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做高官 憑命不憑才(圖)

作者:周欣 發表:2021-10-15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職場
能夠平易近人,做事總是考慮別人的人才是最受歡迎和最適合做官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人看上去非常的有才。比如在某些方面確實能力非常的強,可是領導在選擇時總是忽略他。反而那種看上去能力平平的人,卻做了他的領導。為什麼會這樣呢?古人還真給了我們答案。

一:相士預言裴光庭做宰相

古籍《定命錄》記載:姚元崇在唐玄宗開元初年任中書令。有位相士來拜會他,姚元崇讓這位相士藏在大殿旁邊。暗中察看各位官員以後有誰能擔任宰相的要職。相士看見裴光庭時說:「這個人可以任宰相。」

當時,裴光庭是位武官。姚元崇把裴光庭請到家中,說有話要和他說,又讓相士藏在堂屋門帘後面重新觀察裴光庭。裴光庭走後,相士說:「就是這個人。」

姚元崇說:「聽說宰相是能夠輔佐天子成就大業之人。不是這樣的人,這種人是不能擔任宰相的重任的。剛才我和裴光庭談過話,他不是那種善於應對時務的人,學問又淺,怎麼能任宰相呢?」

相士說:「您所說的是才氣,我所說的是命啊!才與命本來就不同嘛!」

姚元崇不相信相士說的話,也不再說什麼了。後來,裴光庭果然擔任了好幾年宰相,在朝廷中也算得上名相。

(出自《定命錄》)

二:命中注定超越才高八鬥

我們看一個人能否做官,會看其的才華和能力。認為能力才是第一位的。其實這種看法是不準確的。因為人的命運是神根據人前世的福分和緣份決定的。有人能力強卻沒有福分,這種人就會命薄,做什麼也不成功,而有些人看上去平庸無為,卻可以做到高官厚祿,都是前世的福分所致。人覺得不公平,那是人認為的,神有神的安排,才是最公平的。

其實換一個角度講,有些人仗著自己的才華和能力,看不起人,這種人是最不受待見的。也是命薄之像。能夠平易近人,做事總是考慮別人的人才是最受歡迎和最適合做官的。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