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陰霾下 國際特赦關閉香港辦事處(圖)

發表:2021-10-25 1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5日,在香港有40年歷史的國際特赦組織宣布,基於國安法壓力會在今年底之前關閉兩個位於香港的辦事處。圖為早年國際特赦組織在悉尼舉行活動,呼籲結束中國互聯網審查。(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5日,在香港有40年歷史的國際特赦組織宣布,基於國安法壓力會在今年底之前關閉兩個位於香港的辦事處。圖為早年國際特赦組織在悉尼舉行活動,呼籲結束中國互聯網審查。(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25日訊】2020年7月1日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民主派力量被連根拔起,公民社會土崩瓦解,各民間組織相繼解散。25日,在香港有40年歷史的國際特赦組織宣布,基於國安法壓力會在今年底之前關閉兩個位於香港的辦事處。

據《立場新聞》報導,國際特赦組織在香港共有兩個辦事處,包括本地辦事處和亞太區域辦事處。本地辦事處將於10月31日起停止運作,屆時香港分會網站及社交媒體專頁將停止更新,未來仍然會繼續監察、紀錄和關注世界各地,包括香港的人權狀況。區域辦事處將於年底關閉,會轉到亞太區其他辦事處。

香港辦事處的工作致力推廣人權教育。而亞太區域辦事處,則負責東亞、東南亞及太平洋地區開展研究、宣傳工作等。

國際特赦組織主席Anjhula Mya Singh Bais在新聞稿中指出,關閉的決定與港版國安法有關,國安法在港實施後,香港人權組織再無法自由運作,難以在無懼受政府報復的情況下繼續工作。Anjhula Mya Singh Bais還表示,香港一直是國際民間社會組織的理想營運地點,但最近香港人權工會和團體的遭遇,顯示當局加大力度消滅所有反對聲音,惡劣環境下,持續經營變得愈加困難。

國際特赦組織在新聞稿中指,組織在過去40年中為保護香港境內外的人權努力不懈,在1993年成功推動香港全面廢除死刑,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把警察暴力對待示威人士的證據曝光。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Agnes Callamard在新聞稿中指「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在人權被侵犯的最黑暗的日子裡,為人權燃起亮光」。組織又指,在本港的教育活動亦有助推動人權教育,「從課堂講座到紀錄片電影節,(活動)不僅提高這城學校的人權意識,也提高了公眾的人權意識。沒有人亦沒有強權,可以摧毀這一遺產。」

國際特赦組織在新聞稿直言,港版國安法針對涉嫌「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主義活動」和「勾結外國或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而當局對「國家安全」定義的籠統而含糊,可「被任意用作藉口,限制言論自由、和平集會和結社自由,以及壓制異議和政治上的反對者」。

Anjhula Mya Singh Bais指:「國家安全法造成的壓制和永久不確定的環境,使我們無法知道哪些活動可能會導致刑事制裁。該法一再被用來針對因各種原因惹惱當局的人——從唱政治歌曲到在課堂上討論人權問題」。政府又針對異見人士,進行突襲、逮捕和起訴,突顯當局利用法律的模糊性,對任何人提出訴訟。國際特赦組織又指,政府針對社運人士、民主派人士和獨立媒體的鎮壓行動,擴展到民間社會組織。國安法後,至少有35個團體解散,其中包括本港最大的工會和社運團體。

Agnes Callamard說,「香港的人權面臨艱難的日子,但國際特赦組織將繼續與香港人站在一起。我們將爭取他們的權利得到尊重,我們將對那些對他們濫權的人保持警惕」,「雖然離開這座我們數十年來稱之為家的城市,令人震驚,但我們為這段時間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並相信國際特赦組織在全球超過1000萬支持者的力量,將使我們能夠繼續共同努力,終結每一處侵犯人權的地方。」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