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的神話傳說(圖)

發表:2021-11-11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木刻上的軒轅黃帝
中國木刻上的軒轅黃帝(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中國人自稱炎黃子孫,也就是神農炎帝與黃帝的後人,這些遠古帝王,包括大禹都擁有著神力,開創了神傳文化的源頭。因此,中國古稱九州,又稱神州,文化與歷史自然從神話開始。古人深信,那就是華夏真實的歷史源頭。因此,告訴孩子們這一片土地的歷史文化與地理山川的來歷,要大家記住兩位聖王祖先的主要功勞是非常重要的。要了解,中國文化是半神文化,因此莫忘自己的根本來源。接下來就為各位介紹關於黃帝的神話傳說。

在很久很久很久以前,「神」和「人」之間的界線不是很嚴格,天上的神隨時可以下凡來,而地上的人也可以上天請求神的幫助。

黃帝是天下的共主,居五帝之首,為中央天帝,是「神」、「人」的最高統治者。相傳,黃帝是少典氏的兒子,相貌非常奇特,有四張臉,可以同時照顧著四面八方。南方神農炎帝的子孫蚩尤想搶奪中央上帝的位置,於是和黃帝在涿鹿展開一場大戰。

蚩尤的長相也很特別,人面獸身,銅腦袋鐵額頭,八隻手八隻腳,喜歡吃沙子、石頭和鐵塊。他有七、八十個兄弟,個個都是這個樣子。他們擅長製造精良的武器,打仗時,手拿金刀銅斧,非常厲害。

雙方對戰,蚩尤張開大口,噴吐煙霧,興起漫天大霧,連續三天三夜,黃帝的部隊被圍困在濃霧中,迷失了方向,情況十分危急。黃帝就命令風后作指南車,不管車子轉向哪個方向,車上的小人永遠指著南方。在指南車的引領下,黃帝的大軍才能衝出重圍。

化險為夷的黃帝召來能施放雨水的應龍,張開雙翼,準備使出行雲布雨的神通。但蚩尤搶先請來風伯雨師使出了呼風喚雨的本領,頓時狂風暴雨大作,應龍的神通根本無法施展。眼看情勢緊張,黃帝命令天女女魃下凡,女魃身上有巨大的熱量,所到之處,狂風暴雨立即消失無蹤,並且烈日當空。戰爭結束以後,應龍和女魃都不能再回到天上了,應龍居住南方的深山大谷中,所以南方多雨。而女魃所居住的地方就不再下雨一片乾旱。

為了提振士氣打敗蚩尤,黃帝還製作了一面特別的戰鼓。東海流波山上有一隻名叫做「夔」的怪獸,形狀象牛,但頭上沒有角,能夠在海中自由進出,每當它進進出出時,都會伴隨著狂風暴雨,麟甲閃爍,發出象日月一般的光芒,吼叫的聲音就像打雷。黃帝派人捕捉後,用它的皮晾乾做成一面鼓。鼓槌則是用雷獸身體裡最大的一根骨頭做成的。當戰鼓擂起時,聲響震天,即使在五百里外也能聽的一清二楚。最後,黃帝取得了勝利。

黃帝戰勝蚩尤之後,據說蠶神從天而降,獻上蠶絲,黃帝命人織成絹布,裁成衣服,又輕又軟。黃帝的妻子嫘祖發現蠶也可以吐出相同的絲,就開始養蠶並把方法教給人間的百姓。

在遠古神話中,黃帝是無所不能的。他在泰山會合天下鬼神的時候,就親自創作了名為《清角》的樂曲,此曲是真正的「天樂」,氣勢不凡,能「驚天地、泣鬼神」,凡人是聽不得的。黃帝曾命人鑄造鏡子、煮飯的鍋子,創製了車、船,發明踢球的遊戲。黃帝也命令倉頡創造文字;伶倫製作律樂;雷公、歧伯整理醫藥寫成醫書。

黃帝曾開採首山的銅,在荊山腳下鑄鼎,鼎的四周雕刻著四方鬼神和珍禽異獸。

寶鼎鑄成,在祭天慶功的儀式進行到一半時,從天上垂下一條神龍,迎接黃帝和當初跟隨黃帝一起下凡的天神返回天庭。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