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又一美元債未付 大批中國房企債務違約

發表:2021-10-08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0月8日訊】深陷債務危機的中國房地產巨頭恆大集團相關的又一筆2.6億美元的債券到期未獲償還,引發市場對恆大其它債券可能出現交叉違約現象的關切與憂心。與此同時,今年中國房地產企業的違約債券不論是數量還是金額都遠超去年同期的水平,一場倒債風暴似乎正在醞釀之中。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報導,恆大集團旗下恆大地產的合資企業Jumbo Fortune Enterprises所發行的2.6億美元債券10月3日到期,而恆大集團則是這一債券的擔保人之一。由於債券到期日恰逢星期日,因此實際償付日順延至本週一(10月4日)。

由於這筆美元債券沒有寬限期,債券到期未獲償還本金就可能構成違約。不過如果因為行政或技術錯誤導致本金無法按期償付,那麼債券發行方另有5個工作日的時間用於償債。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這筆債券的一些香港持有人到了星期四(10月7日)仍未收到任何償付的資金。

有分析師向媒體表示,如果Jumbo Fortune未能按期償債,可能會引發恆大其它債券交叉違約的風險,因為如果債券持有人的人數達到一定的門檻,他們就可以要求託管人宣告正式違約,此舉也可能促使其它美元債券的持有人跟進討債。

彭博社引述債券發行文件報導說,恆大的一些美元債券有加速償付的條款,也就是說一旦逾期未付的債券達到2000萬美元的門檻,即構成違約事件,而一旦債券被正式宣告違約,債權人就可以採取法律行動。

恆大曾在9月23日如期支付一筆境內人民幣債券2.32億人民幣(約合3626萬美元)的利息,但是並未支付同日到期的另一筆美元債券8350萬美元的利息。恆大還有一筆美元債券4750萬美元利息9月29日到期,也未獲償付。不過這些美元債券在違約前有30天的寬限期。

昔日風光無限的恆大集團目前因為欠債高達3050億美元而瀕臨倒債破產邊緣。北京當局雖然表示要全力保護購房者的利益,至今沒有明確表示是否會對深陷債務危機的恆大集團伸出救援之手。

其實目前深陷債務危機的中國房企不止恆大一家。

澎拜新聞引述克而瑞研究中心的統計資料報導說,除了恆大集團外,今年出現流動性緊張或者債務違約的中國房地產開發商還包括華夏幸福、藍光發展、陽光100中國、泰禾集團、花樣年控股以及新力控股集團等公司。

其中總部位於廣東的花樣年控股集團本週發布公告,一筆應在星期一支付的2.05億美元的債務無法如期支付,已經成立應急小組應對。

花樣年集團在這筆美元債務違約前已經收到多家評級機構下調其評級的報告,而理由都是該公司有大規模境外到期債務,將拖累其財務;此外由於其債券交易價格大幅下跌,資本市場准入狀況也已惡化,而且其再融資風險也明顯增加。

隨著資金鏈緊張的加劇,中國整體房地產企業債務清償能力大幅下滑,不僅直接衝擊債券市場,而且持續引發資本市場對房地產業債務危機的擔憂。

引入注目的是,今年中國房地產企業的違約債券不論是數量還是金額都遠超去年同期的水平。

克而瑞研究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中國今年房地產企業累計違約債券已經高達39只,不僅比去年全年多出25只,而且累計金額高達467.5億元人民幣(約合68.75億美元),與去年相比增幅高達159%。

在債務違約事例大幅增加的同時,發地產企業的融資規模也在持續下滑。今年第三季度房企的融資規模創下2018年來的新低,今年前9個月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資金額僅為10919元人民幣(約合160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1%。其中第三季的融資總額為2872億元人民幣(約合42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8%,比上一個季度減少24%。

中國的房地產企業為了追逐暴利,長期從事「高槓桿、高負債、高週轉」經營模式,不僅引發房價持續飆升,而且造成幾乎所有公司過度借貸。

北京當局去年出手整頓房企,迫使開發商減債,並提出「三道紅線」來約束槓桿。不過這就像對中國的房地產企業下猛藥,深陷債務危機的恆大等公司能否起死回生目前還很難說。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