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糖危機 醫師分享五大改善方法(組圖)

發表:2021-05-03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血糖危機 醫師分享五大改善方法
醫師指出健身後如出現高血糖的問題,多是「胰島素阻抗」所造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不少人流行健身鍛鍊肌肉,不過可不是健身後就能夠不忌口,否則不僅無法增肌,還會造成身體的脂肪增加與高血糖的症狀。高血糖的狀況追根究底都是「胰島素阻抗」所造成,醫師建議平日可多攝取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綠葉蔬菜及維生素D等,並透過有氧運動進行肌力訓練來改善胰島素阻抗。

台灣知名減重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胰島素讓肌肉組織利用葡萄糖,並且把必需胺基酸轉運到肌肉組脂;胰島素的合成特性,能夠減少肌肉組織的分解。而胰島素阻抗代表細胞對胰島素「已讀不回」,造成細胞沒有辦法利用葡萄糖,除了容易出現高血糖,還不容易增肌,脂肪也難以分解,這在糖尿病的患者和肥胖者中,都很常見。

蕭捷健醫師指出,若想讓胰島素敏感,還是要健身,當肌肉工作的時候,會從血液中帶走葡萄糖來作為能量,使用掉的葡萄糖就越多,胰臟也就越輕鬆,如此一來就可以改善胰島素敏感性

高血糖危機 醫師分享五大改善方法
飲食習慣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影響巨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改善胰島素敏感性的5種方法

蕭捷健醫師表示,雖然遺傳與年齡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有重要關聯,但主要還是由飲食所造成,只要胰島素阻抗沒有惡化升級為糖尿病,便能夠改善胰島素敏感性。下面醫師分享5種改善胰島素敏感性的方法:

1、增加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對改善胰島素阻抗來說,和肌力訓練一樣重要。儘管肌力訓練對胰島素和肌肉生長有顯著影響,但有氧運動可以整體改善胰島素敏感性。

2、低糖但非無糖

在運動前後除了攝取蛋白質,也要吃一些碳水化合物類的食物,對體重和體脂都很有幫助;醫師提醒,研究發現除了過多的碳水和精緻糖會影響胰島素敏感性,脂肪攝取過多也會造成胰島素阻抗。

3、多攝取改善胰島素阻抗的食物

平常可以多吃一些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特別是魚類,另外還有高纖維食材、綠葉蔬菜、西紅柿、瘦蛋白、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地瓜、不加糖的茶和開水等。

4、避免食用加工食品和精緻穀物等食物

甜味飲料(含果汁)、酒、加工食品、精製穀物(如麵包、米飯和麵食)、飽和脂肪和油炸食品等。

5、補充維生素

Omega-3脂肪酸、鎂、鉻及維生素D。

最後蕭捷健醫師提醒,如果沒有先調整飲食和運動,上述的營養補充品改善胰島素阻抗的作用就不大。

責任編輯:林孟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