌道,然後再將其引向地面目標。

肯德爾說,他不知道中共是否在追求這一目標,但他說「這有可能」,並認為這一想法對中共有吸引力,因為部分軌道系統很難被預警衛星發現。

他指出,他是在冷戰時期長大的,歷史會重演。

他說,為了領先於中國,美國將不得不「以一種緊迫感作出反應,但我們也必須花必要的時間,對我們的未來和投資作出明智的選擇」。

共軍的致命弱點

但是,戰爭的成敗,不僅僅是兩軍武器硬體的對抗,更重要的是看不見的武器,那就是中國人常說的「士氣」。據《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中共無意中暴露了中共軍隊的致命弱點:低落的部隊士氣。

《日經》列舉了兩個跡象:一個跡象是,在一個內陸沙漠地區建造發射新的洲際彈道導彈的設施;另一個跡象是,一系列增加生育率的進一步嘗試,包括幫助減少教育兒童的昂貴輔導課負擔的措施。在這些舉動的背後,潛藏著中共正在解決對部隊士氣和軍隊持續作戰能力的擔憂。

近十年來,中共一直在南海忙碌,先是建造人工島,然後部署雷達設備和導彈,以阻止外國軍用飛機和船隻接近該地區,最後部署了能夠在現在受保護的海域發射彈道導彈的戰略核潛艇。

潛艇發射的彈道導彈,被稱為SLBMs,是終極武器。它們允許國家避免被置於不利的位置,因為攜帶它們的潛艇可以留在深水中,讓敵人無處可逃,直到最後一刻。

那麼,為什麼中共急於在內陸沙漠地區建立新的洲際彈道導彈基地?專家認為,原因在於,儘管中共已經將南海的一些水域軍事化,並部署了潛射導彈,但它不再有信心在衝突發生時能夠保衛該地區。

專欄作家蘭霍特拉(Sanbeer Singh Ranhotra)也指出,「中共在中國大陸深處建造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設施是毫無意義的。然而,它正在這樣做,因為中共根本不相信共軍士兵會對敵人發動進攻,因為他們害怕自己喪命!」

2018年1月,一艘中國潛艇羞辱性地暴露了其缺乏高水平的性能。這艘潛艇在東中國海的日本尖閣群島(釣魚島)毗連區的海底行駛,很快被日本自衛隊發現。

它迅速浮出水面,毫不猶豫地升起了中國國旗,它就像是一面投降的白旗;船員們大概擔心他們的船只會受到深水炸彈的攻擊。因為根據國際法,海上自衛隊可以將該船視為在水下侵入日本領海的「不明潛水艇」。

中共海軍一直在進行航母計畫,但一位前日本國防部官員預測,中共航母不會在衝突中離開其軍港,因為擔心它們可能被攻擊和擊沉。

許多日本和美國官員認為,這一事件象徵著中國軍隊的低落士氣。

《日經》認為,中國共產黨政府在過去四分之一個世紀裡,一直在增加軍費開支,舉行閱兵式和海軍檢閱。但導彈和坦克等有形的力量只是軍事力量的一個組成部分。還有一些無形的力量,如部隊的士氣。

中共軍隊最大缺陷是缺人

隸屬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2019年6月20日曾召開一個聽證會。美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孫飛(Phillip C.Saunders)在會上表示,雖然中共在國防事務上投入多種資源,但它的最大缺陷就是缺人,缺乏訓練有素的軍隊人員,尤其是高階軍事領導人。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國際防禦分析師何天睦(Timothy Heath)曾於2018年11月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上發文說,即使沒有戰場經驗,士兵接受的訓練也很重要。大量證據表明,受過更好教育的士兵更容易訓練、更擅長操作和維護尖端武器,從而更有能力執行複雜任務。因此一些評論人士形容,鑒於缺乏經驗和其它弊端,中共軍隊實際上是「紙老虎」。

前陸上自衛隊軍官西村錦一(音譯:Kinichi Nishimura),多年來一直在防衛省的防衛情報總部和其他地方分析東亞的軍事平衡。

西村說:「中國軍隊自幾年前就增加了戰艦和戰鬥機的部署,但他們的操作率並不高。他們似乎無法充分訓練足夠的士兵來適當維護和修理這些高科技硬體。」

這也是近年來中共軍隊更加依賴無人駕駛飛機和彈道導彈的部分原因。中共部署的彈道導彈數量已經增加到幾千枚。

共軍的一個不為人知的軍事理論說:「在戰爭的最初戰鬥中,發射大量導彈,然後立即離開前線。」這一戰略是從前蘇聯接過來的,在中共組建軍隊的時候,前蘇聯的軍隊扮演了老師的角色。

在過去幾年中,共軍急於增加戰鬥機、水面艦艇和潛艇,這可能表明,其有意增加戰鬥開始時可發射的導彈數量。無人駕駛飛機被認為有同樣的目的。這一戰略將繼續下去,特別是在軍隊無法保證足夠的士兵時。

視頻:中共士兵在前往印度邊境拉達克領土的汽車中抽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