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帥事件中共應對拙劣 冬奧會能否辦成?(圖)

作者:梁京 發表:2021-11-24 0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彭帥
2019年1月,彭帥在澳網公開賽上(圖片來源:Fred Le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24日訊】彭帥事件持續成為國際傳媒重大新聞,一個原因當然就是這個事件危及到了北京冬奧能否辦成,而另一原因就是中共當局對這個事件的應對極端拙劣。而事實上,正是中共當局應對方式的愚蠢,大大鼓舞了國際社會抵制北京冬奧的士氣。這令許多人不能不想到同一個問題,他們怎麼會這麼蠢?如果北京真想保冬奧,把彭帥放出中國不就完了嗎?張高麗的性醜聞固然會繼續引起一些人的興趣,但這對中共又能增加任何新的傷害嗎?想到這裡,我得出了這樣一個結論,習近平早就把他的底線告訴屬下,他已經做好了北京冬奧辦不成的準備。

彭帥事件是否意味著冬奧一定辦不成了呢?雖然現在還有很大變數,但我相信,習近平早就看到了北京冬奧敗局已定,辦不成對他帶來的傷害未必大於如期舉辦,因為不難預料的是,冬奧一定會成為北京自取其辱的舞臺。比起吃力不討好,乾脆停辦冬奧,北京當局反而落得一個省心省事。當然,停辦冬奧會得罪各國運動員,也正因如此,越來越多的西方政客支持外交抵制,而鼓勵運動員去北京實現自己的金牌夢。因此,不能排除北京當局如此應對彭帥事件的潛在動機,恰恰不是為了保冬奧,而是想把冬奧辦不成的責任推給「西方敵對勢力」。

從目前事態來看,無論北京冬奧是否能如期舉辦,彭帥事件都有重大意義。如果說,上週拜登終於與習近平面地面對話(儘管是通過視頻),標誌著美中對抗進入了一個常態化的新階段,那彭帥事件則很可能意味著由美中全面對抗啟動的新冷戰,正在加速成為世界的「新常態」,因為無論是外交層面、經濟層面乃至我們正在看到的文化和輿論層面,所有玩家都不得不做出重大的抉擇和新的長期承諾。我相信,許多人都明顯地感到了這一點,但是,北京當局對彭帥事件的應對手段之低劣和無恥,則容易帶來一個負面後果,那就是容易低估「新冷戰」的嚴重性。至少,就我而言,第一反應就是,習近平靠這麼一幫無恥又無能的人來與全世界作對,能堅持多久呢?

我注意到,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在週日(11月21日)的CNN節目中親自出場,再次對世界發出了關於「新冷戰」的不祥警告,他明顯暗示,美中對抗有可能導致類似納粹大屠殺那樣慘重的後果。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基辛格把習近平與希特勒相類比。當然,你可以說,基辛格危言聳聽很大程度上是要推銷他和谷歌(Google)前行政總裁施密特(Eric Schmidt)合寫的新書《AI時代》(The Age of AI),藉此大發人類危難之財,但不能不承認的是,由美中對抗主導的新冷戰,充滿不確定性,可以給人類帶來甚至超過美蘇主導的舊冷戰。

在很多方面,美國面對的其實是一個更加可怕,更加難以捉摸的對手,不僅文化差異比俄國要大,而且人口眾多。最令人生畏的是,這個與西方文明高度異質的文明,有了一種對自己文化的負面因素不以為恥的心態。這一點在此次彭帥事件中展露無遺,背後的原因耐人尋味。基辛格的新書讓我意識到,這不僅與中國的經濟和軍事實力有關,更與中國在AI技術方面領先美國有關。這個因素不僅有利於中共對社會實現前所未有的控制,而且有可能加劇美國愈演愈烈的社會分裂危機。

(原題目:彭帥事件加速「新冷戰」成為世界「新常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