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健身 晨練與夜跑哪個好?(組圖)

發表:2021-09-25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晨練 夜跑
無論是晨練還是夜跑,都要選擇對自己健康有利的方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以往人們健身,習慣於早上鍛練。然而近幾年,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熱衷於夜晚跑步健身。無論是晨練還是夜跑都要講究方法,選擇對自己健康有利的方式。

晨練最好是在日出後

看似簡單的晨練中可能潛伏著許多危險。早晨剛起來的時候,人體各臟器功能尚處於較低水平,難以適應外界環境的變化,需有一個逐步調整的過程,以利生理功能活躍起來。如果突然進行劇烈運動,肌肉中的血流量急劇增大,加大了心臟的收縮強度與頻率,心肌會因供氧不足而過早疲勞,並出現胸悶、肋痛等現象。起床後就馬上參加鍛練,勢必對身體造成嚴重的危害。

黎明前或天濛濛亮時空氣並不新鮮,絕大多數植物放出的二氧化碳濃度還比較高;在園林中、廣場上也處於空氣汙染的高峰期,最好是等日出後植物的光合作用開始,氧氣逐漸施放,空氣新鮮度方能逐漸增高,所以晨練最好是在日出後。

晨練應該遵循機體適應性原則,負荷強度按一大一小的規律循序漸進,鍛練前做好準備活動,鍛練過程中要控制好強度。年輕人可以以慢跑、球類、跳繩等強度大的運動為主,年紀大點的就以太極拳、走路這些低強度的運動為主。

特別提醒的是,如果是高血壓急性期的患者,晨練會導致血壓過高,容易出現意外。此外,大霧天氣,由於汙染物難以擴散,最好不要進行晨練。

夜跑的好處

下午3點到晚上9點是跑步最好的時段。
下午3點到晚上9點是跑步最好的時段。(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首先,這裡說的「夜跑」,不是指深夜去跑步,而是在夜幕剛降臨時去跑步。下午3點到晚上9點是人的心肺功能、身體機能以及心情都是狀態最好的時段。因此「夜跑」就是指這個時間內的慢跑。

年輕人多去跑步,這相當於在往自已的健康銀行中儲錢;而對中老年人來說,跑步是一項抗衰老、預防疾病的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健康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空腹和剛吃完飯時,不要進行夜跑,正確的做法是用餐後休息60~90分鐘後,再去夜跑。剛參加夜跑鍛練或體質較弱的人,開始可採取跑與走交替的鍛練法,然後再逐漸增加跑動的距離,切忌急於求成,運動量不宜過大。每週可跑4次左右,每次約5公里。

選擇合適的運動

在日常體育活動中,大家最容易犯的就是以訛傳訛:一個人說這個活動項目好,個個就都去練;有的人認為動作越複雜越好,有的人認為只有晨練才是最好的,還有的認為跑步的時間越長越好。其實,怎樣運動,運動的時間要根據每個人自己的身體情況而定。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