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麗困境中 市民:我們渴望被關注(圖)

發表:2021-11-01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期間人們做核算檢測
疫情期間人們做核酸檢測(圖片來源: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日訊】如果不是一篇前官員的文章,人們不會注意到邊境小城瑞麗因抗疫所承受的代價:五次封城,停擺7個多月,持續折騰之下,民生艱難。

瑞麗的困境已經持續了很長時間,由於普通百姓的抗議聲音遭到屏蔽而很少有人問津。天災人禍背後,屢屢上演的是中國政府對言論的壓制。

前官員求助:疫情榨干瑞麗

10月28日,瑞麗市(原挂職副市長戴榮裡)在其個人微信號五千里江山上發文《瑞麗需要祖國的關愛》。他寫道:

「請救救這個英雄的城市吧!」

「疫情,無情地劫掠著這個城市,一遍又一遍,榨干了城市最後一絲生機。」

「五次封城,已經讓這個城市……發生了無數的錯位。」

「一次封城,就有一次嚴重的情感和物質的失去,一次抗疫經歷,就有一次怨氣層層的疊加。」

「公務人員在長期勞累中經受了一輪又一輪磨難,老百姓在一次次的折磨裡耗盡了維持生活的所需。」

該文引起公眾關註:瑞麗和緬甸邊境線犬牙交錯,很多緬甸人在瑞麗做玉石生意。因緬甸疫情失控,導致瑞麗輸入型疫情幾度反覆。在一刀切的治理模式下,最基層的瑞麗市民承受了最大的壓力。

普通市民的呼籲,無人問津

戴榮裡的文章只是泛泛描述,並沒有觸及更多實質問題。實際上,瑞麗工廠停工、商業停業、貿易停擺,瑞麗百姓一直通過各種渠道發聲呼救,卻受制於新聞審查,聲音很難抵達外界。

瑞麗學生林零七_7在新浪微博發帖稱,她在外地求學,因為封城,已經一年沒有見過家人。她家在臨近邊境的姐告,家裡的店舖全部被清空,家人被趕到瑞麗,有家難回。

她說,「人民無論在物資還是心理上都快崩潰了。在瑞麗的人民,他們所有的求救信號都發不出來,(我不說的太明白,應該你們也能猜到),除了發不出來,能想到的所有方式都試過了。」

網友嚴逗比阿說,從3/29號開始,瑞麗市一直處於封城的狀態,常住人口從50萬降到現在的10萬不到。因為生活停擺,很多人逃離了瑞麗。

「帶著手銬抓人去隔離,管你是不是密切接觸者,都拉去隔離;非要把人拉去床板都沒有的板房中去,這是關畜生吧!」

針對這位網友的說法,瑞麗市一位政府官員對媒體回應道,「常住人口從50萬降到10萬的說法有些誇張,20萬人還是有的。」

一位叫泰拉瑞亞的Poco的網友在微博說,「我是瑞麗人,這兩天能轉的都轉了,但基本都被夾了」。她評論說,「主流媒體對於瑞麗疫情沒有關注,只有微博上零星的消息,可是,屏蔽信息不是抗擊疫情的方式」。

網友淑小婷也在Ta的微信公眾號上說:「瑞麗的很多消息被屏蔽了,很多聲音出不去;這一年我們是多麼渴望被外界報導!被外界關注!很多市民發聲被強制下線,無論任何平臺只要有人想發聲求助,消息就會被很快壓下去。我們能怎麼辦?」

一位在大學新聞學院任教的教授在微信朋友圈上說,瑞麗正在為新聞荒漠化買單。

壓制不滿言論成為危機處理「標配」

戴副市長因其政治身份,文章尚能傳播,但瑞麗普通百姓的聲音,卻大部分死於網路審查。

每一次天災人禍背後,都有中國政府進行輿論鉗制的因素推波助瀾。

2019年底,吹哨人武漢醫生李文亮在微信提醒同行注意保護,被公安警示和訓誡,罪名是「在網際網路上發布不實言論」。

從政府到官媒,中共對於真相的隱瞞是系統性的。

我們還記得,在疫情開始階段,包括中央地市臺在內的官媒,都曾大張旗鼓地宣傳那條「8名散佈謠言者被查處」的新聞。

後來武漢緊急封城,證實了疫情的嚴重性。起初中國政府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疫情可控,不會人傳人」,結果導致世衛組織沒有及時採取措施,釀成了持續至今的全球大流行。

地方政府回應避重就輕

針對瑞麗市民和前副市長的求救聲音,瑞麗市長尚臘邊接受採訪時說,該市暫不需外地援助。

尚臘邊稱,戴榮裡所用資料過時,不代表組織,只代表個人。記者追問,網上反映瑞麗百姓疾苦的文章是否屬實?他回答說:請你們關注一下官方的,私人的不要關注。

據環球網報導,瑞麗市委書記毛曉稱,此次輿情充分暴露出民生保障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各級各部門要引起警醒、深刻反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但他話鋒一轉,繼續說:「要嚴防不法份子利用民情輿論、虛假信息進行惡意煽動、擾亂社會秩序的情況,加強輿情研判預警,依法嚴厲打擊相關違法行為。」

戴榮裡的文章發布以後,遭到了地方官員的牴觸。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戴榮裡說,文章發表後他接到了市委書記和市長的電話。

10月28日,戴榮裡在微信公眾號「游燕齋評論」中,發表了一篇聲明作為回應。他在文章中說:「如以各種名義想阻止我發相應文章的,請免開尊口!」表明他也受到來自正能量輿論場的壓力。

微信公眾號「清川書房」的作者連清川說,瑞麗地方官員之無知與無情,拒絕求助也不去救別人,都是前現代社會閉關鎖國、孤島政治的方法論。他還說:「邊城是沉默者,快要溺水時,也只能發出微弱的呼救。而現代社會的目標,就是不應當讓任何一個沉默者沉沒。」

原題目:瑞麗困境:前副市長發文求助,現市委書記嚴防輿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