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健身 建立運動習慣的5個階段(組圖)

作者:珍珍教練(施怡如) 發表:2021-05-01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女在健身房運動
建立運動習慣的5個階段。(圖片來源:Adobestock)

持續,是訓練最重要的目標

我幫助了許多學生,成功踏上健身之路,並且身體慢慢進步、成長的過程。卻還沒告訴你,在前期的時候,他們也有許多的掙扎,甚至在有了一些成果之後,還是會因故差點放棄。

但最後,他們還是找到方法持續訓練。從他們的故事,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

「建立運動習慣」不是個一蹴可幾的過程。從對於訓練有許多誤解與擔心,到願意嘗試,再到健身能固定下來成為日常習慣,在這過程中,我們總共會經歷五個階段。

培養習慣的五個階段

•思考前期:還不覺得運動重要,可能日常都採取坐式生活。

•思考期:開始認知運動重要性,但還未採取行動。

•準備期:已經開始嘗試改變,有進行一些活動,但都不固定。

•行動期:已開始規律運動,但未滿六個月。

•維持期:規律運動達六個月以上。

另外,還有一個特別的階段(不一定每個人都有,但很常見。)

•復發期:運動習慣中斷,回頭到前面階段。

培養習慣的5個階段
培養習慣的五個階段。(采實文化提供)

思考前期:還不覺得運動重要,可能日常都採取坐式生活

在這個階段當中,因為還未認知肌力訓練的好處,當然也不可能開始。

以爸爸訓練的例子來說,在一開始,多運動對他而言,僅止於踩著藍白拖走操場而已。他是直到犯了五十肩,發現經過恰當的訓練後,才能維持住物理治療的復原效果,逐步改善肩膀狀況,也開始認知到有足夠的訓練強度,才能真的維持身體的健康。

這時,他才從「思考前期」,來到第二個階段「思考期」,真正知道訓練的重要性了。

思考期:開始認知運動重要性,但還未採取行動

進入思考期之後,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讓自己開始採取行動。

然而,爸爸當初是因為受傷、著急的原因而不得不採取行動。但還未有明確急迫性的大多數人,卻總遲遲無法開始。

除了行動力不足之外,我認為還有兩大層面的心理阻力,造成許多人只處於思考期的階段,僅只認知重要性,卻未有下一步。

第一個,是「不認為自己辦得到」。

經由訓練,意外也消除頸後「富貴包」的黃婉玲,年屆五十,第一次坐在諮詢臺前,要嘗試訓練課程時,她緊張與不安的情緒顯而易見。其實,家住附近的她,常會在晚間經過時,透過燈火通明的落地窗外,駐足停留,看著健身房裡頭的一切景象好奇著,卻不敢想像自己能夠成為裡面的一員。

「這是適合我的運動嗎?」、「我做得來嗎?」是這個年齡層的人共同的心聲。然而,書寫至此,希望已經能鼓勵你,肌力訓練適合每一個人,尤其以年紀漸長的人,更為重要。只要在循序漸進的持續訓練之下,每個人都能見到進步。你要做的,唯有「開始」。

第二個阻力,是誤以為要等自己「完全準備好」才能開始。

王志明是一個公司的高層主管,對自我要求高。十分自律的他,卻在鼓起勇氣嘗試一次肌力訓練之後,還是因為家庭、工作等因素,拖延了半年多,才真的開始我們的訓練課程。

許多人會害怕,如果因為各種因素,導致無法有穩定的運動習慣,是不是就沒效果了?是否需要等「狀態準備好了」、「最近這些事情忙完」再開始?很多人在這樣的拖延之後,其實都不曾真的開始。

然而,並沒有所謂「真的準備好」這種狀態。讓訓練融入你的日常生活,是一種動態平衡,你要真的「開始」,才有機會找到最適合你的平衡。

雖然沒有穩定習慣確實可以改進,運動次數過少確實效果會不明顯,但這些問題,都要等你開始了才有意義。從未開始,才是最沒效果的事情。

準備期:開始嘗試改變,有進行一些運動的活動,但都不固定

也許你正在此階段,還在多方嘗試,卻還未讓運動習慣真正穩定下來。在這個階段中,有三個元素能夠幫助你培養穩定的運動習慣:

1、制約

2、樂趣和成就感

3、良好的心態

我們曾經在核心的訓練單元當中,提過三十多歲,林雅婷的故事。生活忙碌,失去運動習慣的她,強烈有感於體力下滑、脂肪漸增,認為不得不動起來了。

一開始,她利用了「制約」來維持固定的健身習慣,報名了訓練課程,每週由我帶領她運動一次。如果你也已經開始請求教練協助,或者是報名團體的肌力課程,這就是個有效的方式,能讓自己每週固定安排出運動時間。

接下來,她在「成就感」當中,找到持續下去的動力。我們發現她平常站姿不良(三七步、小腹前凸),並且核心穩定的能力較弱。在持續訓練之後,她已能從體態當中,感受到核心能夠好好的支撐站姿,小腹似乎看起來就小了一些。

「原來做這些練習真的會有效果。也開始讓我覺得,會更想要來運動了耶。」那天,她跟我這樣說到。

制約加上成就感,是一個幫助你初期維持習慣的好法則。

而「良好的心態」,就是認知到,唯有「持續的訓練」才是我們最大的目標,這會影響我們是否能長期維持訓練習慣,而不輕易地放棄與後退。

林雅婷每一年跨年時,都會許三個新年願望。有一年,她的願望之一是「開始運動」,而她辦到了。來到第二年,她的目標改成「維持運動習慣」,而她也確實做到了。也是因為她的堅持與持續,才真正迎來身體的有感變化。

這會跟我們的下一階段相關。

行動期:已開始規律訓練,但未滿六個月

研究顯示,開始能維持規律的訓練習慣之後,有超過五成的機率會在六個月內再次放棄。

我認為最大的原因在於,如果只將運動視為一種「手段」,就很有可能再次中斷。

爸爸差點是放棄的其中一員。他在犯了五十肩後,進行過物理治療,也持續透過健身與訓練維持效果。大約三、四個月後,他的肩關節的狀況已經比較穩定,手能舉起的角度,跟發作當時相比,大為進步,也不會再有時不時的疼痛。

有了明顯成效之後,卻是他失去健身動力的開始。爸爸不再積極。初期會在家做自主運動作業的他,後來是到了健身課的時候才會運動,甚至到了後期,也開始利用諸多藉口來請假。原本有的良好運動習慣,幾乎快要消失。

這樣的情況總是屢見不鮮。當身體「好像」沒有什麼大事了,當我們「似乎」達成某種目標了,訓練似乎就不再重要了。

有許多人還沒有認知到肌力訓練對於老後的好處,只將運動視為體態改造的手段,不是在成功的瘦下來後,中斷運動但日後又再次復胖,就是在發現目標沒有順利達成之後,對於訓練心灰意冷,放棄不再運動。

當訓練習慣中斷,我們就來到了「復發期」。這個階段不一定每個人都有,但卻是很正常,也很常見的情況。

復發期:訓練習慣中斷,回頭到前面階段

後來,我向爸爸分享了這個培養習慣的階段概念,並告訴他,「復發期」的發生其實很常見,但不應該因此而否定自己,就此停下。五十肩能良好復原,恢復身體功能只是基本,我們還是需要透過持續的訓練,才能維持住肌力啊!

我只簡單給了他一個目標,你只要能夠「持續」,就可以了。

透過這樣簡單的觀念轉換,他再也不思考(也不再掙扎)「要運動」還是「不要運動」,每週一次的訓練,成為他每週的自律習慣,從此再也沒中斷過。

而許多人也不一定是心態要調適的關係所致,而是生活狀態正在劇烈改變,勢必得重新尋找健身與生活的平衡。有可能是因為小孩出生,或工作升遷、轉調等等,導致之前的運動規律已不再適用。

身為教練的我,也曾經發生過這樣的復發期。在初次接獲企業演講的時候,因為很重視這樣的推廣機會,在忙碌的日常教課行程之外,我撥出很多時間進行準備,再加上給了自己許多心理壓力,我有整整兩到三個月,幾乎沒訓練過。

但當時,我清楚知道這是暫時的。這個「中斷」,來自於我的選擇和決定,就僅是在短期間內沒抓回自己的生活步調而已,當我完成這個階段性的大任務,我便恢復了規律的訓練習慣。當你真心知道「訓練」的必要與重要性,這就無關乎「繼續」或「自此放棄」,你會知道自己不會離這個習慣遠去,不過是一時半刻不在罷了。

這是我唯一一次的復發期嗎?當然不是。大大小小的,還有經歷數次。

我們都可能會在這條路上反反覆覆,遭遇挫折而停下,然後又找到跟它並行的方式,持續讓訓練這個習慣陪伴在我們的生命當中。

所以,就將「持續」視為我們最大的目標吧!就這麼簡單。當我們不把訓練當成達成目的的手段,也不因為一時中斷而否定自我,才有利於你進入最後一個階段「維持期」,讓運動習慣保持在你的日常生活當中。

維持期:規律訓練達六個月以上

訓練,是一項絕對不會虧待你的投資。當我們能規律地維持訓練習慣之後,一定能給身體帶來正向的成果。

接下來,許多人好奇的問題,便是應該維持如何的運動頻率?

這會跟你的目標相關。每週至少進行1~2次的肌力訓練,便能有效維持健康,延緩肌力流失。但如果訓練頻率更高,就能更有效的將線條變得緊實,減少脂肪的囤積,往更理想的身材邁進。

還記得嗎?我們最怕的是從不開始。如果你有照顧家庭、工作忙碌等時間考量,為了避免過多的心理壓力,造成放棄的反效果,我會建議,可以先從至少一週一次,每次一小時開始努力起,這樣就已非常好了!

從未有過訓練經驗的人,在剛開始進行一週一次的訓練時,就能夠感受到明顯的身體差異。身體學會比較正確的出力方法,做起許多動作來,能感到輕鬆許多,喚醒了許多以前從未想過的肌群,也逐漸可以改善駝背等現象。並且在肌力上,可以得到逐步的緩慢成長。

舉例來說,像是年約三十的林雅婷,雖然只有一週一次的訓練,體態變化不大,體重沒減輕,但「有感覺生活中比較有精神」、「比較不容易腰痠背痛」。且她維持運動習慣兩年下來,身體能力也確實逐漸進步,核心變強了,也能掌握越來越多動作,肌力、耐力都有提升。

而像陳麗芳這樣年紀較長,年約六十,原本單腳站立都容易跌倒,甚至膝蓋原本有不適的案例,現在能大幅增加腿部的肌力,甚至能扛起身體一半以上的重量做深蹲,是因為每週有訓練至兩次的成果,且需要維持至少一年以上的時間。

不過,如果你能夠更積極的排出更多訓練時間,只要有考量身體的修復狀況,自然也有更好的體態改造效果!一週1~2的肌力訓練,能有效幫你增加肌力,並且幫助你「維持體態」,但若要顯著減脂,則需要一週3~4次強度足夠的訓練,再搭配飲食的調整,可以讓你最有效果。

以王志明來說,年約四十多歲,他當初的目標很明確,希望能透過訓練與飲食的搭配,將體脂降下來。執行力良好的他,在確實改善了每日飲食之外,每週進行3~4次的訓練,也真的成功在四個月內達成目標,有漂亮成果。

你與運動,就像是朋友關係一樣

珍珍教練(施怡如)
你與運動,就像是朋友關係一樣。(采實文化提供)

透過這五階段的描述,我希望帶你看見他們一路轉變的故事。而這些學生的訓練故事,還在持續。

我相信,建立運動習慣之於每個人,可以像是維繫「朋友關係」一樣。

朋友關係,有分濃烈的熱戀關係,有穩定常常聚會的緊密好朋友關係,也有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那種稀薄關係。也有那種朋友,你們很久沒聯絡,但你從不擔心他或她不是你朋友,你知道你們有一天相遇時又會聊得很開心,不會因為很久沒見,就不再是你的朋友,而正是因為這樣的信任,讓你們最後還是能常伴在彼此身邊。

運動可以是你的那種朋友。你不用苦惱要怎麼跟它維持穩定關係,工作、生活目前很忙,告訴自己,「好的,我們先各忙各的一下,有一天有空的時候,記得約出來聊一聊。」

你知道朋友的重要性,一如我想告訴你的,肌力訓練的重要性。

希望肌力訓練,總能常伴在你身邊。

珍珍教練的介紹影片:https://youtu.be/saDiDyqIAC4
 

本文整理、節錄自珍珍教練(施怡如)《珍珍教練的40+50+60+增肌慢老重訓課》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于熱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