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多拉文件」中國隱身 北京怕什麼?(圖)

發表:2021-10-05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潘朵拉文件 中國 阿里巴巴
近日「潘朵拉文件」轟動海內外,但在中國大陸卻幾乎看不到任何相關消息。(圖片來源:ICIJ官網)

【看中國2021年10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日前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公佈「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調查,其中曝光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如何通過在境外設立公司,協助阿里在美國上市及處理資產。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潘朵拉文件」揭露了近1000家離岸避稅港公司與全世界知名政治人物之間的聯繫,轟動海內外,但在中國大陸卻幾乎看不到任何相關消息。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於10月3日公佈一項名為「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調查,當中提到蔡崇信至少是12家在境外避稅天堂註冊公司的董事或股東,公司註冊地遍及英屬維京群島(British Virgin Islands)、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巴哈馬(Bahamas)。

據參與調查報導的《多倫多星報》(Torento Star)報導,蔡崇信在阿里巴巴複雜境外業務結構中扮演關鍵角色,儘管其是阿里第2大股東,但中國規定外資不能直接投資科技、媒體等產業,且蔡崇信是加拿大公民,因此他僅能持有阿里在避稅天堂註冊子公司的股份。

德國烏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Würzburg)中國商業與經濟系主任費雪(Doris Fischer)在檢視相關文件後也指出,「很明顯,他在利用這些結構,利用避稅天堂提供的機會,來完成他為阿里所做的IPO(首次公開募股)等任務」。

阿里是透過海外設立「可變利益實體」(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來實現海外上市,這種企業結構在中國並非只有阿里。在中國法律中,VIE結構位處灰色地帶。

根據外洩紀錄顯示,2003年12月,蔡崇信自MFG Limited公司將超過300萬股的阿里巴巴股票當作「禮物」,轉讓給英屬維京群島另一家名為PMHHolding的公司。 2年後,蔡崇信成為PMH的唯一董事。到2010年,MFG又向PMH買下幾乎相同數量的股票。

沒人知道將兩家離岸公司的股份轉來轉去有什麼作用,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金融系教授傑福瑞(Craig Geoffrey)估計,MFG免費發行的數百萬股,可能被當作給阿里巴巴員工的報酬,包括蔡崇信本人。

MFG Limited公司於1999年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成立,成立時間與阿里集團同年。該公司帳目可以說明這些股票還在與蔡崇信有聯繫的境外公司和個人持續流動。

不過,對於有關境外公司與資金流動問題,蔡崇信本人並未作出回應。

此外,出現在「潘朵拉文件」中的另外3名中國人還包括前香港特首董建華和梁振英,以及中共人大河南省代表馮琪雅。

先前有中國媒體報導,1974年出生的馮琪雅曾在全國兩會上提案,包括建議恢復強制婚前健康檢查、打擊白領犯罪與防範貪腐等。

這次的潘朵拉文件顯示,馮琪雅2016年在英屬維京群島成立名為Linkhigh Trading Ltd的公司,目的是投資美股。根據公司相關文檔,公司資產價值約200萬美元,來自馮琪雅的房地產事業。

Linkhigh Trading有向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登記在案,但SEC紀錄顯示公司似乎沒在運作。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多次尋求答复但都未獲馮琪雅回應。

事實上,中共權貴家族,早就知道如何藏富於離岸公司。

2016年轟動全球的「巴拿馬文件」發現,中共高官及其親屬都涉及隱密資產。包括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劉云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前政協主席賈慶林等家屬,都有經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律師行開設離岸公司,多家公司均在香港運營。

當時有海外媒體披露,中共政治局常委還專門就「巴拿馬文件」事件接連開會,通過「緊急預案」;據指被曝家屬開離岸公司的劉云山、張高麗均在常委會上表示檢討。

公開資料顯示,國際調查記者同盟近年透過「巴拿馬文件」、「天堂文件」等洩密文件調查,揭露了全球多國政商權貴利用離岸公司隱瞞資產及避稅。此次洩密文件多達 1190 萬份的「潘朵拉文件」,是有史以來被泄數量最多的離岸金融文件,數量為巴拿馬文件2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