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全世界「獵捕」台灣人 強制送中(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12-01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監獄
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30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由2016至2019年期間,有600多名台灣人被送中。圖為中國監獄。(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1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30日公布調查報告,從2016年至2019年間,共有600多起臺灣在海外國民被引渡或強制遣送至中國的案件。報告呼籲國際關注臺灣人送中,並向北京施壓阻止這類事件的發生。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週二(30日)發布「中國獵捕海外臺灣人:中華人民共和國利用引渡和遣返破壞臺灣主權」,統計由2016至2019年,各國將臺灣人引渡或遣返中國大陸的人數約610人。其中西班牙有219人、柬埔寨有117人、菲律賓有79人、亞美尼亞有78人、馬來西亞有53人、肯亞有45人、印尼有18人、越南有1人。

報告質疑,這是將臺灣人置身於人權侵害的風險當中、是對中國在《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中所應承擔義務的直接否定,也被中國利用來刻意破壞臺灣主權。在此期間,還曾有臺灣人被迫在中國官方電視臺對著鏡頭「認罪」,即使人權理事會敦促北京停止這種行為,中方仍置之不理。

報告提到,遣送國政府通常會拒絕臺灣代表處提供的援助或聯繫,之後就將臺灣人遣送至中國大陸,即便這些臺灣人抵達中國後,臺灣政府官員或家屬仍然無法與當事人聯絡。

「保護衛士」強調,在中國存在著任意監禁、酷刑、強迫失蹤和強迫電視認罪等種種踐踏人權的行為,將臺灣人引渡到中國大陸,應當被視為「侵犯他們接受公平審判和免受酷刑的權利」。

報告呼籲國際社會應立即採取行動,阻止這些侵害人權的作法,明確表達反對將臺灣國民引渡到中國,這是「基於國際規範和國家義務」應該採取的行動。

保護衛士研究員陳彥廷30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中國的司法體系長期存在廣泛和系統性的濫權,包括嫌疑人無法獲得公平審判、任意監禁、酷刑、強迫失蹤和強迫電視認罪等問題,希望那些把臺灣人「送中」的各國政府,重新考慮調整與中國政府簽署的有關司法互助之類的協議。

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則表示,把臺灣人「送中」的國家,雖然表面上符合了所謂的「一中原則」,但這樣做會造成很多問題。「因為司法看的是治權,兩個國家的司法本身互不隸屬,用這樣的方式說服其他國家,即使是承認『一中原則』,但司法互不隸屬,或許對方就會認為當然應該送到他的司法制度有審判權的地方審判,而不是送到中國。」

沈伯洋說,「不管是什麼樣的人,主權都是我們中華民國自己的國家,我們自己的國民我們應該自己審判,他要贖罪也是在我們的領域內贖罪,而不是到另一個國家贖罪,他到另一個國家做搜證、審判,而那個國家的搜證、審判又有問題,他可能會得到不適合的懲罰,這是不應該的,從人權的角度看都是錯的。」

中央社報導稱,臺灣陸委會30日表示,對於海外臺人因涉案而遭第三國引渡或遣送至中國大陸一事,政府向來主張應透過各方合作共同打擊犯罪,並將相關涉案人帶回臺灣依法進行審判,中國大陸意圖藉此彰顯對臺灣主權,陸委會對此已多次表達嚴正抗議。

陸委會表示,對於遭遣送中國大陸的臺灣人,政府均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要求陸方應提供相關人員名單,並依法保障國人的司法權益,同時為家屬赴陸探視提供便利。

陸委會也呼籲北京,打擊犯罪無涉政治,希望兩岸執法機關可以進行合作,以保障民眾權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