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地方人事混戰 政治局誰上誰下見端倪(圖)

作者:秦聿 發表:2021-10-20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官場 時局

【看中國2021年10月20日訊】進入2021年10月,離中共二十大還有大約一年,中共自己的敏感時間開始了,騷動從官場開始。

政壇大動敏感地先不動

10月19日一天,雲南、黑龍江、江蘇、江西、湖南、西藏、廣西等7省區換書記,遼寧、山西省委副書記職位亦有調整。

今年以來,全國多省或書記離任,由省長順位接替,或省長異地調任省委書記,或一二把手雙雙換人,以上7省區是最新一波,在此不再一一列出。

直轄市、省(區)委書記換人決定地方實權掌於誰手,也是歷來中共各派係爭奪的重點。

誰上誰下,說明勢力消長,退下的也預示官員的仕途到頭,就面臨進入人大、政協等退休。如果不會隨後因貪腐被拿下,這類官員也不值得過於關注。

今年至今,有19個省份的書記沒發生過變動。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慶4個直轄市,東部省份有河北、廣東、海南、福建、浙江5省;中部有湖北1個省份,北部有遼寧、吉林2省份,還有新疆、四川、貴州、陝西、青海、寧夏、內蒙古7個西部省份。

但其中海南省委書記瀋曉明、陝西省委書記劉國中、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福建省委書記尹力、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均於2020年才上任。

歷來有可能進入政治局的多個直轄市和省(區)一把手,包括四個直轄市和新疆、廣東,自中共十九大以來從未變動。在中共二十大前的異動潮中,也將被放到最後。

現屆政治局委員誰再上層樓誰將退休?

我們先看下現屆(十九屆)政治局成員的情況。

中央政治局委員(按姓氏筆畫為序)25人:丁薛祥、習近平、王晨、王滬寧、劉鶴、許其亮、孫春蘭、李希、李強、李克強、李鴻忠、楊潔篪、楊曉渡、汪洋、張又俠、陳希、陳全國、陳敏爾、趙樂際、胡春華、栗戰書、郭聲琨、黃坤明、韓正、蔡奇,其中7人為政治局常委。

屬於地方大員的是廣東的李希、天津的李鴻忠、上海的李強、新疆的陳全國、重慶的陳敏爾、北京的蔡奇。

按過往多屆的慣例,入局的地方大員,是四大直轄市和經濟大省廣東、政治大省新疆。

先看下現屆政治局委員的去留。

中央政治局委員為國級領導人,任職年齡一般也是參照所謂「七上八下」(新任年齡不得超過67週歲,68週歲以上不再提名)。

現任政治局25位成員中,至少有11人將到齡退休。包括政治局7常委中,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1950年生)與國務院第一副總理韓正(1954年生)明年過年齡線。其餘18名中央政治局委員中,過線的是許其亮(1950年生)、王晨(1950年生)、劉鶴(1952年生)、孫春蘭(1950年生)、楊潔篪(1950年生)、陳希(1953年生)、楊曉渡(1953年生)、張又俠(1950年生)、郭聲琨(1954年生),共計9人。

在這裡我們只分析地方大員,也就是目前佔位的:廣東的李希(1956年生)、天津的李鴻忠(1956年生)、上海的李強(1959年生)、新疆的陳全國(1955年生)、重慶的陳敏爾(1960年生)、北京的蔡奇(1955年生)等6人,他們均未過「七上八下」的政治局年齡線,但已在本職位5年,按慣例全部不進則退。進者或入常,如韓正在十九大入常,或當副總理,如胡春華在2018年兩會上獲任副總理,退者就可能轉當人大副委員長這種閑職,比如前新疆區委書記張春賢在中共十九大上就是這樣安排。

早前傳出1955年生的陳全國健康出問題,如果確實,這名以鎮壓藏人和新疆維族人臭名昭著的實權官員,只有黯然下臺的可能。

同樣是1955年生的蔡奇,一直作為習近平的「閩系」「之江新軍」鐵桿嫡系,但向來並非入常熱門。年紀大了,可能引退。

天津的李鴻忠,以捧習知名,曾在2016年在官場中第一個呼喊出「習核心」,隨即調天津、次年升入政治局。不過近兩年李鴻忠頗顯低調。這一方面可能是因為上任後政績平平挨批,2020年天津負債率更高達79.29%。李鴻忠很可能要退居二線了。

重慶雖然經濟也不太有起色,不過陳敏爾一直是熱門入常人選,習近平再找不到「60後」的這類親信了,還有上海的李強,廣東的李希,主要是因為都是習的親信,按照習在二十大的控局需要,三人中應當至少有兩人能入常,不入常也可能安排副總理。

誰將掌關鍵省區市獲入局門票?

下一步,就看誰將成為四大直轄市或新疆、廣東的一把手,或將是入局的人選。

我們來分析下,最新進入新疆任職的是10月18日才官宣的,中共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書記何忠友,他跨省調任中共新疆黨委副書記。

毫無政法系統背景的何忠友,到海南之前為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兼任政法委書記,主掌廣東「刀把子」。

新疆是國際社會關注的政治大省,也是中共的維穩大省,何忠友在六中全會前快速入疆,有可能將接替陳全國,也就有可能在一年後入局。當然,擔任新疆的書記可不是鬧著玩的,繼續跟著陳全國充當鎮壓人民的酷吏,也有可能會受到制裁。

上海由誰主掌?有可能是曾在湖北大疫中為習隱瞞疫情維穩社會「救火」的前上海市長、現任湖北省委書記應勇。除了「救火」有功,應勇是習家軍的重要代表之一,放回熟悉的上海掌控江澤民家族大本營,乘勢進入政治局,習是一舉兩得。

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極有可能很快調離洪災之後的是非之地,避走天津或廣東,乘勢上位。

至於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是中國目前唯一的女性省委書記,之前被認為將在中共二十大進入政治局,之後接替孫春蘭出任國務院副總理。但貴州按說不是按慣例入局的省份,且同樣經濟問題嚴重,2020年貴陽市債務率竟高達929%,令人咋舌。從負債率來看,貴州省也僅次於天津。

但如果諶貽琴沒能入局,很可能新一屆政府沒有女性副總理了。

除此之外,浙江省因為在習近平搞「共同富裕」的「搶錢大計」中起示範作用,省委書記袁家軍,本身是軍工系出身,近年跟定習近平,已被視為習的親信,極有可能入局。而福建省委書記尹力,也有可能因為習要伺機武統臺灣,預先安排一名政治局成員坐陣,尹力醫生出身,屆時可能需要應付大量福建傷員?

到底還有誰能填補空缺入局,目前還有待觀察。

習近平親信全盤佔位但或生意外

總有來說,習近平費盡心思成為黨核心,定於一尊,二十大連任,還要當上黨主席,就一定會盡力拉親信最大限度佔據政治局和關鍵地方,以鞏固權力。中共派系勢力消長中,出現的情況可能是:江派會進一步退場,團派也早已打散,太子黨遠避朝政,習家軍獨大。

當然,這只是習一尊未考慮政權危機瞬間即變之下的樂觀安排。同時由於實權大位僧多粥少,也可能引發習家軍內訌,到時如同毛澤東當時一樣,打來打去的其實都是自己手下的人。這也是習意料未及的。
 

責任編輯:李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