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金屬短缺 威脅全球汽車業(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10-19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汽車
蓮花(Lotus)汽車的最後組裝線。(圖片來源:Brian Snelson/CC BY 2.0)

【看中國2021年10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報導)由於中國的電力危機威脅到用於製造輕金屬的一種關鍵部件的供應,世界上最大的汽車製造商可能面臨潛在的嚴重鋁短缺。是生產鋁合金的重要原材料,鋁合金被用於從變速箱到轉向柱、座椅框架和油箱蓋的所有方面。

據《金融時報》報導,由於中國的生產限制,幾乎壟斷了的市場,整個歐洲的金屬庫存正處於危險的低位。

巴克萊銀行(Barclays)分析師弗萊徹(Amos Fletcher)在一份報告中說:「在板和鋁坯生產中,沒有鎂的替代品。鎂的下游需求的35%是汽車板,因此如果鎂的供應停止,整個汽車行業將有可能被迫停止。」

根據標普全球普氏(S&P Global Platts)的一份報告,加拿大金屬公司Matalco上週告訴其客戶,鎂的供應已經「枯竭」,如果這種稀缺性持續下去,它將不得不削減明年的鋁坯產量。

Matalco的警告顯示了中國的電力危機是如何影響全球供應鏈的,推高了關鍵工業材料的價格並加劇了對通貨膨脹的擔憂。

雖然半導體的短缺一直是今年汽車行業面臨的主要問題,但現在的焦點正轉移到鎂上,鎂作為合金劑加入後會增加鋁的強度。

美銀證券(BofA Securities)的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說:「鎂的短缺可能引發[可用]鋁的短缺,這反過來也可能打擊汽車生產。我們在此強調,這樣的情況還沒有包括在我們的估計中。這個問題剛剛出現,還沒有汽車製造商對此提出警告。」

世界上大約85%的鎂產量來自中國,其中很大一部分來自陝西省的一個小鎮--榆林。大約一個月前,當地政府命令其50家鎂冶煉廠中的大約35家關閉到年底,並告訴其餘的冶煉廠削減50%的產量,以達到能源消耗目標。

據美銀證券稱,生產一噸鎂需要35-40兆瓦的電力,而鋁需要16兆瓦。

由於金屬難以儲存,三個月後開始氧化,如果中國不提高產量,庫存可能在年底前嚴重不足。

這已經反映在價格上,根據價格評估公司Argus Media的數據,歐洲進口的鎂,在過去一個月裡飆升了75%,達到了每噸9000美元以上的歷史新高。

在本月初發表的一份聲明中,德國有色金屬貿易協會WV Metalle,呼籲其政府緊急啟動與中國的外交談判。

該聲明說:「預計德國和整個歐洲目前的鎂儲備,最遲將在2021年11月底的幾週內耗盡,一旦出現如此規模的供應瓶頸,就有可能出現大規模的生產損失。」

其他行業團體也發出了警報。歐洲鋁業(European Aluminium),其成員包括挪威海德魯公司(Norsk Hydro)、力拓公司(Rio Tinto)和美國鋁業公司(Alcoa),要求歐盟和各國政府緊急行動起來,與中國的對應方合作。它擔心北京現在會把剩餘的產量用於其龐大的國內鋁業。

歐洲鋁業在一份聲明中說:「目前的鎂供應短缺是一個明顯的例子,說明歐盟使其國內經濟依賴中國的進口而承擔風險。歐盟的工業金屬戰略必須得到加強。」鎂已經被列入歐盟的關鍵原材料清單。

包括挪威海德魯公司在內的歐洲公司曾經生產過鎂,但因為無法與中國生產商的低成本競爭而停止。

大宗商品諮詢公司CRU的研究經理威廉姆森(Stephen Williamson)說,與歐洲不同,北美確實擁有一個大型的國內金屬生產商,即美國鎂業公司,這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保護。他說:「北美的鋁生產商也在非常積極地處理他們的廢料供應鏈,以彌補他們無法獲得的任何原生鎂。」

現在的關鍵問題是,中國的鎂生產是否會在年底前重新啟動。鑒於鋁對該國製造業的重要性,有理由認為恢復生產迫在眉睫。巴克萊銀行的弗萊徹說:「但這是一個值得仔細觀察的風險。」

目前,許多金屬的庫存都很低。銅的情況尤其如此,上週五(10月15日),倫敦金屬交易所的庫存,在訂單激增後降至1974年以來的最低水平。上週銅上漲了10%,週二(10月19日)的交易價格為10,300美元,離5月份達到的10,747美元的記錄價格不遠了。

在過去的一個月裡,未被指定從倫敦金屬交易所倉庫撤出的銅,從超過15萬噸驟降至僅有15,225噸。從這個數字來看,每年消耗的精煉銅約為2500萬噸。在中國,上海期貨交易所的銅庫存已降至2009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對於全球最大的工業金屬市場倫敦金屬交易所來說,銅庫存的減少可能會帶來一個問題,因為該交易所經營的合約如果沒有被平倉,就會進行實物結算。

美銀證券的大宗商品策略師維德默(Michael Widmer)說:「雖然一些金屬可能會進入倉庫系統,但除了全球經濟放緩之外,可能沒有任何直接的補救措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