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晚間鍛練能降血壓強身 「站樁」最好(組圖)

發表:2021-10-09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輪功 氣功 站樁 抱輪
傳統的健身方法中,站樁是最完全、最簡單易行的鍛練方法。圖為法輪功第2套功法「抱輪」中的站樁姿勢。(圖片來源:明慧網)

巴西研究發現,相較於其他時段,男性晚間鍛練有助於降血壓。研究召集50名50歲出頭的男性,分三組在不同時段鍛練。兩組研究對象每週3次、每次45分鐘蹬自行車,鍛練時間分別在7點~9點和18點~20點,另一組研究對象每週3次、每次30分鐘做拉伸鍛練,鍛練時間不限。按照上述安排連續鍛練10週後,晚間鍛練的研究對象血壓出現「有意義的」下降,收縮壓平均降低8毫米汞柱,舒張壓平均降低3毫米汞柱。研究者說:「如果只有早晨有時間鍛練,也會有效果,不過需要更長時間。」

而在各種傳統健身鍛練方法中,站樁又是最全面貫徹上述理論的最好、最完全、最簡單易行的鍛練方法。經常有人問,傳統的健身方法之中,到底哪種鍛練方法可以安全快速的強身?答案是——站樁。

早在2000多年前的黃帝內經中,就有「呼吸精氣,獨立守神,肌肉若一」的章句,不論是這個理論來源於先民健身實踐,還是以後的健身實踐來源於這些基於傳統哲學理論的健康理論的指導,從中可以看出中國古代的人民,在健身的探索實踐上,達到了令人驚嘆、登峰造極程度。

站樁

站樁,可自然舒氣,練習軟氣功,做到心無雜念,冥站隨意之輕鬆精神狀態。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保持一定的姿勢,並堅持一段時間的鍛練方法,並且,在這個概念基礎上,經過一代代的傳承與總結,基於不同的人群、不同的鍛練目的和功效,發展出各種不同的流派和方法。

站樁的首要要求,就是對姿勢的要求,而且這些對姿勢的要求,哪怕以現代科學看來,都是那麼的符合人體自然規律,有利於人體氣血的運行。我們不得不對我們的祖先產生無比的敬仰之情。

我們知道,人體在精神和體力的勞作後,需要進行休息補充,才能持續。做一做「站樁」姿勢,能讓全身的氣血循環達到順暢,同時也不會讓血液過度地集中在上半身,特別是腦部。就在於它是人身心盡可能放鬆的結果,因為身心的放鬆,對放棄了氣血運行的干擾,而使氣血運行能夠按照自己的軌道收斂能量浪費和修復勞損的肌體。

如果我們每天的休息不能完全補充、修復當天的損耗和勞損,那麼肌體就會「帶傷工作」,如果日復一日的損耗、勞損得不到補充和修復,當消耗和勞損積累到肌體無法承受和自我恢復的時候,疾病也就爆發了。如果人們能更多的時候保持良好的放鬆狀態,那麼恢復體能和修補生病的機率就會更加減少。

快樂的老人和女兒
男性通過一定的方法保持良好的氣血運行狀態並避免勞損,就能長壽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再進一步,如果我們能明瞭氣血運行的規律和特點,通過一定的方法保持良好的氣血運行狀態並避免勞損,那麼,我們健健康康享天年的願望就不是可望不可及的事情了。

上面的道理,就是說明,鍛練的大原則,那就是——鬆、靜、自然。

站樁的方法

兩腳與肩同寬的姿勢微站著,膝蓋感覺有股地心引力自然曲蹲,但兩膝不要超過腳趾頭的範圍。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