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賣煤就抓誰?山西水災引「燃煤之急」(圖)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21-10-14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誰賣煤就抓誰 誰燒煤就抓誰
2017年起,山西政府推行煤改氣時的標語。(網絡圖片)

【看中國2021年10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素有「中國煤海」之稱的山西省,10月2日起遭遇大水,當地政府擔心破壞十一氣氛,9天後,才發布第一份災情通報。8月底,中國20個省市頒布限電令,剛與14個省市簽訂煤炭保供合同的山西,災情下是否有能力再救全國電荒

受災範圍超過河南

從10月2日開始,山西出現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最強秋汛,省內共37條河流發生洪水。黃河流域及周邊的呂梁,晉中、臨汾、運城等地遭遇時間久、範圍廣、強度大的降雨天氣,山西臨汾大寧縣降水量達285.2毫米。僅僅5天時間,全省降雨量就超過往年10月平均降水量的3倍,多地降水量破歷史記錄。

10月12日,山西省政府召開記者會稱,這起洪災已致全省11個市76個縣(市、區)175萬多人受災,緊急轉移安置超過12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357萬多畝,近2萬所房屋倒塌,另有1.8萬所嚴重損壞,直接經濟損失超過50億人民幣。

山西此次受災範圍比今年7月河南洪災更大,有災區氣溫一度降至零下。專家表示,由於山西受災群眾數量多,且天氣寒冷,會使後續救援及災後恢復難度更大。

2021年10月10日山西省北部的介休在強降雨後出現了水淹。
2021年10月10日山西省北部的介休在強降雨後出現了水淹。(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無人問晉」與「15人遇難」

山西遭遇水災,全國媒體悄無聲息,網友苦稱此現象為「無人問晉」。日前,一則「山西強降雨致15人遇難」登上微博熱搜,但很快就被撤下。山西網友在微博披露:「我們一個小縣城都死了十幾個!都比報導中所謂的『死亡人數』要多!怎麼可能是這個數據!災難面前,官方也好官員也好還是不做人!」

山西省10日緊急下撥救災資金5000萬元。其中:2000萬元用於受災群眾緊急轉移安置、過渡期生活救助、倒損住房恢復重建、向因災死亡人員家屬發放撫慰金等工作;其他用於支持農田排水降漬、農田水利設施損毀修復、於對水毀工程和設施進行搶修等工作。網友計算表示,175萬人受災,2000萬元用於受災民眾安置,平均每人不到12元。

全國30%的煤來自山西

此次山西水災發生後,外界的另一個關注重點在於山西的煤。山西三分之一的地下埋藏著煤,作為世界第一產煤國,中國有四分之一的煤出自山西。山西煤炭資源總量占全國煤炭資源總量的11.6%,僅次於新疆和內蒙古,但平均每平方公里的煤炭儲量、以及優質煤的質量和數量都遠遠超過另外兩地,在全國乃至世界都屬上乘。今年,全國煤炭供應的30%來自山西。

山西對14個省市「煤炭保供」

山西的煤受關注,與中國發生的電荒有關。8月下旬,中國有20個省市出臺的了限電令,輪流停電。有14個省、市剛剛與山西簽訂第四季度中長期「煤炭保供合同」,涉及目標5500萬噸。其中,中央駐山西的煤炭企業,保供天津、河北、遼寧、福建、廣東等5個省市;晉能控股、山西焦煤、潞安化工、華陽新材四家國企,也各有對應的省市。四年前,中共曾強行在河北、北京、天津、山西、山東、河南等省市推行「煤改氣」運動,為了實施禁止燒煤政策,山西省多處懸掛「誰賣煤就抓誰」、「誰燒煤就抓誰」的標語,如今看來讓人啞然失笑。

動力煤價格飆至新高

據山西省應急管理廳消息,截至10月10日,受降雨影響,山西各地共停產煤礦60座。官方雖然稱,多數煤礦已恢復生產,但山西水災確實加劇了供應緊張問題,動力煤的價格也於13日飆至新高。9月底,秦皇島港口混煤價格達每噸人民幣1700元,已創下新記錄。10月13日,交投最活躍的1月鄭州動力煤期貨早盤上漲8%,報每噸1781元,今年迄今累計飆升124%;11月期貨上漲9.4%,至逾1800元。

電價上漲鼓勵增加發電

彭博社10月12日文章稱:隨著洪災加劇能源危機,中國煤炭價格創新高隨著中國又一個關鍵煤炭產區遭遇嚴重洪災,提升煤炭供應並阻止能源危機升級的任務變得更加複雜,動力煤期貨價格連續第二天創下新高。……確保煤炭供應已成為北京的當務之急。由於開採量未能滿足疫情後經濟復甦激增的需求,庫存消耗殆盡,煤炭價格在今年迅速飆升。鑒於政府優先考慮為家庭冬季採暖供應煤炭,煤炭短缺和高昂的價格已導致中國一些地區的工廠遭遇停電停產。近幾週,為緩解這種局面,中國已採取措施加緊推進煤炭增產增供,並允許電價上漲以鼓勵發電企業增加發電量等。

電力短缺壓力難緩解

中國雖是產煤大國,但煤炭進口量連續5年增長。在對澳大利亞發動了一場自我毀滅的貿易戰後,甚至像北京和上海這樣的大都市都在停電。

《中國能源網》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全國煤炭企業已儲存約5000萬噸煤炭,同比減少26%;全國主要港口存煤總量為6298萬噸,同比減少8.3%;全國燃煤電廠存煤約1.1億噸,同比減少2100萬噸,而且存煤量只能連續使用18天左右;今年上半年,中國的總用電量同比增長了16.2%。

在全國性電力短缺的巨大壓力下,當局近期下令山西和內蒙兩大產煤區增加煤炭產能1.6億噸,以救居民冬季用電短缺的燃眉之急。但是這次山西的水災,使得外界對於中國煤炭供應能力表示擔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